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 00:29:01D10144054 洪勝偉

開發中國家跟已開發國家的定義是什麼

「開發中國家」又可分成一般的開發中國家、
低度開發國家(least-developed countries,以下簡稱 LDC
及經濟轉型國家 (transition economies) 。
經濟轉型國家係指前東歐之共產主義國家,
由於其經濟體制已由共產主義之中央計畫經濟轉變成市場經濟,故稱之。
「低度開發國家」則係指經濟狀況較一般開發中國家為差的國家。
依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 (UNCTAD) 的標準,以 1968 年為基礎,
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 (per capita GDP) 未達 100 美元;
或製造業佔總 GDP 的比例未達 10% ;或該國國民的識字率低於 20% 之國家
。截至目前為止,依據聯合國之統計,全球共計有 48 個低度開發國家
每人平均國民所得、平均每人國民生產毛額(per capitaGNP):這也是常見的開發中國家定義。
這種方法將國民所得或是國民生產毛額當作是一個國家整體經濟力量的展現,因此每個國民所分得的平均就當作是經濟發展程度的指標。
由於通貨膨脹的因素,這項指標通常會隨著時間而作出相對應的調整。
「已開發國家」是指高度工業化的國家。
已開發國家(英文: Developed Country; 法文: Pays dvelopp)
(又稱已發展國家或發達國家)指經濟發展水準較高,技術較為先進,生活水準較高的國家,又稱作工業化國家、高經濟開發國家(MEDC)。
中國大陸常作發達國家,港澳常作)除了指經濟發展水準較高,技術較為先進,生活水準較高的國家之外,還有文明程度,國民的素質,道德水準,文化修養,享受的自由和民主等等。已開發國家大多具有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又稱作工業化國家、高經濟開發國家(MEDC)。
不過,藉由開發自然資源也可以達到較高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而這樣的國家未必有較先進的技術(比如沙烏地阿拉伯開發石油等)。
其他常常用來表示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這兩個團體的詞語有:第一世界/第三世界、北方國家/南方國家、工業化國家/非工業化國家、已開發國家/落後國家、富裕國家/貧窮國家、較已開發國家/欠已開發國家。西方國家雖然有類似的涵義,但是並不等同於已開發國家。
觀察家和理論家對於為何某些國家享受比較高水準的經濟發展,通常都有不同的見解。有些人認為民主制度對於現代經濟的強大來說是必要的。有些人相信一個具備自由市場的經濟體是促成開發的條件。但是也有些人認為,那些國家之所以變得富有,是因為在過去的時候透過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對較貧窮的國家進行剝削。有些人認為透過全球化的過程,這種剝削還正在繼續進行中。
在聯合國的運作中,目前尚未建立出一套傳統來指出哪些國家是屬於已開發或開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