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19:21:00唐寥音

我的日文歌時代——記CHAGE and ASKA

1996,高一暑假,從收音機那頭的廣播裡,驚艷這旋律,搭配黎明口裡吐出的粵語歌詞。從主持人的介紹中,知道歌名叫《倆心知》,樂曲則是取自當時相當活躍的日本樂壇天團CHAGE and ASKA,那年暑假結束後,開始都會趁週六下午放學,回到中區的一廣,或三民路的音樂行流連忘返。記得買CHAGE and ASKA第一個錄音帶專輯是《赤色高地》,然後才找到《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於是就開始慢慢的累積CHAGE and ASKA之後的所有專輯錄音帶。

我日語還是靠看日劇懂一點點點而已,CHAGE and ASKA帶給我的是其驚人的作曲能力,在那個時空,甚或拿到這個時代,我覺得還是超前亞洲的。大多數的人應該就是從日劇時代聽過經典的《SAY YES》、《めぐり逢い》,以及與宮崎駿跨界合作的《On your mark》,而令最被稱道與熟知的,則是有多數人皆知的許多翻唱歌曲,如周華健《讓我歡喜讓我憂》(男と女)、齊秦《原來的我》(この戀おいらのからまわり)、費玉清《終章》(終章(Epilogue)及《你是我永遠的鄉愁》(伝わりますか)、葉倩文《離開情人的日子》(You are free)、曾慶瑜&小蟲《相戀》(),以及那英的《相見不如懷念》(Girl),將近五十餘首作品被翻為國語或粵語歌曲。另外知名電玩「快打旋風」電影真人版主題曲《Something There》當時也是由CHAGE and ASKA 所創作並演唱。

CHAGE and ASKA
嚴格來說,是與張國榮、費玉清相同活躍時代的樂團,其所創作的歌曲得獎無數,全亞洲乃至全世界唱片也創下驚人銷售紀錄。這四十年來,CHAGEASKA兩個人,其實中間都有各自發展各自的音樂旅程,但從未正式宣佈解散,二十週年的時候,還很盛大的舉辦紀念演唱會,等到成軍三十週年時,大家都已在聽數位音樂,而後面這十年間,身為主創與主唱的ASKA鬧出了不少關於吸毒的新聞與爭議,當下知道消息,確實蠻失望的,之後ASKA今年初再度來到台灣演唱,感覺狀況也不是很好。

CHAGE and ASKA
在我來到地球的這一年宣布成軍,八十到九十年代是最為輝煌與巔峰的時刻,身為老粉,感到榮幸,也躬逢其盛在那個年代,毫無遺憾。今年八月二十五成軍四十週年之際,ASKA單方面宣布退出樂團,其實這也意謂著CHAGE and ASKA正式宣布解散。CHAGE and ASKA不單是乘載著日本人共同的記憶,也是其他亞洲地區的老粉個人心中永遠的回憶。真心感謝!

最後,僅以此文紀念CHAGE and ASKA曾帶給我青澀歲月的精神富足與消磨那些每每感到無聊煩悶且無奈的高中生活。再細聽一次當年首次聽到黎明翻唱的《兩心知》,CHAGE and ASKA《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紀念那個日劇與日文歌稱霸亞洲的時代,也是一個單純與少少煩惱的時代。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