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21:08:48Daphne

第61本書 書名:OKR做最重要的事 Measure What Matters

第61本書

書名:OKR做最重要的事 Measure What Matters
作者:JOHN DOERR
譯者:許瑞宋
👉點子不值錢,執行才是關鍵
什麼是OKR? 比爾蓋茲說「所有想更上一層樓的管理者,必讀的一本書」
書中用的例子,也是目前最知名的企業Google,
在書局看到它,一定要買回來讀一讀呀…
但說實在話,這本管理書確實不好啃,我去外地都帶著它,來來回回,前三章讀了2-3遍,有一天用了一整天,一定要讀完它,才有新的進度。
在整理筆記時,才稍稍有一些眉目,
想制定公司目標方向,總是像我一樣想做的總是太多,最後陷入時間不夠,無法找到真正該發展方向的人,這是一個新的制定目標的方法,可以來試試。
而這本書後1/3是在講如何員工溝通,共同完成OKR, 書中有許多具體的下手處,實際操作有方向,所以筆記中就將這部分省略,想了解的人,去買書,看15章之後。
簡單介紹一下OKR…
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目標與關鍵結果,OKR 不是靈丹妙藥,無法替代明智的判斷,有力的領導,或富有創意的職場文化,但是,如果上述這些基本要素都到位了,OKR可以引導你登峰造極。
OKR「一套管理方法,有助確保公司聚焦,集中處理整體組織裡重要的議題」
「目標」:就是我們想達成的事,不多也不少,目標必然是重要、具體和行動導向的,最好還能激勵人心。目標設計和運用得當,可以防範模糊不清的思想,以及執行時的含混摸魚,「少即是多」葛洛夫寫道「精心挑選過的少數目標,可以清楚傳達我們承擔了什麼,拒絕了什麼」。
「關鍵結果」:界定目標的標準,並且監控我們「如何」達成,有效的關鍵結果不僅明確,而且有時限,是可測量也可驗証的,「沒有數字,就不是關鍵結果」,關鍵結果的要求只有「已滿足」或「未滿足」,到了指定期限,我們就宣佈關鍵結果是否已達成,關鍵結果至多不超過5項。
例如:
「目標」:替公司建立一個規劃模型,衡量標準是下列三個關鍵結果:
關鍵結果 1:我將準時完成簡報
關鍵結果 2:我們將做一組Google季度OKR的樣本。
關鍵結果 3:我將取得Google管理階層的同意,而後試行OKR三個月。
OKR 的四種超能力
一、 專注投入優先要務
二、 契合與連結、造就團隊合作
三、 追踨當責
總結OKR週期時,可以思考一些問題:
是否達成全部目標?如果是,有哪些因素貢獻良多?
💖如果不是,我遇到了什麼障礙?
💖如果重設一項可以完全達成的目標,該如何修改?
💖我學到了那些教訓,可以作為借鏡,改變下一個OKR週期的做法?
四、 激發潛能、成就突破
Google 將OKR分為兩類:
1) 決心達成的目標:與業務指標掛鉤,例如銷售和營收目標,必須在某個期限內百分百達成。
2) 理想遠大(艱難的)目標:目標藍圖規模宏大,風險高,並且構想多半傾向以未來為導向,這種目標難以達成,平均失敗率40%以上。
這二種目標的相對比重,由企業文化決定,領導人必須自問:
未來1年,我們必須成為什麻類型的公司?
是要靈敏、大膽開拓新市場,還是採取相對保守和務實的態度,鞏固既有的基礎?公司處於力求生存的狀態,還是手頭有資金可以下重注,以求偌大回饋?而我們的業務,眼下又需要什麼?
Googele 理想型OKR的達成率以60-70%為目標,公司預期至少有30%無法達成,這已經算成功了。在佩吉看來,進步10%意味著,你正在做和所有人一樣的事,你應該不會慘敗,但也不一定會一鳴驚人大獲全勝,若想實現1000%的進步,就必須重新思考問題,探究技術上可行的步驟,並且享受這個過程。
工作世界新的人力資源模式,執行工具CFR, OKR 與CFR相輔相成。(參考書中第15章)
C :對話 Conversations
F:回饋 Feedback
R:讚揚Recognition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0
觸及人數
0
互動次數
加強推廣貼文
留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