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5 20:04:21獨行的真實

怪力亂神

台灣是個滿天神佛的地方,且幾乎什麼都可以拜拜神拜佛拜鬼等等,還有宗教大雜燴的情況出現,每年媽祖出巡、搶頭香等也都是固定會出現的新聞,必須說從整體看,台灣人是迷信的,遇到事情就喜歡求神問卜,像我媽就很典型,因為她的信仰,我家還有自己的佛堂,至於我對於神佛信仰一事,其實不是很感冒,只是這兩天發生的事情,讓我忍不住想怪力亂神一下。

要討論這個,首先就得先確認所謂的神佛魔鬼乃至於超自然力量是真的存在的嗎?其實我認為存在,只是對我來說神佛魔鬼本質是一樣的,都是靈的一種,正確的說法是,我相信靈魂或者靈體的存在,比較強大的靈就可以成為神佛,弱小的靈則會很快消散,且因這些靈所生的超自然力量其實很有限,也許真的存在能夠強烈干預現實的靈體,但那絕對是少數中的少數,大部分的靈體能夠對現實造成的影響是極其微小的,甚至如果你不相信,祂們就根本拿你沒辦法。

為何我會相信祂們是存在的呢?這也是自身的經驗,在我還很小的時候身體很不好,有很嚴重的氣喘,有一年的春假氣喘發作很痛苦,可是沒有去看醫生,而是被我媽帶去參加所謂的「打佛七」儀式(過程其實就是誦經跟禮拜,原則上要連續進行七天,所以叫佛七),在我小時候只要氣喘發作,基本上就是呼吸極度困難、走幾步路就得停下來大喘氣,在這種情況下還去打佛七真的是有病,只是奇妙的是,當我進入會場之後,身體的不適就趨緩了,而且是好轉到能夠輕鬆完成誦經跟禮拜的程度,更妙的是,當儀式完成離開會場回家後,就又繼續氣喘了,我記得當時我連續參加了三天,三天都是這樣,也正是因此我相信祂們是存在的,但也僅止於相信祂們存在而已

因為這件事所以我小時候信佛算蠻虔誠的但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想到,這力量給我的影響,不是跟我去看醫生吃藥一樣嗎?且重要的是,那時候佛七儀式結束後,我的氣喘就又跟著復發,最後還是得去看醫生,所以我才會說祂們對現實能夠造成的影響真的很小,至少那時根本沒辦法直接治好我的氣喘,如果看醫生吃藥也能達成同樣的效果,那又何必去信仰祂們?可惜大部分信仰虔誠的人都弄不清楚這一點,相信祂們存在就認為祂們可以無所不能的庇佑,如果超自然力量真有那麼強的話,現實真的會簡單很多。

總之因為很多經歷,對於神佛這檔事,我的態度是我相信你們存在,但你們也只是存在,我不會去信仰,也不會去祈求,現在每當家裡拜拜的時候,為了避免老媽囉嗦,我都只是拿香揮幾下敷衍了事,沒有任何祈求的言語,但是我家除了我之外,我媽跟我哥都很相信,而且在遇到無法決定的事情時就習慣在佛前擲爻,而在前天我哥因為工作上的一件事情先來問了我的意見,然後就又跟我媽去擲爻了。

關於宗教信仰,對於未來去求神問卜這件事也是很讓我想吐嘈的一點,到底是誰說這些神佛、這些所謂的靈能夠預測未來的啊!其實我也能夠理解啦,首先對於未來一直都是人們最想得知的訊息,而對這些靈來說,因為未來還沒發生所以可以隨便唬爛,不準就再唬爛個原因就好,比如說你心不虔誠之類的,反正神明是不會有錯的,這總比信徒要求顯現卦爻懸浮的神蹟要簡單多了,總之呢!看到我哥又在那邊擲爻後,我忍不住吐嘈了幾句。

而在當天晚上準備睡覺時,我的眩暈症嚴重爆發,我之前就有眩暈的情況,但這通常都是發生在工作太勞累或壓力太大的情況,且因為發生過好幾次,所以我的經驗也很豐富,我的眩暈症算是比較輕微的,並不需要吃藥,只要換個睡姿就可以,比如說躺改成趴之類的,但那天晚上不管我怎麼換姿勢,眩暈的好轉程度都很有限,而我更納悶的一點是,我最近頂多就是睡眠品質不太好而已,根本就沒有太勞累或壓力太大,這眩暈的大爆發及嚴重程度毫無道理且莫名其妙,在床上翻來覆去許久後,我驀然靈機一閃,想到了我下午吐嘈神佛的事情,會不會就是原因,所以我去懺悔道歉了?錯!我是在心裡破口大罵:「大家井水不犯河水就算了,如果祢們敢來搞我讓我堵爛抓狂,就算我媽在我也把佛堂全給砸了!」

而在心裡罵完之後,眩暈就幾乎全部消失了呢!真是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