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3 05:50:4220(?)少女

有些愛 只能作 不能說

你好 , 陌生人。
Hello , Stranger


==== if you believe in love at first sight,you never stop looking ====

第一次看【偷情】是看它的舞台劇型式
簡單的場景調度、刻意省略的生活細節、精簡曖昧的對白
因為沒有全部演出來,真相變的模糊,說與不說之間充滿張力
就如同在愛情中,沒有清楚交代的部分,才會最讓人斤斤計較。

看偷情
你看不到真正的愛情
卻看到了人性

多情浪漫的記者丹,善於用舌燦蓮花來騙得女人的感情
一句句的『我愛你』說的太多卻反而讓人感到愛情廉價
「你的愛在哪裡?你說你愛我,在哪裡?」
這樣的花花公子形象讓人質疑他對愛情的定義正不正確
但看到後來我卻覺得丹其實才是真正在尋求安定的腳色
他太過渴望得到一個完美的歸屬,在他那風流的表面下他只是個等愛的男孩
所以才不間斷的在追求,一個也許是更完美的『可能』。
只是,對愛情,他不夠堅強,所以全部失去


這樣的丹遇上美麗的艾莉絲
電影的第一幕,兩人在街頭眼神交會
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從此變成了親密愛人
只因為他們都太熟悉愛情的操作模式,所以,只要一眼,僅僅一個眼神交會
艾莉絲知道丹會是她要愛的人
所以艾莉絲成為了丹理想中的期望:一個『天真無邪的女孩』
她隱藏了自己真正的性格,甚至是自己的名字
對於愛情,她是敢愛而且敢恨的
諷刺的是,身為妓女身分的她處於慾望與謊言的環境,卻比任何一個人更懂愛
是的,她懂愛情,她知道『愛情是需要妥協的』

所以當丹又愛上安娜
艾莉絲只是默默地留下憤恨的淚,她妥協,因為她太愛
安娜卻不夠勇敢,她怯偌,面對偷情的誘惑讓她羞恥的上癮
攝影師的她善於用鏡頭去捕捉情感,輕易地能窺伺出對方心底的秘密,她很聰明
她知道丹的愛情很危險,卻又忍不住享受那份刺激
也許她想要的只是一份充滿虧欠的愛與性,因為她太愛自己
唯有虧欠才能讓她感受到愛情的熱度

她愛丹,但是她選擇了賴瑞
因為她知道
丹的愛情太脆弱,美麗而易碎,她也知道
賴瑞愛她就像是狗愛主人一樣的沒有理由,所以她也愛上了狗對主人的忠誠。
有人認為賴瑞不懂愛情,他滿口都是性的話題,太過注重感官的體驗
狡猾的他用性當作報復丹的手段,當作是牽制住安娜的機制
很理智,甚至是理智的可怕了,但是他才是最後的大贏家
因為他懂得沒有性,就沒有愛;性是愛,也是報復
他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要安娜,即使被背叛,他還是要她
所以他也向愛情作出妥協,為了贏回他曾經失去的一切
他妥協

=================== 我 在 等 你 離 開 我 ========================

I fell in love’ - as if you had no choice.
There’s a moment, there’s always a moment;
I can do this, I can give in to this or I can resist it. . .
You didn’t fall in love, you gave into temptation.

『事情總有一個選擇』
作與不作之間,你有選擇的權利
謊言與實話是一種選擇,原諒還是離開也是一種選擇
在現在這個都會叢林裡,愛情往往比野蠻動物來的更兇殘
當偷情成為一種社會現象,坦白,是一種愛情的表現嗎?

當丹對艾莉絲坦白,安娜對賴瑞坦白
被傷害的那個人卻還是哭著向背叛他的愛人奢求一個擁抱
那種全身都被撕裂般的痛苦但還是不爭氣的需求對方的愛
無奈,為什麼要坦白?因為我要離開你了

當安娜對丹坦白
丹受挫了,他才知道自己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堅強
感情是經不起考驗的
每個人都渴望知道事實的同時 卻也無法面對事實
隱瞞還是坦白?是一種選擇
丹不感激安娜的坦白,他問她為什麼你不騙我?
接受還是逃避?是一種選擇
丹躲回艾莉絲的懷抱,卻也質疑艾莉絲同樣的問題
艾莉絲無法對丹坦白:『我無法告訴你謊話,也不能說實話』
因為艾莉絲知道,丹愛的是那個只愛丹的艾莉絲
於是從那一刻開始,艾莉絲決定不愛丹了
愛與不愛?也只是一種選擇
艾莉絲最後選擇愛她自己


都只是一種選擇而已
戒煙還是不戒煙
意志力的選擇
偷情也如是,愛情也如是

你會是為我停駐的stranger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