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vs現在
隨著時代變遷,
我們都忘了,小時候是什麼樣子。
-
在現在這個時代,
我們靠著社群媒體來知會社會現況,
一人一手機,各種社群媒體,
播放著不同的短片、故事、以及短影片,
早就忘了怎麼不靠著科技去與人相處了。
-
以前出門,必須前一天講好,
「隔天早上8點我們在校門口見。」
「今天傍晚5點,在路口那間7-11門口集合。」
「明天早上10點,我們約在圖書館那邊喔!遲到的是小狗!」
「哈哈哈哈哈哈哈!」
接著就是,大家都會在約定好的時間點出現,
沒出現的、遲到的,就是請大家喝一杯,
掛著鐵鏽招牌、裡面有熱情的老闆娘、以及一杯25塊的珍珠奶茶。
-
那時候最盛行的,就是「亞太電信」,
是當初每個學生必備的電信之一,
網內互打免費,簡訊互傳免錢,
想聊多久就聊多久,聊到隔天早上,
電信都不會跟你多收一毛錢!
那時候的我們,真的覺得亞太電信真的神!
誰有一隻,就會投入大家羨慕的眼光。
喔!但它還是有缺點,就是訊號非常差!
差到都要拿起手機,在空中舉的高高的,
去尋找它那個的瞬間連接上的訊號位置,
找到了,就可以窩在那個位置,一整天。
-
十年前,智慧型手機流行開始,
網路開始盛行,WiFi變成人人的必需品。
沒有網路的智慧型手機,
大家都會開始找,有WiFi的地方去,
已經不是想去哪去哪,沒有圖書館、沒有早餐店、沒有學校操場,
而是變成有目的性的尋找—WiFi熱點。
-
接著來到每隻手機都有網路的時候,
我們不再相約去看外面的世界,
透過玻璃螢幕呈現身邊的人的近況,
大拇指敲打著鍵盤,回訊息、聊著天,
更多的都是用智慧型手機來拉長我們之間的距離。
當初畢業之後,大家相約而聚,
一間安安靜靜的餐廳,一張餐桌上,
只剩低頭的我們, 不再是討論「我們」的話題,
不再熱絡的談話、不再喧囂的我們,
只剩下網路來帶領我們的相處模式。
-
「欸!手機都放旁邊,誰拿手機,誰就買單!」
其中有人提議!
果然還是有人不一樣,就是喜歡大家一起談話、真正相處的感覺,
大家喧鬧著,一邊不情願,一邊笑著的照做了,
「肯定是你會最先拿起手機!」
「欸!才不會,明明是他,他訊息最多!」
「看不起我,我不會拿的我告訴你!」
接著,原本安靜的圈子,變得開始有聲音,
大家開始你一言、我一語,
開始有真正的,「聚會的樣子」。
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小時候的自己,
單純、天真、每天都跟朋友快快樂樂的出門,
沒有網路的洗腦、沒有科技冷漠、沒有低頭的我們,
就算口頭相約,我們都會記在心裡,
時間點一到,就會出現的我們。
-
科技時代雖然便捷,
網路快速、流行即時更新、社會新鮮事,
以及各種短影片的知識,印在我們腦海裡,
任由科技改變我們的想法、認知、見解,
這些在我眼裡,
似乎變成了一種,「洗腦計畫」。
-
回頭看看自己、回頭看看過去、回頭看看青春,
穿著制服的我們,都在大街上大笑談話著,
肩並肩、手勾手、搭著肩,
並行而走的我們,從未消失過,
它也只是被迫使改變成為回憶及過去。
出社會的我們,
或許科技這樣的東西,
只是讓我遠距離看著你們的樣子,
也是希望,是你們幸福快樂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