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23:26:19Daphne

書名:青春走得太快,領悟來得太慢

第59本書 ( 5顆星★的推薦)

書名:青春走得太快,領悟來得太慢
Too Soon Old,Too Late Smart
作者:Gordon Livingston,M.D.
譯者:吳宜蓁
一位專業的心理醫生,用他的生命領悟了30件事(但是我整理成13點),
一本好書,摘錄分享是希望大家可以因為看到一、二句句子,生命得到力量,
但是付出越多,肯定得到更多,
如果因為我的分享,你可以自己去看書,相信你會更明白,
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啟發,
不只我這裡所列出來的。
非常好的一本心理勵志書,
它的好來自於生命的真實淬練,而得到的體悟,
來自谷底,一絲絲的呼吸,慢慢找出得以生存下去的智慧。
為了整理出下面這些內容,
這本書,我前前後後看了至少三次以上,
真的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
書摘:
生命中我們必須知道生活的真相。
1.在自己的腦中建構地圖:一份可靠的指引,讓我們避開那些不值得花時間相處和付出信任的人,然候擁抱那些值得的對象:
如何選擇與維持伴侶這件事:預測一個人五年後會是什麼?都不太可能,更遑論50年後會發生什麼事,那麼我們到底需要知道什麼?才能判斷這個人是否適合作為廝守終生的人選呢?-學習判斷什麼樣的人顯然「不適合」,而要做這出這樣的判斷,必須先對人格特質有些了解,一種是避開精神醫界整理出的「應該避開的人類」-例如歇斯底里人格障礙;自戀型人格障礙…等,另一種方式是有一份「美好人格清單」描述自己應該培養的美德以及要尋找什麼樣的朋友,「這份清單中的第一項是仁慈,也就是願意為他人奉獻自己,這項最令人嚮往的美德,掌管了其它的特質」包括同理心和愛人的能力。
2.我們,是由行動所定義的:
強烈的無聊感,是這個時代的象徵,因為大部分的人害怕冒險、寧願選擇溫和的、可預測的事、重覆的事,而我們發狂似的想要克服這種無聊倦怠感,因而渴望娛樂和刺激,最後,才發現這些刺激根本毫無意義。
快樂的三個要素:有可以做的事、可以愛的人,和可以盼望的未來。
當我們把一個人的需求和欲望,看得跟自己的一樣重要,就表示我們愛這個人。
我們有權得到的,其實就等於我們準備付出的,每個人都得到的,其實就等於我們準備付出的,每個人都會得到自己應得的婚配對象,而我們對他人多數的不滿,往往是在反映自身的不足。
我們總是在說自己想要什麼,打算做什麼,然而這些都是希望和夢想,並不是我們想怎麼想就能成為那樣的人,我們,必須由行動所定義的,同樣的,我們判斷其他人時,要注意的不是他們給的承諾,而是他們實際的作為。
3.人經常執著於自己特定的觀點、認定事情應該要這樣做,而忽略所有的證據都顯示,自己必須要改變:大都數時候,我們都是「自動駕駛」的方式在這個世界裡運行,昨天行不通的事,今天依然照做不誤,我們大部分行為背後的動機和習慣模式,很少是理性的,反倒比較常受到衝動、先入為主的觀念和情緒驅使,但己卻很難意識到。所以要改變我們的行為,必須先想辦辦法辯識出自己的情緒需求,找出滿足這些需求的方法,如果我們希望別人和善寬容對待自己,那麼我們就必需先培養我們和善寬容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