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22:24:16工程詩人

戀人未滿(小說) -- 信仰篇(7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做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馬太福音 5:38~48

*********************************************

 

今天是譚牧師在重生教會年尾的最後一次佈道,講解的是馬太福音5:39所提到的 '不要與惡人作對' ,這些日子到星岩的公司去幫忙,發現公司裡雖然很有幹勁,所有工作欣欣向榮,但是暗地裡的競爭與對抗卻也同樣很激烈,開會時不同部門在分工時常常會有火藥味冒出來。追根究柢,當初星岩的上位是書涓玩手段將老董事們將了一軍的結果,並不是所有人都信服的,雖然有一大票人離開了公司另闢戰場,但仍舊有些眼線被留了下來,他們不上不下,既沒有成為公司的戰力,但也沒有成為公司的負擔,只是在工作分配時常常會跳出來搗蛋,暗中角力公司的利益分配,隨著譚牧師參與程度的加深,這樣的現象就發現得越深入,現下固然不成氣候,但長久下去終究是公司的隱憂。

 

然而意外地發現,這些會搗蛋的人,竟然有不少是重生教會的教友,與其在公司裡打草驚蛇地處理他們,不如潛移默化,用四兩撥千斤的方式,慢慢改變他們,在年尾最後一次的福音,選擇了 '愛你的仇敵' 作為主題,並且請教友們發表自己的經歷,過程中,譚牧師巧妙地穿插安排著這些搗蛋的人發言,想辦法激發他們的信仰之心,希望能將在公司裡的那些莫須有的恩怨化解,不過自己也知道,這必須下很多功夫才能達到效果,但先種下善的種子,刨除惡的根源,是不得不的作為,而且要針對性、目標性、計畫性地持續下去。就在這一瞬間,譚牧師好像發現了什麼,腦海裡浮出了從長生教會轉職到重生教會的歷程,只是現在還沒有辦法將這些片段串成有用的訊息,但總覺得有什麼被自己遺忘的線索。

 

大多數人不曉得譚牧師跟星岩的關係,在公司裡幫忙的譚牧師很低調,就是負責文件的整理與訊息的傳遞,開會時也都在不起眼的位置上靜靜地觀察著,這是星岩有意安排的,一方面想了解一下讓書涓總裁如此另眼看待的男人,到底有何本事?也想了解眼前的這個男人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的女兒。雖說平時的相處,自己早已經將鎮皓視為準女婿看待,但心裡還是很想看看那個驚人的過往,到底是書涓總裁被愛情所蒙蔽?還是鎮皓真的是商場戰神?

 

這一小段時間的共事,星岩看出鎮皓在很多處理事情的細節上是很犀利的,但或許是當了牧師,所以犀利之中還帶著一些尾韻,讓事情可以更圓滿,更和諧地常態運行,但凡接受鎮皓的建議所施行的政策,都有一種牽引之力,默默引導著實行的人發揮自己的潛能,讓工作更臻完美。這樣的發現讓星岩又驚又喜!怪不得總裁對鎮皓如此割捨不下,這下難辦了,看來星牧會很辛苦呀,優秀的人果然到哪裡都很搶手呢,自己幫哪一邊好像都不對,讓年輕人自己作決定吧!

 

才想著,小均兒就跑來找星岩,手上拿著一瓶不曉得什麼東西,很興奮的樣子。

 

" 總經理,總經理!還記得我之前跟你提到,要找對爸爸腳傷有幫助的治療方法嗎?這瓶藥膏就是正解! "

 

" 啊?小均兒你慢點說,沒頭沒尾的,這瓶藥膏怎麼啦?是說它可以治好你爸爸腳上的舊傷了? "

 

" 目前還沒,但是改善很多,也許是療程還不夠,但是我對他充滿了期待! "

 

" 那恭喜你啦!這瓶藥膏哪裡來的?看起來不像是哪間藥廠作的,更像是私人偏方,我說對了嗎? "

 

" 總經理說得一點都沒錯,這瓶藥膏是霍老爺去爬山不小心受傷,遇到山友拿出私藏的膏藥幫他治療,然後整瓶送給他,說是受傷需要一段時間才會痊癒,還沒好之前都要繼續用藥,但是霍老爺很省著用,還剩了很多腳就痊癒了,直說這瓶藥膏根本是靈藥,聽到我爸的腳疾,才忍痛割愛,沒想到老爸多年來的舊疾真的改善了好多!我想請總經理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分析這瓶藥膏的成分,假如能夠調製出來,一定可以造福很多人的。 "

 

" 所以,這是外用藥,C工廠那邊就是負責藥膏的產線,那裡的實驗室應該可以分析這樣的外用藥,如果要更精準,也許要借用名校的實驗室,其他的大藥廠不會理我們的,因為跟我們是競爭關係,如果去找他們,他們會直接把成分配方給私吞,就輪不到我們量產了。 "

 

" 原來我們公司就可以分析呀?跟著總經理這麼久,我都還不曉得這件事,真是掉漆。 "

 

" 沒這回事,你來當我的助理也就這一年的事,我在公司裡已經待了超過20年,那怎麼能相比?倒是你有這樣的衝勁,只留你在身邊當助理好像有點埋沒你的才華,有沒有想要到哪個廠去接廠長歷練一下?如果想要進修的話,公司也可以出錢培養你唷! "

 

" 總經理把小均兒想得太厲害了啦!能幫總經理打理好會客、開會、還有文件的整理,我就忙得暈頭轉向了,廠長什麼的我不合適啦!不過我真的很希望這瓶藥膏能夠量產,要跑什麼流程請總經理教我,我來負責這件事。 "

 

" 難得你這麼有心,那我拿幾份文件給你瞧瞧,看看能不能幫上你的忙,之後就要靠你自己囉!隨時都跟我報告進度,遇到困難不要遲疑,直接來問我就對了,知道嗎? "

 

" 謝謝總經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的!還有一件事要跟總經理報告。 "

 

" 喔?什麼事? "

 

" 就是琥珀姊跟小伍哥確定要選村長了,總經理有沒有想贊助一下呀? "

 

" 哈哈哈~~這麼快你就當助選員啦!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看來真是你們的時代來臨了,我這樣的老人要退居幕後了! "

 

" 我們哪有這麼厲害,都嘛是總經理願意給我們機會,像我姊姊的公司就沒有這樣的好康,我都有點想把姊姊換來我們公司,這樣說不定也可以讓她早一點找到對象,她的食品公司都是女生比較多,老闆的想法又很傳統,重要的決策都是老闆在主導,很少放手給年輕人負責,所以整個公司的氣氛有點壓抑,不是那麼活力十足的,除非是有教會的活動,教友們有來幫忙,才會看起來比較快樂一些,大部分時候的工作都是很沉悶的。不過除了比較沒有企業活力,老闆人倒是挺好的,對員工也很照顧,所以其實很少聽姊姊抱怨什麼。 "

 

" 我都不曉得還有這樣的事,我加入基督教其實也沒有很久,是霍長老不嫌棄給了我這個執事的位置,我一直覺得自己有愧於這個職務,雖然透過總裁的力量,我也間接有給教會一些幫忙,但是杯水車薪、不成比例,反倒是教會給我的彈性更大,也沒有讓我做些特別去關照或拜訪教友的事,記得之前霍長老常跟著其他弟兄姊妹四處拜訪,邀請人加入教會,我好像都沒有經過那些階段就當上了執事。現在想想,我最大的貢獻,應該就是生了星辰與星牧,他們在教會裡的活躍遠比我多得多! "

 

" 總經理你想多了,我雖然不是基督徒,但是琥珀姊加入教會有一段時間了,以前就常會跟我提到一些教會裡的事,執事向來都是能者居之,倒不是說多厲害的人才能當,而是在教會有關鍵需要時能挺身而出的人,就有機會當執事,您幫教堂建造的規劃出了那麼多的心力,就算是星辰小哥的功勞好了,也是您從小到大一個人努力培養,才有星辰小哥這一身的本領,沒有您就沒有星辰小哥,村裡的教堂可能會一直難產,怎麼能說您沒有貢獻呢!而且在這之前,您還不認識書涓總裁呢!您調派來村裡當主任時,我就跟在您身邊了,如果您這樣的付出還不能當個執事,我還真不曉得誰有資格可以當呢! "

 

" 小均兒,看來琥珀有你當助選員鐵定是妥妥的村長,不會有懸念了!你這口若懸河的本事,我真該帶你出去歷練歷練的。 "

 

" 總經理過獎了,我是跟著您耳濡目染才懂點皮毛,您平常應對客戶的態度,才真是我欽羨萬分的! "

 

" 那你有想跟著我出去闖蕩一下嗎?我本來就想退休,卻被書涓總裁拉進來接總經理,可以的話,培養個接班人才是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村長有琥珀來接班,那你來接我的班如何? "

 

" 啊!?總經理你別開這麼大的玩笑,我經不起嚇的!我真的還沒想過這樣的事,也覺得自己不是那塊料,能跟著總經理打理這些瑣事就已經很滿足了! "

 

" 小均兒,你現在還年輕,有闖蕩的本錢,如果不好好揮灑,將來會後悔唷!都說年輕不要留白,別太早讓自己的鬥志躲進了安逸的溫室,那才是年輕該有的態度。 "

 

" 總經理您也還年輕,我就是個小毛頭,再讓我多磨個幾年再陪總經理出去闖蕩如何?很感激總經理這麼看重我,其實跟在您身邊這段日子,看著您對抗公司裡那些大鯊魚們,最後還扛起整個公司的營運,我的心裡一直很熱血的!只是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本領到哪裡,如果還沒準備好就站上那個位置,只怕會給您添麻煩而不是幫您的忙,假如總經理不嫌棄,請總經理指點我進修的方向,我會好好努力的! "

 

" 這才是我認識的小均兒,我回去跟星辰和星牧討論一下,我覺得他們會比我更了解現在進修的管道,也聽聽他們的想法,之後再給你明確的答案,如果有需要,進修的費用我幫你爭取從公司贊助,這段時間,你就先忙藥膏的事,平常該做的報告別落下,還有其他的餘力就專心幫你的琥珀姊助選吧! "

 

小均兒聽完,開心地擁抱了星岩一下,便急急忙忙地拿著資料往C工廠跑,看來是一刻都等不及了!從小幫爸爸按摩腳,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偶爾得幫忙,如果爸爸的腳傷能夠根治,對全家人都是一種解脫!不要以為生病是自己一個人的事,從來生病就都是一家人的事,只要家裡有人生病了,就很難和樂融融,生病要花錢、花時間、還很考驗情緒的管控力,既有久病無孝子的古諺,就不是空穴來風。小均兒太希望、也太期待了,也就不難理解現在的反應會這麼風風火火了!

 

星岩看著遠去的小均兒,若有所思,也許年輕人的時代真的要來臨了,自己得加緊交班的腳步了!書涓總裁可是比自己年輕好多就爬上那麼高的位置,自己也得好好替星辰與星牧鋪路,讓他們更快走上屬於自己的巔峰!

 

(待續)

(悄悄話) 2021-12-04 0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