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21:21:00獨行的真實

論木曜四的一日系列

這幾年來隨著新媒體的興起也造就了一項新職業---網紅如果是以youtube為主平台的話就是所謂的youtuber我也會有固定會去欣賞的網紅頻道,種類含括美食遊戲漫畫解說、科普、脫口秀等等,有些影片是純娛樂,有些則較偏學術,但看了這麼久的youtube,讓我真正覺得做到寓教於樂的,其實還是木曜四超玩的一日系列影片。

之前在介紹《國民老婆---泱泱》的文章中就提到了這個系列,這邊再大概介紹一下,木曜四超玩的一日系列是由麥卡貝網路電視製作的節目,節目主持人為邰智源、KID、溫妮、泱泱、坤達和阿部瑪麗亞。原為電玩綜藝節目,轉型後以一日體驗各行各業的「一日系列」系列單元才真正打開知名度,我所說的寓教於樂就是從這時才開始,正如我之前所說,我是在《一日市長幕僚》之後才開始注意到木曜四超玩,從去年底開始因為空閒時間比較多又沒其他事好做,就去追一日系列之前拍攝的影片,真的是很有意思。

邰哥的表演很有趣,製作人百祥的吐槽跟紙扇又做到畫龍點睛,還有很養眼的女主持人跟泱泱,更重要的是影片內容,除了各行各業的甘苦談,讓你更了解其他職業之外,真的還有很多會讓你長知識的片段,比如在《一日箱網作業員》中就提到海洋的養殖漁業處理魚身上寄生蟲的方法,居然是「洗魚」,將魚丟進淡水裡利用滲透壓讓寄生蟲死掉,而且不同的魚有不同的洗魚時間,因為洗太久魚也會死掉。身為老師的我如果要跟學生推薦適合觀看的youtube頻道,木曜四的一日系列會是首選。

只是從去年這樣補追下來,其實還是會發現一日系列影片的侷限,既然要拍出各行各業的甘苦談與體驗影片,就必然要去尋求願意配合拍攝的合作者,在這種情況之下,就不太可能去拍出對這個行業的缺失或是吐槽,我說的缺失與從事這行業的辛苦是兩回事,事實上一日系列的影片主題是要強調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一面,希望大家能夠尊重社會上的不同職業,做到職業不分貴賤,所以拍攝出辛苦反而是重點,事實上在部分影片裡還特別強調出「辛苦」的層面,這是另外一點,稍後會提到。

行業的缺失指的是它的缺點與不合理的地方,比如說在《一日漁工》的影片裡面,船上的漁工全都是外籍移工,十幾名漁工生活全部擠在一艘漁船上,包含住宿,空間相當狹小,衛生條件也很糟,廚房甚至食物裡都還會有一堆蟑螂,影片有拍出來啦!但是只強調漁工很辛苦,但我看完後只想吐槽這根本不是辛苦的問題,是老闆不願意改善工作環境吧!難怪現在幾乎沒有台灣人願意當漁工。

其次,木曜四超玩的影片拍攝其實是台灣少數的大型團隊與企劃,成本絕對很高,只要你看過幾次他們的影片,就會知道他們很重視贊助跟廣告主,不然團隊會無法經營下去,也正因如此,有些一日系列的影片說穿了跟業配影片其實是一樣的,從頭到尾就像是超長的廣告,我甚至能肯定部分影片是一些企業為了洗形象或打廣告而主動找上木曜四要求合作拍攝的,就是要強調行業或企業很辛苦,然後得到收費比較高是正常的結論,是那些影片我就不提,要看影片的人自己去判斷了。

最後,則是一日系列影片所隱藏的最殘酷的社會現實,雖然說他們拍出了各行各業辛苦的一面,但他們其實也拍出了為什麼不同的職業,會有不同的薪水,且高低落差極大的原因,如果仔細去看一日系列的影片,就能夠發現有些職業在拍攝過程中,主持人能夠很完整的展現這些職業的工作內容,但有些職業就不行,只能拍一些淺嚐輒止的內容或是敲敲邊鼓而已,前者就比如一日麥當勞員工,後者就比如一日電信工程師,這其中薪水孰高孰低呢?能夠較為完整展現工作內容的,幾乎都是餐飲服務業,不是他們的工作不辛苦,而是他們的工作內容只需要短期受訓後就能上手,剩下的就只是速度而已,但像電信工程師則不行,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或技能,木曜四超玩的一日系列真的拍出了職業薪水差異的根本原因,就是可替代性的高低,越容易找到人替代的工作薪資肯定比較低,這就是社會就業的現實,只是在影片裡就不太敢去觸及這一塊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