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20:31:39鄭雅云老師

101年平鎮市天穿日

101年平鎮市天穿日-
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101年平鎮市天穿日-
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

 

  有做無做、聊到天穿過。

 

    有錢沒錢、男女老少快樂過一天。

 

親臨平鎮市鎮安宮

 

感受女媧娘娘的傳說,品嚐客家熱煎甜粄包鹹菜

 

聆聽客家山歌,共享客家人對於土地、人情、

 

    的浪漫情懷。

 

  大家一起鬥熱鬧
鄭雅云老師偕學員有精彩表演 

 鄭老師帶領馨楊平社區大學新屋班學員以孔雀開屏 舞弄八音 慶百祥揭開天穿日祭典序幕


各級長官蒞臨祭典典哩,營市公所主秘代市長呈疏文,由市代表主席吳金樺擔任主祭,以五色粄祈求女媧娘娘寺給平鎮百姓風調雨順,平平安安!
鄭老師偕學員以花好月圓,象徵平鎮是每個人都能花開富貴,圓圓滿滿,也象徵此次活動圓滿成功!
員雖是第一次走秀,但平常上課都友訊連伸展,因此走秀起來有模有樣
本班學員協助拼布老師的環保包包作品展示秀平鎮市長也趕過來,親自做平安宏粄

鄭老師還特別吧學員及自己ㄉ得獎品,及班級自己自做ㄉ成果碧爆展覽,有的人看到那麼多的獎杯以為我改行在賣講唄呢

或許女媧娘娘知道鄭老師每年都很誠心參與天穿日的活動,像女媧娘娘祈求平安粄食,一次就有茭!在場人也嘖嘖稱奇!
鄭老師也初次體驗擂茶的樂趣,並與黃意屏里長合影新科立委呂玉玲也親臨會長指導
此外還有鐵馬社團的平鎮之美的導覽,其實平鎮也有許多古蹟及美麗風光,等著大家去發掘

 




 

天穿日是客家人才有的節慶,就是在元宵節後五天的正月二十日。這天,一般農村婦女用過年用的甜粄,以油煎熟,或用“油堆子”蒸好,在上面插上針線,稱做“補天穿”。傳統上,農民在補天穿時都會在家做其他的工作,而不下田耕作;因深信「這天下田會觸怒天神,全年將出現天旱」的古老傳說。

“天穿日”相傳是女媧補天的日子。蘇軾有詩句說:「一枚煎粄補天穿」,正是指客家人過天穿的情形。據清代俞士燮《癸巳存稿》卷11《天穿節》條中考辨,認為“天穿日”就是24節氣中的雨水,取“雨水屋穿漏”的意思。宋以前的風俗,是用紅絲線繫住煎粄投到屋頂上,為“補天穿”。所以宋代李觀有:「媧后歿後幾多年,夏伏冬愆任自然,只有人間閑婦女,一枚煎餅補天穿」的詩句。如今客家婦女在煎粄上插紅絲線就是這樣沿用下來的。不過,客家人來到台灣之後,已逐漸淡忘這種行事,目前只存有“天穿日”的節慶名稱而已。
女媧補天極其繁雜、艱難,民間傳說中記載:女媧先在江河揀了許多五色石子,又用大火把石子燒了九天九夜,煉成紅、黃、藍、白、黑五色混和的石漿,然後一勺一勺的把石漿灌進天上的窟窿,把崩裂的地方修補好。說起女媧為了造福於華夏民族補天這段歷史,不得不回顧一下上古時期一個作惡多端,無法無天的共工氏康回。「卻說伏羲氏的末年,這個冀州地方出了一個怪人,姓康名回,生得銅頭鐵額,紅髮蛇身,想來亦是一位天降的魔君來和人民作對的了。那康回相貌即如此怕人,性情又非常兇惡,當時他地方上的人民就推戴他做了首領,號稱共工氏。他即做了首領之後,霸有一方,常帶了他兇猛的人民來爭中原,要想做全中國的大皇帝。他們既然熟悉水性,所以和他人打起仗來總是用水攻,因此附近各國都怕他,差不多都聽他的號令。這康回就此稱霸於九州,因為擅長用水的原故,自以為得五行之中的水德,一切官制,都用水來做名字,亦可謂一世之雄了。誰知道偏偏有人起來和他對抗,那和他對抗的是什麼人呢?是伏羲氏的妹子,號叫女媧氏。那女媧氏生在承注山地方,雖則是個女子,但亦是個極奇怪的人。她的相貌尤為難看,牛首蛇身而宣發。她的本領又極大,一日之中可以有七十種變化,要變一種什麼就是什麼,真可說是我們中國千古第一個英雌了。」(《上古神話演義》) 上古時期,華夏之民敬神拜天,那時天、地雖然分開,但距離較近,而且還有天梯相通,這天梯即是各地的高山與大樹。人間善良的人,能憑著智謀和勇敢攀登天梯,直達天庭。那時候,凡人有了冤苦之事,可以直接到天上去向天帝申訴,神亦可以隨便至凡界遊山玩水。 顓頊帝為華夏上古時期五帝(黃帝、帝嚳、唐堯 、虞舜、顓頊)之一,被稱為北方水德之帝。顓頊帝在位期間施行仁政,四方慕德而服,鳥獸盡皆感化。顓頊帝的大德智慧,使善者心悅誠服,卻使邪惡的共工恨之如骨,共工妒忌的簡直發了狂,便糾集一些同樣鼓吹無法無天而對顓頊帝不滿的惡勢力組建成一支軍隊,輕騎短刃,突襲天國京都。顓頊帝聞之,便率軍與共工氏的惡人從凡界到天上大戰了幾個回合。廝殺期間,因顓頊帝做的是為民除害的好事,天界的神也大力的出手幫助,其中有人形虎尾的泰逢和龍頭人身的計蒙等助顓頊帝一臂之力。反觀共工的部眾,早已經人仰馬翻,幾乎到了全軍覆沒的地步,雙方輾轉殺到了撐天的巨柱不周山下,共工的兵力早已敵不過正義的力量,於是他歇斯底里的撞倒了這個天梯,不周山就這樣被它攔腰撞斷,橫塌了下來。不周山被撞斷後,天就塌下半邊來,還露出很多大窟窿,地面也裂開了,出現一條條的深坑裂縫。女媧看到了自己的子民承受著巨大的痛苦,為了讓人們重新過上自然的生活,女媧毅然的修補了殘破的蒼天。

附件:

中國古史神話傳說中,有一位女神,她叫女媧。女媧是個什麼樣的呢?傳說她是人首蛇身。女媧是一位善良的神,她為人類做過許多好事。比如說她曾教給人們婚姻,還給人類造了一種叫笙簧的樂器。而使人們最為感動的,是女媧補天的故事。



杨周 2012-02-11 17:49:45

客家梅州大埔县百侯杨共贺天穿日,祝五湖四海的客家梓叔阖家快乐安康!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賀詞! 2012-02-13 14: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