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3 11:05:03naoya

81高雄氣爆後雜感

馬政府一直說應該西進中國,台灣經濟才能變得更好。
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台聯提出「反對簽訂ECFA」的公投案,被公審會以不到50字的理由駁回。
台聯提告,官司一路打到最高行政法院,2012年判定公審會敗訴。
可是政府的態度卻是「反正ECFA我就是簽了嘛~現在要接著簽服貿了,所以怎樣?」
2013年多少學者與NGO團體持續反對簽服貿,政府聽了嗎?
然後2012年最富5%與最窮5%所得差距預估將飆破百倍,政府「安撫民心」的方法是「不公佈數據」。
2014年因為油電雙漲、通貨膨脹,人民實質薪資倒退16年。
更別提關廠工人臥軌抗議、反核(四)遊行、大埔強拆、桃園航空城、大統混油、菲律賓公務船槍殺台灣漁民、洪仲丘虐死案、張慶忠30秒事件……
如果不是這個政府官威愈來愈大,吃人夠夠,318社會運動怎會翻湧出如此龐大能量?

政府真的有盡到讓百姓好好過活的義務嗎?

而如果「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在於「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台灣夠格被稱為民主國家嗎?

冷眼旁觀的人呀~你竭力緊擁切身相關的蠅頭微利,分毫不讓。
裝瞎裝聾粉飾太平,牆頭草言行讓你能遊刃有餘地混口飯吃。
不過請記住,羊一般的民眾最終只會培養出狼一般的政府。

在現在這群政客手上,所謂「政治」,不過是場利益算計的博奕。
政治人物應該是公僕,是人民拿來利用的工具,只有愚民奴隸,才會囿於悲傷,看不出政客作秀的把戲。

這次氣爆慘劇中高雄人的自救速度有多快?高雄市府團隊做了什麼?網路串連力量有多即時?
哀痛之餘,有多少人已經開始進行檢討,包括這次慘劇所突顯出來的醫療資源壓榨與不足的問題、防護設備不足的第一線人員所面臨的生命威脅、災難應變SOP如何改進、追究應負責之行政單位與廠商公司的疏失……

我不是說日常生活不重要,相反地,正因為日常生活很重要,所以不限於高雄人,全台灣都應該正視這次悲劇,認真檢視政府的處理方式。
把高雄人所付出的慘痛代價作為實例,測試政治人物們有多少本事。

如果人民不監督政治人物的言行作為,不爭回原本就應有的權利與保障,只是昧於情感且擅長遺忘,那不止悲劇會再度重演,連安穩的日常生活都會在利益算計的博奕中被政客們一把把輸光的。

下一篇:〈對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