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21:59:46jo

【FEEL】時代造就了火星,火星毀滅了品質

儘管Pchome的個人新聞台不像無名小站一樣有名氣;說到相簿,說到網誌,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無名小站,而不是Pchome的個人新聞台。

Pchome的個人新聞台算是我第一個開始寫起網誌,寫起心得,寫起關於許多感想,寫起許多我人生中的回憶記事,這些美好,這些痛苦,一向是和個人新聞台一路走來,而對於它,更是有著深厚的情感。

記得在2002年,經由友人介紹才到這個地方,那時候,個人新聞台才剛從明日報轉型為Pchome個人新聞台(現在又進化成Pchome個人新聞台Blog,在名稱上,看起來就是想要和無名小站一較高下),儘管當時站台的功能十分簡單,沒有利用關鍵字搜尋文章的功能,沒有較好的分類方式,沒有很多的介面可以選擇,沒有人緣列表,沒有文章點閱率,沒有好站連結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自己喜歡的作者,甚至還沒辦法像現在的無名一樣,可以放照片,可以放影片,甚至可以放音樂,簡而言之,就是非常陽春,非常樸素的地方,但是簡單的介面,簡單的方式,反而讓人十分容易上手的,對於當時還是初學者的我,其實是十分方便的。

而這些年,Pchome個人新聞台的成長,似乎受到了無名的影響,也十分努力地在求新求變,近期所推出的「嚴選好文」「嚴選相片」「優質分類推薦」「製作人精選區」「新聞台專家區」都是十分具有質感的,新聞台的工作團隊十分努力、十分盡力地為了每個站台,每個讀者,能夠看到優質的站台,花費許多時間去選出他們覺得最好,最棒的東西,讓大家欣賞,分享給每個人,而這些功能,我想對於每個用心經營站台的台長,都是非常大的鼓勵,更甚至能讓每個台長更能盡心盡力地去維持自己站台的水準。

而這些功能的推出,強調了Pchome個人新聞台的質感,也成功地和無名小站做出一個區分;無名小站亦是不錯,「大眾化」是它們的強項,強調的是讓人輕鬆寫網誌的地方,我想這是讓無名小站能夠獲得大眾喜愛的原因,而Pchome個人新聞台當然也是能輕鬆寫網誌的地方,只不過Pchome個人新聞台多了一樣東西,就是之前一直在說的,用心分類下所產生的質感,這當然不是說無名小站就沒有這些具有專業性或是有良好評論的優質站台,只是在首頁的設計之下,Pchome個人新聞台強調了這點,有溫馨的童年記事,有不同觀點的評論,有不同角度的放眼社會,有不同的個人想法,有太多太多經過選擇後的文章,在每個人的點閱下彼此衝擊著。

或許是新聞台的工作團隊累了,也或許是新聞台想要正式和無名小站一較高下,個人新聞台更名為「個人新聞台Blog」,不曉得為什麼,看到「Blog」那幾個字,著實有了不祥預感,而這預感,竟然成真了;在前幾天推出了造成許多台長反彈的新功能:「熱門照片」及「哈燒文章」;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我的網路出現問題,或者是新聞台被病毒入侵才會使一向熟悉「嚴選好文」及「嚴選相片」像發瘋似的,胡亂跳來跳去,正想說過沒幾天應該就會修好時,事隔二天,工作團隊正式宣告了,新的功能來臨,這是不是也宣告了,毀滅眾家台長的用心之時代來臨了?

由亂數抽選,表面上打著「不想錯過沒被選上的站台」「不想讓大家錯過有人在看的東西」的用意,讓許多只要不停地按照片按文章,增加點閱率的照片、文章登上首頁,那之中,不但有著許多人的隱私,有著許多人的自拍照,有著許多帶著粗話的文章或是另人摸不著頭緒的火星文一一登場(這是不是不該抱怨的,若是那些有私密東西的站台的台長,要是當時有同意自己站台內的文章及照片能夠讓新聞台無條件播放,這大概也只能怪自己了吧…只不過這除了傷害了自己,也傷害了其他人啊…),有些人抗議,抗議著我很慶幸沒看到的血腥照片登上首頁,抗議著不滿18歲最好不要看的文章或照片也出現了;感到了失望及難過,那個能讓人期待自己的文章能被選進「嚴選好文」的站台到哪裡去了?那個能讓人看到更多好文章的站台到哪裡去了?那個能讓人看到很舒服很漂亮的照片的站台到哪裡去了?

儘管工作團隊會覺得,團隊所選出來的,那些屬於他們本身「主觀」性選出來的文章,會錯失掉許多很不錯的文章,才會有這次的新轉播方式出現,而這樣的方式,難不成就會比較好嗎?「如何錯失好文章?」,將會在新方式之下產生,而我,正在錯失中;「無政府狀態」出現在現在的新聞台上,「只要你敢秀,只要你敢寫,多動幾下手指頭就行」,這是我對現在新聞台的想法,而現在的新聞台Blog,也和以前的質感完全不一樣,那些照片,那些我看不懂的文章,讓我真正想看的東西,都在許多手指頭下,毀於一旦。

什麼樣的風浪沒看過?個人新聞台在我每次計數器出現問題時,我沒放棄掉;個人新聞台讓我丟掉了一些文章時,我沒放棄掉;在最可怕的情況發生時,也就是主機毀壞,使得流血流淚寫出的回憶全部消失,我沒放棄掉;在我等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工作團隊努力地找回文章,卻也沒全部找回來時,我沒放棄掉;我沒放棄新聞台,而也不想放棄,只不過現在的新聞台風氣,不再是那個,我喜歡的「個人新聞台」。就當你,變了心去愛無名小站吧。

「既有瑜,何生亮?」,既然要有無名,又何必要個變質的Pchome個人新聞台?人數敵不過又怎樣?台長沒人家多又怎樣?互有專長,就能夠互相對抗,不是嗎?原本有特色的地方,搞得和別人一樣,那要不要順便改個名?

我想,是我的頭腦太老舊,是我的思想太腐敗,更是我跟不上時代的流行,關於我看不懂的火星文,關於我不了解的火星時代,關於我不了解的火星人,在Pchome個人新聞台Blog的好心之下,在Pchome個人新聞台Blog用心改革下,它們要帶我們,認識一個,新世紀,新時代;但是我不好學,對於新事物難以消化,所以對於你們將火星事物帶進了這個地方,將質感趕出了這個地方,我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誰叫我還是喜歡你,只是不再像以前一樣的喜歡你,誰叫我還是依賴你,只是我學會了開始思考如何離開你。

別讓這一天到來,好嗎?就還給念舊的人一塊熟悉的地方吧。
別讓這一天到來,好嗎?就還給好文章一個發揮長才的地方吧。
別讓這一天到來,好嗎?就還給大家一個容易閱讀的地方吧。

別讓簡單的事,變得太困難,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