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9 21:04:48獨行的真實

預期中的爭吵

家裡在中元普渡那天爆發了相當激烈的爭吵過程是這樣的普渡家裡通常都要備菜祭拜祖先我媽將水果菜餚都準備好了就等我哥帶他們全家過來拜拜點香時間也都事先就告知我哥一家但他們那天遲到了(其實也只遲到十分鐘)遲到的原因是因為我大嫂還有姪女拖延時間(早上賴床出門前東摸西摸等等)所以我哥一進來就被我媽罵然後他就遷怒地衝進房間罵我被我嗆回去後他又到客廳跟我媽爭執同時又大罵小孩我大嫂就忙著道歉跟制止我哥罵人那天氣氛相當的差,而事實上在普渡前一天晚上,我就已經提醒過我媽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

乍看之下這件事的起因是因為我哥過來拜拜遲到了讓我媽發飆然後我哥惱羞成怒亂罵人讓爭吵一發不可收拾但細思就可明白遲到原本是一件小事更何況我哥他們只遲到十分鐘事情卻會發展成大吵大鬧就可明白背後還有更深層的原因很多看似因小事而鬧到不可收拾的爭端常常都是如此特別是在越熟悉彼此的人身上

先來說我媽吧她之所以會因為我哥他們遲到十分鐘就罵人不是因為她如此重視守時的觀念(我媽她算守時的但一般情況下她並不會因為對方遲到十分鐘就發火)而是因為我哥他們只要是遇上拜拜要過來我家點香的情況幾乎沒有準時過也就是說遲到不是一次而是每次遲到一次不會生氣但總會有點不滿每次都遲到就是不斷的累積今年的普渡就剛好爆發了

而這又有另一個影響的因素那就是對普渡這件事情的重視舉例來說今天如果是約吃飯遲到那就是我會比較生氣我媽反而無所謂也就是說因為我媽很重視拜拜這件事認為這種事不能拖延所以才會累積怒氣但對我哥他們家來說就不是那麼在乎了,畢竟現代已經越來越多人不在乎祭拜這種傳統習俗了我也是

再來說我哥的發飆其實大體上來說我哥算是時間觀念不錯的人可惜我大嫂不是不管做什麼都很會拖時間而我哥的兩個女兒就受到媽媽的言傳身教,我哥之前也沒有太認真的干預,就讓她們也養成了拖延與遲到的習慣,等到我哥想要求的時候已經太困難了,現在如果兩個小孩在比較重要的事情遲到,我哥就會發飆罵人,而如果因此導致全家都遲到就罵得更兇,只是他也常常用小孩子出門本來就很容易延誤時間來當作辯駁的藉口,我以往也都是冷眼旁觀沒有去吐槽他「知道小孩子會拖時間不會更早做準備嗎?」就是。

總之,這次的爭吵是在意料之中,唯一沒猜到的就是我哥居然會遷怒到我身上,雖然當下就被我吼了出去,至於以後會不會再有,我想至少可以安穩幾次吧!畢竟這次的爭吵程度算是很嚴重的,我大嫂跟兩個姪女應該也有嚇到,至少在拜拜上不敢再慣性拖延時間了,真是愚昧而毫無意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