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31 17:58:14後知後覺

緣木求魚

那天一個朋友來找我,告訴我一個案例,一個婦人被神壇的神棍耍得團團轉,他告訴她,她的家庭將有災難,必須要做一些法事,買一些法器、符咒,還要喝一些香灰水,如此才能消災解厄,婦人有點疑惑不知如何是好,我的朋友是一位輔導人員,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說希望用「八正道」的方式將她慢慢地引回來,我卻回答,「不用了,多給她一點愛吧。」

我問了她家庭的狀況,其實婦人的情況並不複雜,她50多歲,先生是大學教授,一子一女都已成長,該是開始享清福的時候了,一個書香家庭,怎麼會有這種事?很簡單,那位大學教授愛打麻將,沒事就往外跑,小孩幾乎都不在家,所以絕大多數的時間婦人都是獨處,不幸的是,她是個需要關心的人,而卻付之闕如。

要她從神壇回頭,只要她先生少打牌,子女常回家看看老媽,大概就不會差太遠了,她的心靈是空虛的,需要填充物,當然我們都明白,宗教是最好用的,隨手拈來毫不費力,所以神棍登堂入室一點也不奇怪,還有,今天是神壇,那位婦人要是求的對象是一位大型宗教集團的領導人,她大概就得道升天了,誰也不會說她被欺騙。

如果你依賴宗教,表示你也是空虛的,或許你的寂寞不是自己造成,不過,妳依然走投無路,所以,應該找一些東西把心靈填滿,也許讀點書、做點事,每個人有他自己的模式,宗教越求越渴,一輩子都沒完沒了,解決事情不應該用那種東西。

我對朋友說,你那套玩意說起來好聽,但是對這些案例一籌莫展,甚至還會火上加油,佛教根本不是「齊家」的貨色,如果你要解決這些困擾,就從他的家人親友著手,當然,假使只是想敲鑼打鼓虛應一番做給別人看,這一套倒是蠻有聲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