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10:01:27 miya kuo

石花菜凍


石花菜凍

石花凍-石花菜是東北角沿海常見的海菜,曬乾後可以存放很久,平常沿海人家都會熬煮來吃,對所謂的大脖子病很有療效,夏天更有降火氣的功用。

 

石花菜是海水植物,與紫菜等同屬紅藻類,是造物者送給糖尿病族、銀髮族、減肥族,最高貴而不貴的保健珍品從表中可以看出海藻類食品的營養價值非常特殊,它的醣類含量不低,但幾乎不被吸收。蛋白質含量可比美魚蝦,礦物質含量不低,維生素BA含量也相當高,可幫助全身的代謝功能,是相當不錯的保健食品,是老天賜給沿海居民的珍寶。

 

石花菜就是其中一寶國內的食品界應該結合專家、學者、產業界共同開發此絕佳的美食。

 

目前沿海居民都是利用春夏季節採集石花菜,經過幾次的淡水沖洗、篩選、曬乾然後存放起來。

 

在北海岸、東北海角沿線均可買得到。近來沿海污染,加上電廠、工廠的設立,產量銳減石花菜恐會變成記憶中的美味,歷史的名詞,令人感到非常遺憾。

石花菜凍的作法很簡單,可把買到的石花菜泡水,然後用水洗淨,再加水慢煮,煮到水裡有點黏稠即可過濾,等石花菜汁冷卻便可形成如同街上販售的愛玉,其顏色略黃、透明、質地細軟的膠狀物質(因含有藻膠)。石花菜凍的做法:可將40公克石花菜放入10杯水中,先以大火煮開,在以小火主約1小時,取出並用紗布過濾再裝入模型即可。

 

石花菜可連煮三次,所煮的汁液可以加入杏仁粉、綠茶粉、咖啡、人嵾粉、蓮藕粉、蓮子粉、檸檬汁、柳橙汁、楊桃汁等混合結凍;也可將水果切成小塊放入石花菜液,冷卻後便可形成一塊一塊的果凍,夏天可存入冰箱,等到要吃時可以加入牛奶、羊奶、寡糖、代糖、綠茶或花茶等等。

 

上一篇:香蕉麵包

下一篇:瓦城泰式料理

(悄悄話) 2013-08-31 12:03:10
(悄悄話) 2013-08-29 16:34:58
(悄悄話) 2013-08-29 10: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