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20:08:26獨行的真實

淹水的心理陰影

就有記憶以來最早碰上的一次水災是在大一升二的暑假那應該是高雄人印象都很深刻的潭美颱風那年還沒縣市合併的半個高雄市都被水淹沒了我家足足淹到膝蓋以上(我家是公寓一樓)那晚還得離家跑去寄宿在婦幼館那次之後隔了五年又遇上第二次淹水,但第二次嚴格來說是我媽造成的,因為她在下大雨的時候把門打開才讓水湧進來(而且水湧進來時還沒立刻關門),在第二次淹水後,我家就花錢裝設了防水閘門,每次只要有颱風警報,我媽就會很神經質的早早將閘門裝好。

在設置防水閘門後也許是運氣好雨量都不大也許真的是閘門有用,應該連續七年都沒再遇上淹水吧!但從三年前開始,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我家根本就陷入了淹水的噩夢,完全可以從我家淹水的情況體驗到地球氣候改變,極端氣象造成的惡劣影響。

先要說明一下,並不是淹水太嚴重超過我家的防水閘門造成淹水,事實上這幾年我家淹水都不是從門口淹進來,防水閘門其實蠻夠力的,我家這三年的淹水都是從排水孔、地板等處有水湧入造成的,排水孔自然不用說,是因為下水道滿了才往上溢出來,地板則是因為牆壁有看不出來的裂隙,當雨下得太急太大的時候,雨水就有辦法從裂隙滲透進我家,所以這三年來我家淹水都是從廁所跟房間開始淹,而你卻無法阻止。

為何會說可以從我家的淹水體會到地球氣候改變呢?其實從潭美颱風水淹高雄那次後,政府針對淹水想了很多辦法,所以才會隔那麼多年我家才又遇上淹水,但這幾年一個現象讓水災頻發,那就是極端氣候帶來的短時強降雨(必須說短時一點都不短),全台灣排水做得最好的是台北市,但台北最多也僅能承受時雨量九十幾毫米的降雨,只要超過就會淹水,高雄的排水設計大概是八十毫米左右吧!但台灣這幾年經常遇到時雨量破百毫米的情況,山區更恐怖。

在過去,所謂的傾盆大雨或者是滂沱大雨,雨勢維持半小時多就會開始減弱了,除非是大颱風否則強降雨很難持續一小時,但所謂的極端氣候,我很明顯的感受到強降雨的時間變長了,很容易會持續超過一個小時,只要發生這種強降雨,我家的廁所排水孔跟地板就會開始冒水,更慘的是原本只有颱風會造成這種情況,現在已經變成梅雨或者午後雷陣雨都會出現強降雨的現象,今年我家已經淹了兩次,而我相信至少還會有第三次。

現在只要有颱風或者是豪雨特報,失眠整晚已經是家常便飯,因為你會不由自主地擔心淹水,畢竟只要水開始湧出,你就必須趕快把水排除,不然會在房間裡越淹越高,通常至少得處理兩小時以上,說被淹水搞出心理陰影並不誇張,而讓我更嘔的是,我根本可以不用讓自己處在這種陰影之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