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21:16:33獨行的真實

去年給新生的話---學習篇(三)關於數學

「再來說說英文吧!其實學英文的原因也很簡單,你們一定也清楚。」

「對!英文是國際最通用的語言,所以很重要,不過它之所以是國際語言是因為美國從二戰之後到現在都是世上最強盛的國家,其實在可見的未來也都還會是,如果二戰贏的是德國跟日本的話,我們要學的多半就是另一種外語了。」

「最後兩個科目,應該是最多人感到疑惑也很難想明白的,那就是數學與國文。所以我放在最後講」

「對這兩個科目,一般人通常會這樣想:數學那麼難,生活中根本就用不到阿,在生活中我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夠了吧!幹嘛要花那麼多時間學國文?我會說會聽還不夠嗎?我又不想參加作文比賽或當作家。」

「先來說數學吧!在了解為什麼在學校要學數學之前,我們要先思考、要先明白數學是什麼,你們覺得數學是用來幹嘛的呢?」

「是不是不知道或講不出來,那我問你們,你們覺得數學就是拿來計算的舉手。」

「不少人舉手,那覺得不是的舉手,一堆人兩個都不舉手是怎樣?」

「好吧!其實在台灣這也是大部分人對數學的想法,不知道同學有沒有聽過台灣常有人在嘲笑美國人數學很差的說法?而他們的說法通常是說他們在美國進行消費時,店員在結帳總要按計算機按很久,然後抱怨這麼簡單的數字運算居然還要用計算機,所以得到他們數學很差的結論再沾沾自喜。」

「甚至同學如果有看新聞的習慣,通常還會注意到台灣每年都會報導學生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得到怎樣的佳績之類的,好像台灣人的數學真的很強,可是這樣就很奇怪了,為什麼台灣到現在都沒幾個聞名國際的科學家、數學家,每次講到諾貝爾獎還是只有一個李遠哲,科學實力還是美國站在世界最前端阿。」

「再回到剛剛的說法,很多台灣人認為美國人數學很差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連簡單的數字運算都要使用計算機,但是美國的科學實力卻又那麼強,矛盾嗎?其實不矛盾,有問題的是為什麼使用計算機就能夠得到數學很差的這個思維邏輯。而如果再對此思考下去就是為何那麼多台灣人會有這樣的思維邏輯,想想看我剛剛問你們的問題。」

「首先,計算機既然已經發明了,當然就是要好好使用,美國人對於簡單的數字運算也要使用計算機,你得到的結論應該是計算很差而不是數學很差。」

「但是很多台灣人直接導出數學很差的結論就是因為他們都認為數學等於計算,事實上如果是在幾百上千年前的話,數學等於計算這個觀念不能說有問題,但是在科技急速發展到現代,這個觀念或是標準已經嚴重不合時宜,根本就是大錯特錯,只是我必須說搞不好就連國中數學老師也是這樣的觀念。」

「我不知道同學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句話:數學是科學之母。」

「有些同學有聽過喔!那麼為什麼數學是科學之母呢?」

「這就是現代我們該對數學具有的正確認識與定義,數學到底是用來做什麼的?」

「數學是科學家用來描述、表現這個世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