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3-17 16:45:26畢一帆

【勇士們】錯誤的時代裡正確的事

「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是一部以戰爭為包裝的反戰片,以越戰為背景,以梅爾吉伯遜所飾的營長為中心點,以直升機空降騎兵的新式戰術參與越戰為故事線,以戰爭的意義提供觀眾為思考話題;即使戰爭是殘酷且無奈,沒有人願意看見戰爭的來臨,但是當戰爭開始時,有責投入戰爭的人,是沒有選擇的餘地,唯一的依據是信念及直覺。

「勇士們」是描述美軍與越共正面交鋒的第一場戰役,1965年美軍派遣第七直昇機騎兵隊第一營,率先至得朗河河谷的北越軍陣區,以報北越軍大敗法軍之辱,但是當他們降落之後才發現被將近2000名的越共所包圍,這時第一營營長穆哈爾(梅爾吉勃遜 飾),得以兩百多位士兵及空中補給線來面對這場充滿劣勢的戰爭,他們以生命中最漫長的三天堅守陣營,攻佔越共的據點。

以往我們所看見的戰爭片,主述的角度多是在於描述士兵的患難共處,透過第一線士兵的眼光來看待戰爭的無情。「勇士們」是以一位戰區指揮官的角度來主述這場戰役,也讓觀眾第一次的瞭解戰爭中的中高階將領的的戰術運用及思考方式。梅爾吉勃遜所飾演的穆哈爾中校,在帶領士兵出征前曾經說過一番話;他不能保證讓每個人都能活著回來,但是他保證自己將是第一個踏上敵陣,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他們為人父、為人夫、為人子也為人弟兄,戰火線上他們視死如歸,他們是一家人,也是同袍手足,他們只有彼此照應才有存活的希望。

片中戰地記者前往最前線,親眼目賭戰爭的殘酷無情,與戰地兄弟們的袍澤之情,甚至為了自衛也必須拿起槍桿作戰,在經歷戰爭洗禮之後,同胞的慘烈犧牲,讓他質疑究竟為何而戰?他還是拿起他的相機拍下戰爭的慘烈鏡頭,並將所見的情況忠實的記錄下來。他對穆哈爾中校說:我不知該如何寫下這段故事!穆哈爾含淚對他說:我將永遠無法諒解自己,因為我的弟兄死亡而我卻還活著。請你一定要把他們的事完整的報導出來,讓世人明白他們的英勇。
戰地指揮官不想失去弟兄,但在戰爭中他所能做的,只有在最少的犧牲下為國家獲得勝利!他無奈的心情也在此傳遞出來。
戰役終了,美軍搶到了北越的號角、並在枯木上插上了一小面殘破的美國國旗,代表贏得勝利。此片並沒有刻意醜化北越軍,片尾北越軍指揮官以相當人性的口吻說著:你們(指美軍)以為獲得勝利嗎?其實卻將帶來更多的屠殺….。

是的,穆哈爾中校達成了承諾,他第一個踏下敵區,也是最後一個離開。但是他不能阻止戰事的蔓延。許多士兵也是,他們質疑著自己為何而戰?在戰場上他們不是為國家,而是為身邊的弟兄而戰。
這樣的一部片子,彷彿讓你親身體會到戰火的殘忍,卻也讓人感受到更多的人性與溫暖。片子進行中,我數次無法克制的流下眼淚,這樣的情緒只有觀影過此片之後才能明白,也在此向片子結束後,遞給我一包面紙的觀眾道謝,篇中傳遞的是劇情人物塑造出的溫情,你給我的卻是人間最真實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