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22:06:23celesta

以文创世

有没有想过,创造一个世界?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你可以笑我痴人说梦,因为凭我一介凡人,哪来的创世能力呢!可是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我能,而且不用女娲造人的泥,也不一定需要上帝创世所用的七天时间,只要有一支笔和一叠纸就行了。

因为我创造的世界,是虚拟的文字世界。

我手写我心,在白纸之上,我一笔一划的写下一字一句。慢慢的,字句累积成了行数,就如现实中的一砖一瓦建成了一堵墙;行数再填满了纸张,就如四壁构成了完整的建筑。。。。。。

只是,建筑无法拥有如文章一般的灵活变化。若说文章的大纲等同于建筑的地基,大纲可以随时更动,但地基一旦打下就成定数了;文章完成后还能加以修饰,建筑完成后却无法随意改建。被创造出来的文字世界之范围也不止于一栋建筑或一座城市,还能涵盖一个国家、一个世界,甚至是整个宇宙。

文字创作一直是最令我着迷的活动,快乐的时候,我会用文字记载我的好心情,偶尔也把这样的好心情带入我的小说之中,打造一个缤纷的彩虹世界;悲愤的时候,文字则成了我宣泄的出口,而在这种时候所写成的小说,往往不是漾溢着蓝色忧郁的城市,就是蔓延了黑色灰暗的世界。在写文章之际,我看见的不止是平面的文字,而是七彩的颜色,有时还可以听见不同的声音。那些颜色也许是我笔下人物衣服的颜色,也许是更抽象一点的,他们心灵的色彩;而那些声音,有时是我笔下人物的对白,有时只是他们居住的世界中各种混杂在一起的无意义声响而已。而有些并非在写作时偶然被我感应到的颜色和声音,往往是促使我开始一篇文章的灵感。我可以因为‘看到’ 了一个男子的紫色头发而开始一篇小说,也可能被‘听到’的一首音乐启发而写下一篇散文。现实中的颜色和声音也会给予我灵感,只是效果怎样也无法与在我脑海中产生的那些相比。

当然,文字本身所带来的灵感是最直接而强烈的。灵光一闪的一个句子还是突如其来的一些独白,最后也许会引发一部数万字的小说。这种冲动式的感觉是相当难以言喻的,勉强要形容的话,就如走在路上时忽然捡到了一颗宝石,为了把它好好的镶砌起来,于是又仔细的制造了得以衬托起它的首饰。从小如戒指的数行诗,到精巧繁复的项链似的长篇小说,被我所‘镶砌’的宝石已经为数不少了,而它们都是我呕心沥血的结晶、珍贵的收藏品。

写作最大的满足感在于能随心所欲的构筑超现实的世界,我可以建立一座只有穷凶极恶之人的罪恶之城,或一个时间逆行的宇宙;也可以描述一对轮回千年仍然相爱的恋人,还是一个无所不能的魔法师。在文字所堆砌而成的世界中,一切现实中亘古不变的定律都可以被打破,就连时空和生命也可以充满了非自然的变数。而这种蕴含其中的无限可能性正是文字创作的迷人魅力所在之处。

从笔下人物的个性和言行,到他们存在的世界的模样,都是我勾画出来的。我甚至可说掌控了这些人的生死、左右了他们的世界的运行。从有到而无或由有回归于无,能决定一切的主宰者就只有我一个人,而这是一种无出其右的奇妙满足感。

文字创作的另一种吸引力则在于作者对于文章的代入感,正如香港名作家张小娴曾在她的某篇杂文中所指出的,想要感动别人的文章必须能先感动自己,因为如果连自己读了自己写的文章之后都没感觉,又如何能感动别人呢?于是,我在进行文字创作时,会把自己设想成笔下的人物,为他们的欢喜而微笑、痛苦而愤恨,虽然不至于会哭泣落泪,但这种心情却是会延续到搁笔之后的时间去的。这些代入感和写作时因为词不达意而烦恼,或偶得佳句而欣慰的心情是无法等同概之的,是一种犹如在自我意识之外但又与之紧密相连的微妙感觉。

在写小说时这种感觉尤其强烈, 在小说中我化身成了不同的人物。我可以是与现实中的我性格截然相反的女人,也可以是别族的男人,甚至不是人;我可以生活在世界的初始或末日之后;我可以身处地球的任何角落,也可以在银河系之外­。
藉由这些虚构的角色,我似乎穿越了时间、行遍了世界,经历了不同的人生。我不止是一个纯粹的‘创世者’,同时也是本身所创造出来的世界中的体验者。于是在写到冰川旅者时,我仿佛感到了彻骨的寒意;当我的笔下人物在品尝美食时,我也仿佛享用了一顿味觉的飨宴。

由于现实不是淡然无奇就是难尽人意,所以我欲罢不能的用文字虚构我的理想世界。小学和初中写作时总喜欢编些好友死掉等的悲情故事,因为那时死亡对于我来说是神秘的巨大力量,把它当作故事的主轴似乎才具备了‘份量’。高中时是愤世嫉俗的年代,偏爱创作的内容不是社会中不平等的现象就是阴谋论等阴森怪异的小说。那时也尝试了诗歌等不同的体裁,我唯一的武侠小说和少数的科幻小说就是那时写成的。上了大学以后直到现在,我则专注于创作言情和魔幻小说,描述各种形式的爱与世界,因为这样,我可以暂时忘却本身爱情上的空白和现实所带来的压力。

在我人生不同的阶段,写作或多或少都给予了我创作的满足感之外的东西。我从我虚构的世界里寻找到高度的刺激却能安全的冒险;我把不满甚至怨怒导向了这个世界而避免了现实中的爆发;我的缺憾和求之不得的一切在这个世界里获得了某种程度的舒解和慰藉。通过写作时收集的资讯和进行的思考,我甚至学习了更多的知识,领悟了重要的哲理和丰富了自己的想法,甚而确立了个人的原则。

在创造的字里行间,我游尽也看遍比三十三重天、三千世界和十八层地狱更为变幻无常的,想象中的世界。而我会继续以文创世,体验更多重的虚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