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0 17:09:16粟子

白冰的故事─來自台灣、曾備受「國泰」倚重的冷豔女星

當電影公司倚重的頭牌女星婚嫁息影,身為東家的要務,便是「再挖掘新星」予以替補,而白冰(1942~),就是在這種時代背景下,受到力捧的幸運兒。時序回到1960年代中,「電懋」面臨葉楓跳槽「邵氏」,丁皓、葛蘭、尤敏步入家庭的窘境,一線女星僅有林翠、樂蒂足堪票房重任。禍不單行的是,最支持公司營運的大老闆陸運濤,赴台參加亞洲影展時,遭逢墜機意外過世。曾經與「邵氏」分庭抗禮的「電懋」,數度驟變,經歷一番人事變動後改組為「國泰」。動盪不安之際,正需「可挑大樑的新生代」適時頂上。其實,「電懋」也頗用心培植新人,諸如:李芝安、張慧嫻、劉小慧並稱的「電懋三小」與陳青、周萱、孫琦、曾慧的「新四千金」等,惜成效皆不若「邵氏」的李菁、方盈、秦萍,和「新十二金釵」胡燕妮、何莉莉等那般耀眼。相較有氣勢但易模糊焦點的「三小」、「四千金」團體戰,白冰則屬「國泰」重點培育的力捧獨苗。官宣雜誌《國際電影》透過大篇幅的報導,為她塑造美豔少婦的高貴形象。極盛時期,白冰不僅擔綱主演,亦應邀赴日、泰拍攝電影,頗有循尤敏路線,邁向國際發展的趨勢。
然而,就在公司屢屢委以重任、星運頗有起色之際,芳齡24的白冰,卻毅然投入「良人」的懷抱。傾力灌注的「國泰」雖感可惜,也只能給予祝福。短短數年,白冰由受捧新人晉升為主角女星,再從女星蛻變成人妻的歷程,宛如釋放空中的煙花。記得她的人雖不多,但只要見過便難忘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