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4 21:08:47獨行的真實

第二次的發飆

如果一個人處在一個團體裡卻落到近乎人人討厭或者說對其很有意見的話通常不是因為曲高和寡而是因為這個人很有問題正如過去在台大醫院的柯文哲或者更進一步的說,「曲高和寡」根本是這類人創造出來自我安慰的幹話。

上禮拜是我進入職場以來,第二次當面怒斥同事,進入職場十三年,兩次的紀錄應該算少,並不是說這十幾年來的職場生涯我很少對同事生氣,而是大部分的情況,情緒是以私底下抱怨的方式流露,被激怒到當場爆發的情況,至今為止是兩次,上禮拜是第二次。

身為衛生組,在新學年的開始請購全校的掃具是基本工作,通常會花一個禮拜的工作天讓各班導師填寫班級的掃具需求,我在進行統計後再扣除倉庫已有的掃具數量,才是最後申請購買的數量,我最慢會在十天內送出請購單,今年我在9/8就送出了請購單,而以往在送出請購單後,總務處的事務組長最慢應該都會在兩個禮拜內完成購買,前幾年都沒什麼問題,但今年不知什麼原因,購買掃具的速度很慢,已經兩個禮拜了掃具都還沒送到,讓很多導師來找我詢問與抱怨,因此我也不得不在上上星期找事務組長告知導師的抱怨。

那時我是私底下去總務處找事務組長講這件事,也只是希望事務組長能夠去要求掃具的廠商盡早出貨而已,且我說話的語氣也算和緩,是笑笑的告知他,但事務組長的反應卻讓我傻眼,他居然邊說對不起邊對我鞠了四個躬,他這麼做絕對不是為了表示他的歉意,而是刻意要把場面弄得很尷尬,當下我是有些不快的,但我還是只說請他再跟廠商聯絡一下,然後就是上星期的事情。

上星期發生什麼事情呢?上星期四下午正好是我學校排定打新冠疫苗的時間,而掃具廠商似乎在那天終於把貨都準備好了,在我正處理學生疫苗施打的時候,事務組長就用line傳訊問說掃具是要現在送來還是明天送,我回覆現在正在打疫苗然後我禮拜五早上有課中午開始請假,請廠商下禮拜一再送。這樣回覆不管怎麼看都是沒有問題的吧!怎麼可以吵起來呢?

就在禮拜五早上,我當時去總務處影印下節課學生的上課講義,事務組長正好也在位子上,我就順口問了一下廠商下禮拜一什麼時候要送掃具來,他回答我:你不是要自己跟廠商聯絡?我當下就納悶了,怎麼會是我自己跟廠商聯絡呢?這並不是我的工作吧!所以我就直接說我根本就沒有廠商的聯絡方式,怎麼會是我要跟廠商聯絡呢?他又回答說是我自己說要跟廠商聯絡的,上一段也有說我和事務組長昨天是用line傳訊息的,我立刻請他調訊息出來看,結果當然是我沒有這樣說,然後他就說了下面這段話:「之前催促掃具送來的是你,現在要拖到下禮拜一的也是你,你都在講一些五四三的。」

我瞬間明白他講這話是要藉機修理我上次催促他掃具未到的事情,但這根本就莫名其妙,星期四的疫苗注射是政府交辦的業務,星期五的請假也是我早就已經訂下,我既沒有故意拖延,當然更沒有講什麼五四三的,所以我當下就直接爆炸發飆,請他講清楚什麼叫做我在講一些五四三的。

上禮拜的發火整個處室的人都知道,事務組長也許是話出口了就知道自己失言,也許是被我發火嚇到,後來就講了一些下台階的話,我顧慮到同事間的工作氣氛,以及之後還是會有很多業務上的往來,並沒有再不依不撓的追究,只是跟他說以後請購上如果出現什麼問題要立刻跟我反映,我們立刻解決就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云云。

至於文章的第一段是怎麼回事呢?其實是這個組長早就跟很多行政處室起衝突了,算是有口皆碑,我算是跟他交情還不錯的,至少在之前都沒有出過狀況,但最終還是避不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