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30 07:29:10小說家

一生記著的謊言

今夜跑過別人的格格
觸起了我內心一件往事
我是雪梨大學護理系畢業生
初入護士學院時
老師勸告我們千萬不要說謊!
誠實當然是99.9%都做的事
但是做護士要100%老實並不容易
...
記得有一次我遇到一宗車禍裡
母親酒醉駕車令她後座的女兒死了
我們一直在搶救她
直到在進入手術室時
她忽然抓著我的衣服不放
問我她的女兒怎樣
我心想,你的女兒當然死了
但是,告訴你事實
你真的到活得過手術嗎?
所以我說了有史以來第一個大謊
我對她說,你的女兒
我們要會盡一切能力搶救
你不活著回來的話
你一定再看不到她一面
...
我覺得自己是無可救藥的卑鄙
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
可幸的是,那個母親渡過了手術
她的身體傷口雖然沒有了
但是內心卻結了一個疤
但是在她心底裡面
她可能就一直恨我一生一世!
最後的誠實就是告訴她,她的女兒早就死了
...
畢業年的論文裡,我再提舊事
老師批卷時大有感觸
她說她要把這件事列入教案
題目由「千萬別說謊」討論
變成「誠實vs撒謊」的討論了
這是諷刺我,還是要後輩以我為誡?
她也沒有遣責我,只是要我一生記著這個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