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9 22:04:40誰說我是弱智

肉骨茶記

我們家說起吃肉骨茶總是興致勃勃的。

週末的晚上﹐家裡特別熱鬧。全家在﹐哥的女朋友也在。我爸媽一高興起來﹐話就會特別特別地多﹐講起什麼都煞有介事跟真的一樣。人多的時候﹐媽媽就會提議去吃肉骨茶。在一個陰暗潮濕的店裡吃肉骨茶﹐氣氛特別好﹐希裡嘩啦的﹐風扇似乎怎麼吹都還是很熱﹐人很多﹐炒鍋的味道很重﹐但是奇怪地大家都很爽。

我媽提議吃肉骨茶的時候﹐我哥剛好從外面走進來﹐沒想到他心血來潮劈頭就一句﹐“走﹐吃肉骨茶去﹗”語畢﹐我媽趕緊說﹐“哈﹐我就知道你想吃肉骨茶﹗”本來好端端地我想說吃肉骨茶也沒什麼。因為這一句話就害我情緒180度轉壞﹐忽地覺得一陣惡心﹐心想﹐他們什麼時候開始心靈相通了。


--



車裡的對話

還沒上車我就急忙扭開哇FM﹐今晚細飛又會出現在空中報新聞。細飛是我有史以來聽過報新聞最快的DJ﹐雖然我完全沒聽進去她到底在報什麼﹐但是﹐速度之快卻讓我印象深刻。

由于有人暗示過她講話太快﹐所以她今晚報新聞的速度有明顯地減緩了。我覺得有點失落﹐因為我可能是唯一會支持她報快快的人。也許因為速度放慢﹐又或者精神狀態不佳﹐她開始有點口齒不清。我媽媽這時候又開始大放厥詞。

“這個DJ﹐她報新聞太急了。而且好象都含糊帶過﹐聽不清楚她在講什麼。”媽的﹐敢批評我的朋友真是沒死過。我大吼回去﹐“降容易啊﹐你去報報看﹗哼﹐整天只會講人家﹐好象自己很厲害降。”“我只是說事實咩。”我媽媽最喜歡講事實了﹐從小到大她講得事實大概不下一萬件﹐每件事實都相當於對我們家的人身攻擊。我每次試圖反抗﹐我媽媽就會開始眼眶泛紅﹐然後說﹐“我都是為你們好﹐而且我只有對最親密的人才會這樣啊。你們卻一點都不懂﹐一點都不體諒。”

是誰說過天歇座的人最會扮可憐﹖我堅強的人格﹐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底下養成的。

車子的收音機有問題被哥哥關機﹐我們的戰爭﹐因此告一段落。

----

不殺生記

我哥哥最近大發慈悲﹐去當星雲法師某某畫廊的義工﹐給人家解說星雲書法中的箇中奧妙。回家還要背資料﹐勤力的跟什麼一樣。所以很明顯的﹐他最近有感染到一絲絲的慈悲心腸﹐突然不殺生﹐也厭惡別人殺生。

家裡有蟑螂飛過﹐我哥哥會阻止我殺生。他自己其實怕蟑螂怕得要命﹐叫他去殺也是不可能的。所以通常我都會聽他的﹐只要小強不要惹到我。可是今天發生的事件﹐讓我感到非常心灰意冷。

話說我好端端地在替家人到茶﹐突然眼前有一只奇怪的飛行異物停靠在我茶杯的旁邊﹐看起來像是蜜蜂的同類﹐我大叫一聲﹐馬上彈了開去。我爸也很緊張﹐想要用茶杯把怪物壓死﹐說時遲﹐那時快﹐一只大手抓住了我爸的手﹐然後粗聲粗氣的說﹐“喂﹐不要殺生﹗”

怪物這時還在施施然慢慢地爬﹐好象知道它不會死一樣昂首闊步。我見狀就罵﹐“喂﹐你不殺死它是想怎樣﹐等一下死的是我呀﹗”我哥大概是故意的﹐眼看他明明想要拯救那只怪物﹐把怪物彈走﹐但卻一直往我的方向彈過來。我又氣憤地直頓腳﹐“喂你彈過來做什麼﹗﹗﹗”大家看我生氣的模樣﹐一副幸災樂禍的嘴臉﹐我爸這時又一桶冷水潑過來﹐“看來你哥哥重視這只虫比重視你還多﹐哈哈﹗”

我就這樣被一只虫欺負﹐還要被全家人揶揄﹐我到底是作錯了什麼﹖

----

煞有介事的介事

我媽媽最喜歡講什麼都跟真的一樣﹐煞有介事的事大抵也都是道聽途說來的。偏偏如果你反駮她﹐她還會理直氣壯地再把你講得啞口無言方會甘休。

但是偶爾﹐她不懂的東西又會牽強附會一番﹐講的好象又煞有介事一樣。

今天的肉骨茶我照舊是吃的希瀝嘩啦。由于受到飛行怪物的一番驚嚇﹐家人的嘲笑﹐我乖乖靜靜地吃﹐不再講話﹐免得又成眾矢之的。

我哥哥今天講話特有一種男人的豪邁氣概。

他平常難得發表意見﹐正當大家吃的很高興的時候﹐他突然說了一句﹐“有沒有覺得今天的味道不一樣﹖”我媽媽聽見﹐囁嚅一陣﹐然後就吐了一句﹐“嗯。有耶﹐那個湯﹐今天好象煮的比較渾。哇﹐沒想到小鵬現在也吃得出來了。”我哥自豪地說﹐“當然啦﹐每兩個禮拜就吃一次﹐怎麼可能吃不出來。”

老實說﹐我實在沒吃出什麼不同的味道來。我心想﹐我媽大概也沒什麼特別意見﹐就為了附和我哥﹐才會應酬他兩句的。於是﹐我爸﹐我﹐還有我哥的女朋友﹐繼續埋頭苦吃﹐完全無意插嘴。

忽然﹐他們的對話又繼續了。

“這個湯﹐今天真的煮得比較不清﹐你看﹐平常顏色都很清﹐沒那麼渾濁的。”我媽繼續很認真地支持我哥的意見。“真的﹐今天的湯沒那麼好喝﹐而且都沒什麼肉骨茶的味道。”我哥跟著說。為了表示他們吃出了不同之處﹐我媽轉頭跟旁邊的老闆娘說﹐“欸老闆娘啊﹐我說你今天這個湯怎麼這麼渾濁﹐一點都不清的﹐平常都不是這個樣子的呀﹖”老闆娘說﹐“歐是啊﹐可能是今天藥材放得比較多。。”

我媽似乎批評得逞﹐又得意洋洋地說﹐“對啊﹐你看我們老顧客就是吃得出來。”老闆娘又說﹐“是啊是啊﹐可能是藥材放得多了。。”“平常大概很少人會這樣跟你們講食物煮得怎麼樣吧。你看﹐只有我們這種老顧客才會給你這種意見跟忠告。”老闆娘唯唯諾諾﹐“歐﹐是啊是啊。。”

我心裡覺得好笑﹐老闆娘大概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同﹐也大概不怎麼想聽我媽給的所謂的“意見”﹐偏偏我媽還要一直拉著她講個不休﹐還要自以為是的拼命給意見。我很能理解老闆娘的痛苦﹐雖然我幫不上忙﹐但是我會默默地替她抱不平的。

雖然我很討厭我媽媽這樣自以為是﹐講什麼都煞有介事一樣。但是偶爾想來﹐其實她也是很可愛的。有話直說其實是值得欣賞的﹐只要不要太在意她說的話﹐她也可以是一個很好笑的笑話的。誰有那麼讓人哭笑不得的老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