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9 00:59:00羊兒咩咩

【自言自語】朋友的朋友


某年子夜在淡水堤防邊,一群瘋子酒鬼靜靜坐成一排聽浪潮聲。學姐藉著酒意跟學長說過曾經的喜歡。

我覺得她真是個勇敢的人。

但故做瀟灑的背後一定還是很辛酸的吧?她總是這樣,看起來少一根筋,裝得好男孩子氣好堅強的樣子,但其實比誰都膽小。我們都知道。現在聽說她和小男朋友在一起,經營著共同的事業,我還是覺得她好勇敢呵。

那天我顧著和另外一個酒鬼唱歌,沒注意到她的舉動,事後知道了還遺憾沒親眼目睹,因為想知道學長的反應。學長是許多人都喜歡的吧?我也是。可就沒那勇氣說,連喝了酒壯膽,膽還是那麼小一個。或許也覺得沒有說的必要,遠遠地觀望也是一種美麗。

(多年後的反省:好像這樣的暗戀也不是每個人都在行?自己的擅長還真是令人佩服啊。心酸的笑)

想想我們。好墮落的好頹廢的種種、愛恨情仇恩怨糾葛種種,現在想起來還是會微笑。那群人帶我嘗試了許多不曾做過的事,撇去眼淚的部分不談,我必須承認:他們是不錯的,朋友的朋友。只是在「朋友」已不是朋友之後,「朋友的朋友」就不能再碰面了嗎?好像捲紙迷宮進行到一半,選擇走著的那條路斷了,模糊了蹤跡,後面接連的許多岔出的小徑,也走不通了,似乎一併消失了。他手一揮,帶走了所有,我只好楞楞站在原地。然而攤開紙捲,那些路遠遠地指向可能奇幻美好的境地,但我卻是怎麼也走不過去了。唯一的遺憾當初沒和他們有聯繫,所以即便現在非常想念,也不曉得他們的近況。

那些總是帶著我四處玩的伙伴啊!沒有你們,好像我就無處可去了呢。

學長後來聽說和一位英國女孩在一起,聽說讀日文的他在外商公司工作……不過這已經是多年前的消息了,或許再多年後,他在我記憶中這樣的「現況」還不會改變……

就算有好多話想講,寫滿了信紙卡片,卻沒有一個可以寄出的地址。然而,說出口,是不是就代表,已經不喜歡了?

多年後想起,我還是記得那天天亮後,我們搭學長的車從淡水回來,路上遇上擦撞,他罵了聲髒話後下車理論的模樣。雖然突來的緊急煞車讓我撞歪了眼鏡,他回頭問我們「有沒有事?」的表情仍是讓我忍不住偷偷想笑。

那時候好天真單純的想法,甚至還把代表他的記號圖騰戴在脖子上,以為大家都沒有發現,自己偷偷的心思。拉開抽屜,藏在深處的那條鍊子還跟著我四處遷徙,只是我已經好久不曾將他戴在身上,放在靠近心口的位置了。而那些曾經陪我走過一段路的人啊,你們,都好嗎?倘若再有機會碰見,我將對你說些什麼?

或許,該還原的讓它還原,該收拾的收拾,過去就讓它過去;我仍舊不想說,不想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