2013-01-17 22:07:49夏歆

宮部美幸《繼父》VS.湊佳苗《告白》


 

     最近〈後宮甄嬛傳〉火紅地令人咋舌,辦公室、臉書上到處漂流著娘娘、貴人、本宮、跪安的詞語,她們說裡頭的世界和職場鬥爭相彷,我卻始終無動於衷,還是比較偏愛康熙雍正(不是步步驚心)或韓劇〈朱蒙〉、〈善德女王〉這類歷史大劇,因為主角的視野不能僅僅侷限在自己的世界裡,更多的時候必須站在更高更遠的角度顧全大局。

  透過歷史劇看見謀略是想當然之事,但沒想到在日本推理小說的智謀裡我看見了更令人驚嘆的風貌,宮部美幸《繼父》和湊佳苗《告白》恰好是兩部對比的作品。

  《繼父》的封面是一片墨黑色澤,訴說的底蘊卻是溫暖的小太陽,主角小偷盜亦有道,代為人父的慈悲光芒,幾乎讓人遺忘它悖離了推理小說慣常的血腥與繁複求索的手法,它輕盈地讓人相信世間有光。

  反之,湊佳苗《告白》的封面漾滿純淨潔白,初讀目錄的六章節,神職者、殉教者、慈愛者、求道者、信奉者、傳道者,我以為講述的是悲傷裡仍相信人性、堅持信念的樂觀,孰料文字裡卻流淌著深沉濃濁的黑,一步步往下墜跌,我才知道主角老師的形象可以這樣被書寫塑造,跳脫人性認知,在第一章主角即思老師是什麼?師生之間的信賴關係如何。老師的女兒被學生殺害後,然後一連串兇手與緝兇者之間的角力對峙,直到最後我才懂得,原來老師要傳的道,不是天道、人道、師道,而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復仇之道。

  湊佳苗的校園暴力犯罪書寫方式,果然讓人震撼。

  那麼,夏歆想要宣揚的道又是什麼呢?有一天你會懂~~

 

夏歆 2013-01-21 19:45:21

漫漫的遊~~
您的文字風格也不斷在變換著,每次我都看得興味盎然,怎麼可能會礙眼呢,相當感謝您這麼捧場,每次都不吝賜教,無論是我的文字或個性,都評析得精準到位,果然是世外高人來著~~
年紀愈長,愈來愈喜歡接觸人群,似乎有許多的故事、許多的道可寫,儘管有些令人戰慄,但那就是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吧。
我努力將眾生幻化成各種故事,然後傳達我的道~~

漫漫的遊 2013-01-21 06:56:54

除了犀利人妻的情感刻畫~接著雍正王朝的磅礡視野等~多方面的汲取加上多面向的思考~造就表達豐富情感及強大邏輯分析的能力~
人生~因而可以看的多~看的遠~以及看的透~
數十億人口~每人都有自己的歷程~我們所能接觸到的~古往今來~也不過是一小部份~人性太難捉摸~最近剛思考一個想法~一個太單純同質性太高的大同世界~對人類是好處還是壞處~
一個人就是一種道~殺人者~其行為不對~但其念想及行為的依據~不也是一種道~
我認同也接受人性的多變~恰巧您終於發了篇文~寫點淺見灌灌水~怕寫太多您看了礙眼~還是把握短暫的時間窩棉被得了~
一言以蔽之~觀眾生道~自求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