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12:05:54Daphne

第60本書 書名: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第60本書

書名: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The Lion Tracker’s Guide to Life
作者:Boy Varty
譯者:蔡世偉
找尋自己生命的宗旨,
尋找一生注定要做的事,是許多人一生的課題,
追蹤獅子足跡的過程,如同追尋內在的真我,
「追蹤,就是發現大自然是活的;且說著自己的語言;
追蹤,就是踏過動物的足跡,把自己織進牠的故事裡」
書中一段「
我知道人類如何失去與自然的連結;斷開與生命、熱情、自由與快樂的連結;
社群媒體與電子螢幕的誘惑、充滿毒素的食物與毫無意義的工作,
麻痺了現代的男男女女,
我們忘記生命為全人類各自準備好獨特的故事…
你的體內有一個狂野的部分
知道你的天賦、目的與使命為何。
那部分的你一直不停在進化,因此狂放而難以捉摸,
要跟著它的足蹤過活,
你 必須 成為 一個生命的追踨師」。
書中一段警醒、驚心的話語:
「許多人他們覺的自己終其一生都像在夢遊,
每天做一樣的事,
晚上就著新聞或社群媒體入睡,
他們經歷著一種讓自己感覺比實際年老的抽離感,
我懷疑,
生而為人的一部分在自己的人生中睡著,
是理所當然的事」
你想離開夢遊人生狀態嗎?
「離開夢遊人生的狀態並不始於呼喚,
而始於聽見呼喚的欲望,
要喚醒自我
要拉回生命的專注力開始,
我們要做的就是覺醒、聆聽、我們想要聽見內在的呼喚。
追踨 始於 對追蹤的想望,
將成為 追蹤師」。
你一定要訓練自己,去看清自己在尋找什麼。
「但這不簡單,你無法靠用思考找出通往天職的道路,
找到專屬自己的東西,需要的不只是理性,
你必須聽懂身體在說什麼?
你必須了解自己知道什麼? 如何知道?
你必須追逐感覺、感官、與本能內部的路徑,
你必須學會追尋內在在深層、更狂野,更睿智的地方」
✓追蹤意識是一種能力,自然界裡的每個生命都知道如何做自己。樹木知道要以蓓蕾迎接春天、蜜蜂天生就會受花朵吸引、豹生來就知道自己是孤身的守護者。
然而,大部分的人都被現代過度社會化,
我們讓別人定義了自身的道路、價值、以及目的,
我們在「應該如何」裡迷失。
「應該如何」裡滿是陷阱,社會與自我局限所設下的陷阱,在野生動物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應該如何」,你的所知比「應該如何」深入,沒有人能告訴你,你的追縱會如何?或是教你弄清什麼在呼喚你?什麼能讓你感覺活著?
一個偉大的追縱師可以問:
怎樣才知道自己愛著一件事?
當你完整表達自我時,有什麼樣的感覺?
記住那份感覺,然候開始尋找。不是尋找那件事,而是尋找那份感覺。
一定找得到,
只要你能夠聽懂人生的荒野一直在對你訴說的言語。
注意力塑造了追縱師的人生方向,
我們一定要讓注意力回到野性的自我。
追尋自我生命意義與了解自我,這一件事需要很長的時間與耐心來探索,但是很值得,在這長征的旅程中,如何把巨大的不可能,化為一個個微小的足跡呢?
「在個人的生命裡,我常為第一組足跡所苦。充滿遠大的抱負以及成就偉業的欲望,我往往找不到微小的起點,以及下一個微小的起點。我無法把巨大的可能性化為實際的小行動,我無法相信把今日應當做做的做好,隨著時光推移,就會帶來具有偉大潛力的道路與成果。
我必須學習如何投身於轉變的過程,而不是急著轉變。要得到作品,就不能跳過創作的過程。」
這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也許是和我的心境有很深的共鳴,
我越發的沉靜,向內探索,
找尋生命的方向與價值,是這一生一定要作的事,
如果你也是,這本書 一定不能錯過。
書中的字句,總是不經意就打中你的心。
原來,大家都一樣,為了探索生命的價值,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