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14:31:26張小寧

有駕照不代表會開車

剛剛一邊吃飯,一邊瀏覽網路新聞,看到這則在udn聯合新聞網的有趣消息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5095178.shtml(汽車駕照路考像考特技)真是心有戚戚焉。


(圖片摘自8月24日聯合新聞網)

拿到汽車駕照已有七、八年,可是我在台灣幾乎不敢開車上路。記得在駕訓班時,長得頗像黑道大哥的教練也有一套完整的倒車入庫和S型口訣讓張小寧記誦,除了曾在練習時不慎追撞一輛已在S型裡的前車之外(說真的,那天不曉得是鬼遮眼還是怎樣,我真的沒有看到S型裡有一輛車,直到我反應過來,車已經撞上去了。還好只是掉漆,教練雖然火大,倒沒要我賠錢),路考時靠著那些左四右三的喃喃自語卻是一次o.k.,沒碰到太大的刁難。然而,我和車的緣分,也隨著拿到駕照終止了。

剛開始老爸還很有心地早晨陪我去空曠處練車,在一次誤把油門當煞車加速差點撞上建地旁鐵絲網的驚嚇後,為了老命著想,爸爸要我另請高明。充滿愛心的老媽責無旁貸地接下這艱鉅的任務,只是每個坐上副駕駛座的人,似乎脾氣都變得不太好。距離感不佳的張小寧,抓不準車子到底距離路邊多遠,有時方向盤往右轉後不曉得打回來,差點掃過旁邊擺攤的小販,有時擔心刮到路邊停放的車輛,一個左打方向盤,又讓車子橫跨在兩線道之中。老媽幾次驚呼連連,恨不得抓過方向盤自己開,表情之猙獰,頓時讓我後悔讓她教我練車,想想我們還是在家裡當母女就好。

記得和法蘭克還是男女朋友時,某次環島到了花蓮,一路坐在副駕駛座的我,看著旅途疲憊的法先生,體貼地說,「我也有汽車駕照,不如讓我來開吧!」法先生聞之大喜,「繃」的一聲彈到右側並把椅子放倒,準備小睡片刻養養精神。「那妳慢慢開,我睡一會兒」。那「一會兒」該是環島之旅全程中,法先生最精神緊繃的時刻了。

剛開始張小寧緊抓著方向盤不太敢踩油門,時速只有10公里,讓一旁騎腳踏車的阿伯很容易就把我們給「巴」過去,法先生笑著要我別害怕,放心把油門給他「催」下去,說完這話,他的眼睛又瞇了起來。漸漸地,筆直的路面讓張小寧對油門和測速照相也放鬆了警覺,假寐中的法先生突然感覺這似乎不像是「慢慢開」的速度,瞬間意識到張小寧就是那傳說中「有駕照但不會開車」的偽駕駛,再加上我開車時和來車交會時幾乎要「水乳交融」的距離,讓法先生一路如坐針氈,完全無法休息。終於撐到某條人車稀少的道路,法先生終於抓狂了,將張小寧趕回副駕駛座,一路上冷汗直流的經驗,讓法先生第一次覺得坐車比開車還要累。

總之,我和車子的緣分在當初信誓旦旦要陪我練車的家人們紛紛撤退後劃下休止符,這一切就如同白駒過隙般地短暫,今天中午看見這則有關汽車路考需要改革的新聞,再度讓我憶起之前練車的往事,特此為記。

上一篇:Good Old Days

威爾剛 2019-12-25 22:32:3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老貓 2009-08-26 00:25:00

不好意思,我是「駕駛座俱樂部」的,不過現在是「後座俱樂部」唉~ 我覺得開車還蠻好玩的,由15歲無照駕駛到19歲才考牌 (當然在美國才可以這裡~呵),在美國開車開到去台北,還繼續滴開,直到來越南前。我在美國長大的州被選 the best drivers in the country呢!聽到超爽~ 來到這裡,唉~ 老闆怕我把他的寶貝小B刮花還是幹嘛... 連碰都不給我碰 ><

在台北開車很麻煩,車又多,停車費又貴,想學騎機車又被老闆說︰「車都給你開還學來幹嘛!」而回絕!人家想學騎機車啦!叫法蘭克教我好了 (魔鬼的奸笑中...)

這星期忘了買奶油,下星期弄餅乾給你嘗嘗!

版主回應
Dear老貓:
我要先向妳懺悔一下,cheese cake到現在還沒做出來,實在很對不起妳那包慷慨相助的吉力丁。餅乾有需要試吃部隊的話,我跟法蘭克一定義不容辭...(上次的蛋糕到現在都還很讓我回味呢!)
妳老闆不讓妳騎車的原因是怕妳危險,像我們這樣每天肉包鐵每天在車陣裡殺進殺出的,別說車子,自己都很想保個「全險」什麼的...
不過富美興那邊交通不像市區這麼複雜,請妳老闆買輛小機車給妳代步倒是可以考慮一下。(別說這餿主意是我出的咧...)
2009-08-26 13:56:07
雪莉 2009-08-25 17:18:52

小寧同學:

看妳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啊,那我這個有台灣和美國駕照的人不是更慚愧嗎..,到現在還是不敢開...:p
我覺淂那篇報導裡稱讚美國駕照要考路考是沒錯,不過美國的路不等於台灣的路啊,在美國拿到駕照回台灣還是不見得敢開,而且我覺淂越不開就越不敢開,因為上路橫衝直撞的膽子越來越小,就只能看著過期的駕照興嘆啦...。

版主回應
哈哈...歡迎雪莉加入「副駕駛座俱樂部」啦~(拍手轉圈圈)
老實說,我很佩服敢開車上路的女生ㄟ...每次想帶爸媽去哪裡走走,都沒辦法很瀟灑地拿著車鑰匙一腳跨進駕駛座,回頭跟兩老說「上車吧!」(他們聽到這話可能會很害怕地逃走吧!?)
希望哪天我們都能克服恐懼,勇敢地把車子開上馬路哩...
2009-08-25 21: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