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11:21:30逆流而上

《四十歲跑一次馬拉松》:13 偷得浮生半朝閒

12月14日(一) 上午9:27
時間是馬拉松最大的敵人。
若以一個跑6分鐘1K速度的跑者平日的訓練量計算,隔天跑15K則需要1小時30分鐘,連熱身及訓練後的舒緩運動、洗澡、更衣等,就可能需要2小時或以上。平常一個普通人,莫說抽出1小時運動時間,政府宣傳片中每天30分鐘的目標都只能像神話之中在民間流傳。
而且我無法在訓練中次次都跑6分鐘1K。
我並非專業跑者,業餘也稱不上,只能說比新手或菜鳥好一點點。我喜歡用的說法︰「準業餘。」
所謂「準業餘」,就是粗略知道如何科學化地訓練,但沒有真實去執行,或拒絕去執行的人。
自由自在地跑,享受跑步的過程,拒絕勉強操練。若甚麼也講求科學標準與嚴謹性,固然可以提高水平,但更容易變成非人化、異化,最終走上歪路。
「莫忘初衷。」在不知哪兒浮現出這四個字。
不是要跑得專業,也不是要不專業,而走在兩者之間,那就是「準業餘」。
在網上爬過一些文章,當然知道要提升長跑實力有五花八門的方法,但大約有三個我比較喜歡。間歇跑提升速度;上坡負重訓練提升扭力;超長距離慢跑LSD (Long Slow Distance)提升耐力。
LSD是最難實行的,因為實在無時間。
今天例外,難得星期一有補假。
俗語有云「偷得浮生半日閒」,但實情是城巿人的補假比上班還要繁忙。一早就要照顧妻兒上班上學。早上六時半起床、安排梳洗、準備早餐、準備午飯、穿衣上學,還要在限時內漂亮完成,尤如打仗一樣,不得不佩服全職媽媽們及爸爸們的辛勞。
但一切過後,空出兩個小時終於屬於自己,正是LSD的好時機。
可是兩個小時仍不能真的跑30-40K,故此目標還是放在14K,由沙田來回馬鞍山一轉。
「那還算是LSD嗎?」準業餘就不用想得太多。
把所有事情辦好,也已經是9時多了,穿上戰衣,做了一些熱身,便正式開始。
平日7K馬鞍山訓練,大都是留前鬥後。今天要跑平日一倍,雖然在澳馬已跑過21K,但一連幾天試過間歇跑、上梅子林後,也不敢跑得太快。
首5K都是維持著約7分1K的速度來跑,感覺仍算輕鬆自在。來到馬鞍山海濱長廊,特意跑入緩跑徑。緩跑徑上上落落、高高低低,看來海濱長廊的設計師都知道跑平路鍛鍊肌肉的功效有限,但又不能像梅子林一樣「一味上斜」,故此起伏不定的緩跑徑提供我這些跑得不快的跑者多功能訓練。
而且我最喜歡的是緩跑徑鋪了一層防滑的物料,下雨天的話我必定選擇跑入來,不像對出行人路石磚那麼額外需要平衡力。沒有下雨的今天則有點像在運動場中跑賽道,抓地力不俗。
横眼望出行人路多數老人家,再想想自己,突然有種享受退休的感覺。
跑著跑著,離開緩跑徑盡頭,回到行人路,穿過酒店,來到馬鞍山公園入口,NikeRunningApp響起7K訊號,調頭原路再跑7K。
從沙田方向跑到馬鞍山公園,真的是數不出那麼多次,其景觀也是看得有點麻木。可是,逆線而跑的真的不多,由馬鞍山海濱長廊望向沙田馬料水,這樣的一個角度望去,倒是有一種莫名的新鮮感。
重新跑在緩跑徑上,起起跌跌的感覺也是不相同,也會留意到一些平日完全忽略的東西。
「原來緩跑徑與行車馬路的距離是這麼近!」我心中道。
馬鞍山海濱長廊的緩跑徑一共有「兩段」,其實即是中間有部份是斷開了,跑者要跑在行人路上,但標示距離的小柱仍然會出現在一旁。
「900、1000、1100…」
想不到我越跑越快6分29秒1K,一來可能因為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二來14K也完成大半,可在最後的路上把電放盡。
離開馬鞍山海濱長廊的景色雖也沒有太大的驚喜,孖橋來回跑也是在沒有時間的情況下訓練的選項,最終回到起點時完成14K的L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