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5 01:37:12唐寥音

關於老師這個工作

鞭炮放完了,新的一年就開始了。
這幾年自己有很大的福份,開始在大學裡面兼課教書。那些從前對
大學老師的想像,現在變成自己在承擔的角色,這個感受來不及沈
澱,就又有一把無形的手,在推著自己向前,讓自己無法停下來思
考,到底應該怎麼樣,才算是當好一個大學老師。也曾請教過幾位
在教書的學長,大家最怕的都是學生的態度,消磨了一切熱情。
 
說真的,教書真的從來不是從小的志願,也沒有想過什麼叫做教書
。這幾年下來我深深覺得,當好一位大學老師,其實跟學歷背景沒
有多大關係,重點在於現在的學生手邊資源太多,要引起學生學習
的興趣難度越來越高。有些課,我已經重複教二年了,每個學期我
都對之前製作的教學講義重新檢視一遍與修正,為的也是提供正確
資訊給學生,同時也是對課程內容的複習。
 
漸漸地,我對教學這件事情,從惶恐到正面看待,會去思考怎麼樣
的教學方式對學生比較有用。尚且從日間部教到進修部的經驗告訴
自己,學生真的很多樣,日間部的學生該怎麼對待,進修部的學生
又該怎麼體諒,有些是自己內心的聲音提醒自己;有些則是被任課
學校的老師提醒著,尺寸的拿捏,自己心中有各種適性的尺度。尤
其是去年,腦海中一直想起孔子的因材施教,這拿來對應自己心中
的尺度,恰如其分。
 
有些老師會說,現在的學生你要求再多也沒有用了,其實我也有這
樣的感覺,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可我們卻也是最羨慕現在的學生
。或許時空背景置換,我們也不見得會像當年一樣,全盤接受老師
的諄諄教誨,可我想我們會珍惜現在一切的資源。但我仍然認為,
學生還是會感受到老師是否在乎他們,一樣的上課教學方式,有些
學生喜歡,有些卻覺得無聊,然而我法操控所有學生都喜歡。於是
除了上課之外,我也會試圖關心同學的生活面向,也試圖了解每個
同學在學習上的歷程,但時間仍舊短暫。
 
既然現在被叫一聲「老師」,我就要對得起我心中認為所謂的「老
師」應該有的樣子。我也不知道我的熱情何時會被消磨殆盡,但總
能透過作設計案來轉換心情,或是遇到積極的學生所展現出來的態
度而感到欣喜。但我總要對得起現階段人生的這個「老師」的角色
。也許我可能會越教越好;但也有可能提早油盡燈枯。但不管如何
,這個責任,我就會負責到底。「如果有學生說,在我的課堂學不
到東西,那很大部分,是你自己先放棄自己,而不是老師故意擺混
忽略你。」,像這樣的話,在每一所任課學校,我都公開說過,因
為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新的學期,要多去兩間新學校,時間會更加緊湊,問我幹嘛這麼認
真?或許我真的開始嚴肅思考,怎麼「當老師」這件事。再說一遍
,當老師從來不是我的選項,但或許是我的人生有許多的可能,其
實是自己一直不願正視而被刻意忽略掉。從現在起,我要時常問自
己,除了做設計、當老師之外,我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或是我還
能夠做什麼來糊口謀生?
 
鼠年是十二生肖之首,鼠年也可以說是一切的新開始,不管抱持什
麼目標與希望,只要你相信,我認為一定有很大機率可實現它,縱
然人生總是禍福與共,但是你唯一的機會就是選擇相信,相信自己
可以實現各種人生目標;相信自己可以度過各種難關;相信自己沒
有什麼不可能。
 
 
 
 
2020/01/25
大年初一
 
藍心 2020-01-26 21:12:11

新春愉快
祝您萬事如意

版主回應
新年愉快,平安健康 2020-01-31 0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