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5 21:22:26獨行的真實

健身再記

兩年前發了篇文章記錄自己的健身歷程那時候提到自己的健身表以重訓為主但因為重訓的強度已無法在一天內就讓自己的肌肉完全復原因此伏地挺身間隔一天再做,現在時間過去了兩年,我的健身方式其實又有了不小的改變,成果也還不錯,所以再寫篇文章記錄一下。

先來說說有了什麼成果,在兩年前的文章我曾提到,一開始健身是為了減重,因為與前女友交往的過程中要負責清檯,所以胖到了82還是84公斤,可是我並不想為了減重而放棄口腹之慾,因此只能選擇運動,而在重訓了兩年之後,也就是兩年前發文的那個時間點,我已經減重到78公斤,現在時間又已過去了兩年,我目前的體重來到了74公斤(嚴格來說是74.5),從健身的歷程來看,四年減少八公斤根本是很稀鬆平常甚至不怎樣的成績,但這是在我依然常吃麥當勞、丹丹、吃到飽等情況之下達到的成果,基本上如果我願意控制自己的飲食的話,減重一定超快。

成果說完了那就來說說健身方式的改變吧事實上我的健身在一年前遇到了瓶頸重訓的效果雖然好但是我的健身表如果去掉伏地挺身的話個人的感受是效果差很多可是因為重訓強度增加的關係身體真的無法每天都做伏地挺身而且我還把拉單槓加進訓練表裡面肌肉真的痠到讓你有心無力幾經思量之下我不得不做下一個決定在做完重訓的隔天改為從事有氧運動也就是我相當討厭的慢跑

我是個很不喜歡跑步的人因為跑步很單調可是為了有效果還必須持續進行一段時間基本上至少得跑20分鐘才行所以幾年前決定要健身減重的時候我並沒有將跑步納進考慮與其跑步我還寧可騎腳踏車但在一年前健身遇到瓶頸後亟思改變之下我認為應該要將有氧運動納入健身表中這樣選擇就不多了要嘛騎腳踏車;要嘛就是慢跑,可是騎腳踏車的話必須要四十分鐘以上才能有效果,我真的不想花那麼多時間,所以只能選擇跑步、逼自己跑步。

我從去年的二月份開始慢跑,一個禮拜跑三天,總之就是在做完重訓的隔天慢跑,慢跑的地點是附近國中的操場,一開始是第四跑道跑12圈,一個月後改成跑第五道,再一個月改成最外圈跑道,為什麼是12圈呢?因為我怕跑10圈的話會不到20分鐘就跑完,可是我又不想跑太長,因為跑步很無聊,所以才定下12圈的標準,花費時間大概是25分鐘吧!

而出我意料的是,有氧無氧運動的交替進行,效果居然相當不錯,卡了很久的體重數字又開始往下降,我記得半年前的體重是76公斤,現在則是74公斤。最後再補充一下,在運動的這幾年,為了減輕體重我的飲食習慣還是有一些改變,比如說吃麥當勞幾乎不吃薯條,在炸物裡我喜歡吃炸雞,但薯條就沒那麼喜歡,所以點麥當勞的套餐時,十次大概有九次我會把薯條改成沙拉,還是和風醬;又比如飲料都改喝一分糖或無糖的茶類,我喜歡吃甜食,但那是冰淇淋與蛋糕,至於飲料我也喜歡喝,但喜歡喝不是因為甜,是因為台灣太熱我想喝冷飲,反正飲料的糖都是精練過的糖漿對身體也不好,所以像麥當勞的套餐我都會將飲料改成無糖綠茶或紅茶,外面的手沖飲料店飲料則是點一分糖,不點無糖的原因是因為個人覺得無糖的茶真的不好喝,然後再去買鮮奶自己調成鮮奶茶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