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23:07:29niko

投資海外不動產 稅負與風險恐怕更高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在全球央行多實施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下,資金浪潮汹湧,大舉推升不動產價格,全球房地產市場熱到發燙。而台灣房市雖然也在大多頭時期,但因租金行情難以拉升,導致出租報酬率偏低,因此近年興起一股海外置產熱潮,許多跨國性房仲以海外不動產擁有高出租投報率,鼓勵投資人到海外買房,晉身跨國性包租公、包租婆,但事實真如此美好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民眾之所以遠赴海外置產,主要是看上動輒3%以上的出租報酬率,部份房仲甚至號稱可達5%、6%,讓國內投資者趨之若鶩。但不少民眾到海外買房,卻發現扣除稅款與交易費用後,其實出租報酬率並不如業者所說得那麼高。主要原因,是許多國家不動產稅負都比台灣來得重;除稅負外,投資者還得留意其他風險。 

以近年最夯的日本不動產為例,在買到房子時,除了要繳一筆仲介費外,須繳納不動產取得稅,另外還要付登記許可稅、印花稅與消費稅等國稅;上述稅項,未來投資者轉賣時,還須再繳一次,只有消費者稅是外下擁有兩房以上者才須再繳。 

在持有稅部份,包租公們要繳固定資產稅與都市計畫稅,房子出租收入要再另繳一筆所得稅;倘若包租公在日本擁有多間房子而住在日本,則要繳一筆住民稅。日本不動產稅負不僅遠比台灣高,且規定嚴謹,一毛稅金都逃不掉,不像台灣包租公們租金收入幾乎是「實拿」;扣掉林林總的稅金後,日本不動產出租報酬率就沒有如此「精美」。 

除了投資報酬率疑慮外,投資人跨海置產更須留意投資風險。海外置產的風險不只於金融經濟面,還有當地政治環境與民俗風情等風險,例如東南亞回教國家,曾發生過多次排華運動;倘若發生事端,投資人能否確保產權完整,是另一項不確定的風險。更遑論投資人對當地建商、建築品質、地段、環境等面向,都可能不盡熟悉。 

總而言之,在海外置產熱潮襲捲的當下,投資人面對五花八門的業界巧語,自己心中還是需要一把尺,仔細計算那精美說辭與實際狀況的差距,才能夠確保投資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