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21:26:59獨行的真實

去年給新生的話---學習篇(一)

對學生來說通常會有個疑問長期盤據在心裡,那就是我為什麼要學習,又或者是我在學校學這些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事實上何止是學生,就算已經離開了校園,就算是身為老師的人,對於為什麼學生必須學習那麼多科目也好、領域也罷,搞不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而如果老師或家長對這類疑問的答案是為了升學、而升學為了就業云云,學生或子女就算不表現出來,內心肯定是很不以為然的,也因此會聽到很多學生不學習的理由是他們不知道學這個要幹麻,所以才不想學,當然啦!會這樣說的學生通常只是找藉口而已,就算他們知道了為什麼要學習,他們也不會去學就是,只是這畢竟是存在已久的疑問,「到底為什麼要在學校學那麼多科目呢?」,我也是在投入職場之後才能夠慢慢思索出一個有說服力的答案。

「老師跟家長經常都要求同學要認真學習,但對學生來說肯定有個疑問,那就是為什麼要學習,更具體的說法是為什麼在學校要學那麼多東西。」

「可能會有些同學在校外聽某些人告訴你讀那麼多書根本就沒用的說法,我這邊可以直接告訴你,會這樣說的人通常是不會念書的,讀書當然有用,不過讀書有什麼用呢?」

「之前老師也曾提過閱讀的最大功用,應該還記得吧!就是促進腦部活動跟思考,不過我們這次的問題是在學校學的東西到底有什麼用,同學可以試著思考一下。」

「考試升學就不用說了,增加知識是一定有的,還有呢?」

「有同學提到一個重點,可以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哪方面。」

「其實這是一個思考的切入點,在學校學的東西確實可以幫助了解自己的興趣,但我們再想想,比如說最近幾年電競相當的流行,同學也都很喜歡玩電子遊戲,那為何國中不將電競課程安排進去?」

「因為不是大家都有興趣,因為不是大家都喜歡嗎?那很多學生對數學也沒興趣也不喜歡阿,為什麼學校要把它安排進課程裡?」

「更進一步的思考,你們應該也可以發現,明明可以學的知識技能那麼多,為什麼學校安排進中小學的科目是現在這些呢?」

「而且老師可以告訴你們,世界大部分國家的中小學基本教育學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一定會有語文、數學、社會等等,頂多是名稱有所差別而已。」

「為什麼大部分國家都要求自己的人民必須學這些東西呢?答案也很簡單,就是因為這些課程相當重要,而且相當必要,所以才會把它們排進義務教育裡面。」

「那我們就可以來想想為什麼這些課程是重要而且是必要的呢?」

「現在學校的課程分很多領域,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等等,當然我們上課是分科上,像語文又分成國文和英文,社會又分成歷史、地理、公民啦,所以我們就一科科來想,事實上有些科目為什麼要學習,你們也能思考出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