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7 20:59:10獨行的真實

武漢肺炎對台灣的反思

武漢肺炎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周年了在這一年多的時間裡世界上大部分國家人民的生活都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但台灣在相較之下所受的影響可說被壓到了最低這有賴於執政團隊及時的應變(只要想到如果爆發當下執政的是國民黨的話真的會不寒而慄)、第一線防疫人員的付出犧牲以及大多數願意配合防疫措施的民眾。且在這一年裡,對台灣人而言也可說是重新認識了自己的國家與世界。

相信大部分人都聽過台灣是座「鬼島」的說法,「鬼島」一詞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是2009年高級外省人郭冠英發表嘲弄台灣的文章中對台灣的形容,原本對這樣的言語,人民的情緒是憤怒,但隨著台灣人民對生活的不滿,特別是低薪與高房價的現象,到了後來,越來越多人真的認為台灣是座鬼島,認為出生在台灣很倒楣,這其中當然也少不了媒體的推波助瀾,但這樣的情況在去年出現了逆轉,除了少數藍白拖之外,越來越多人發現原來在這地球上,如果將出生國家進行分級的話,能夠出生在台灣已經能夠擠進第一級的尾巴,誠然台灣還是存在著很多問題,但已開始發現同樣的問題,以往我們認為比台灣更進步的歐美國家也有;又或者是我們沒有的問題,可是歐美國家會有,台灣真的有自己的優勢,不需要妄自菲薄。

只是……為何台灣人會那麼妄自菲薄呢?我記得在我大學時期,就看過很多次同類型的報導,內容通常是在批評台灣人水準不夠、缺乏國際觀,而論述依據則是對很多國際問題,台灣人都不理解;而從我研究所時期開始,則是統媒大幅捧中抑台的新聞,將中國化等同於國際化,一直都在打壓台灣人民的自信。實話說,對於統媒捧中抑台的報導,我打從一開始就嗤之以鼻,但對於大學時期批評台灣人缺乏國際觀的新聞我卻很相信,因為當時在新聞裡提到的那些問題,真的有很多我都不清楚,可是歐美國家在這一年來的表現,才讓我了解所謂的現實。

當年台灣缺乏國際觀的新聞都是與歐美國家進行比較,歐美的學生與人民就是好棒棒,什麼東西都懂,台灣的學生就是只會死讀書、人民都只顧賺錢之類的,但如果這些都是確實無誤的話,那去年一整年歐美的表現就很奇怪了,很有國際觀?怎麼一堆人中國、台灣、泰國都分不清楚;說武漢肺炎是中國帶來的,結果一堆人看到黃種人就或打或罵是怎樣?更不用說還有武漢肺炎是謊言或者口罩無用論之類的反智發言,這就是所謂的水準很高、很有國際觀的歐美國家嗎?

看到這邊可能有人會說,那只是一部分人民,並不是全部,是的!這就是問題所在,仔細反思,當年一堆批評台灣人水準低缺乏國際觀的新聞中,所謂的水準很高的歐美國家人民是怎樣的取樣呢?會不會也是一部分水準比較高的人民而已,而我們卻誤以為這是他們整個國家的平均水準,從而高估他們、低估了自己,更進一步的說,在當年新聞提到的相關問題中,其實跟亞洲相關的問題很少,大部分都是歐美相關的問題,根本打從一開始就是個不公平的問卷吧!

台灣存在種族歧視嗎?台灣一直以來就不是種族歧視,而是狗眼看人低,對於東南亞國家常常看不起,看到白種人又會自己矮一頭,但這一年來的世界局勢真的讓人明白何謂「人生而平等」,指的是不分種族、性別,優劣都是處於常態分配的,像某強國說每個大學生都會在圖書館讀書到關門的唬爛話,當真反而是不懂得思辨真偽了,而就算一個國家再強大、教育再進步,同樣是樹多有枯枝、人多有白癡,台灣不用高估自己,但真的不需要再繼續低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