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1 18:57:13DJ

Joshua Bell vs.Vivaldi/Samuel Babe/Tchaikovsky/Pizzolla

2018.5.30


💥
當晚沒有指揮家,上半場Bell是站在舞台中央,到了下半場就直接坐在小提琴首席位置與其他團員一起演奏。
Bell帶領 THE  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有一段時間了,主要風格就是樂團小編制,當晚連Bell在內共25人 

 

剛開始沒有看到指揮還蠻有點 “擔心”,不過事實證明擔心是多餘的,默契好,很諧和,每首最後一個音符都結束的很完整漂亮,就連唯一的一首安可曲Pizzolla的Summer,最後頓音前的那個拐音,到頓音後的那一刷也太絕妙了,讓我不禁笑了起來,哈呵 ~ 整場很有Bell給人的氛圍--沈穩正經但不失幽默 ~ ~ 跟一些較調皮的演奏家相較,很不一樣的感受 ~ 呵 

 

DJ我對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義大利)的The Four Seasons曲目雖很熟 ,卻是第一次聽現場完整版,跟聽CD還是不同的fu~,現場魅力還是得親臨才感受得到阿>>超開心 ^0^ 😀

 

演奏The Four Seasons的獨奏者、團體很多,各有各自的詮釋風格與特色。當晚一邊聽著演奏者每一個音階,一面想像當時的Vivaldi所看到的景色畫面。當然,有時因地、場合、心境的不同,Vivaldi描繪的夏季卻是我的秋季 ….當中我最愛的是冬季。呵 ~

 

Vivaldi 的協奏曲The  Four  Seasons,意象表達分明、有層次,很細緻,相較其他編制較大的曲目乍聽之下似乎沒甚麼難度,好像蠻普通的,實則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每一季的長度才約莫10分鐘,撇開需要一定的高度技巧之外,如果演奏者本身的心境沒有一種對生活體驗的成熟度或想像能力,是很難駕馭這首曲目,無法駕馭好就很難將曲目的描繪風景傳遞給聽眾,一不小心在舞台上就會衍生成 ”練習”或 "炫技"氛圍。 想起在日本唸書時,修了一堂課,那堂課

 
Joshua Bell - The Four Seasons "Summer" III. Presto (Video)





欣賞一下我愛的另一位-德國小提琴暨鋼琴家Julia Fischer的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 Winter






Samuel Baber(1910.3.9~1981.1.23/美國)的Adagio for Strings是一首約莫10分鐘優美會讓人心中滴淚的小品。

這首原只是Baber特意為弦樂團所創作,於1936年完成,後來被用在1963年約翰甘迺迪的葬禮後而廣為人知、聲名大噪。1989年日本昭和天皇去逝時,NHK交響樂團也演奏了此曲。不過Baber對此無奈地表示並強調此作品真的並不是為了用在葬禮。 ……. 到底是該為Baber喜或優呢,迷人的樂音誰不愛呢~~世上好曲很多,但能受到那麼多人青睬或有影響力也不容易,就不用在意是什麼場合了, 呵。


Adagio for Strings (Samuel Barber)-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ps.想起多年前,與家人參加一場告別式,當時也是放了一首小提琴協奏曲,好聽到讓我無法忽視那首曲子的存在…..一邊在告別式上對已逝者、家屬致意的同時,滿腦子也充滿那首提琴音….記得當天致敬完要回家時,我還問我媽「能不能去問一下葬儀社現在是播放的是哪首曲子呢?」……當下就被訓了「不會看場合嗎?」 ~ 唉呀呀…雖然至今不知道曲名,旋律也淡忘了,但直到現在,那時一心一意想知道曲名的激動情緒還記憶猶新…

突然想到Rezső Seress的Gloomy Sunday,是Seress與女友分手後過於傷心,就把失望落魄心情寄託於琴譜,前後約莫花三十分鐘完成,後來在電台廣播受到廣大的迴響。由於當時是在二戰期間,人們飽受戰事粉擾看不到未來,加上生活諸多的不順遂,有些人在聽了優美悲傷的Gloomy Sunday後都選擇了自殺...如果自殺的選擇是凌駕於生存/生活之上,就可以想像那些人生活在多不堪、無望的困境中.......傳聞,Seress自己也有些後悔做出那樣的曲子,因感到愧疚,最後也選擇了自殺一途,唉....

該怎麼說呢 ~ 這首還不到3分鐘的失戀曲子,現在聽起來仍是優美悲傷,選擇絕路是為個人的感官意識跟曲子無關,只能說,創作者無心,聽者有意。 


Gloomy Sunday - Original Piano Version (Rezs Seress)






下半場的Pyotr Ilyich Tchaikovsky(1840.5.7~1893.11.6)的Cerenade for Strings in C Major, Op.48 這首弦月曲原是柴可夫斯基任教莫斯科音樂學院後送給當時同時在音樂學院擔任大提琴教授的親友,完成於1880年。因為柴很尊崇莫扎特,也受其影響,所以第一樂章多少都被認為跟莫札特的弦月小夜曲很相似,但其實仔細聽還是不一樣的風情。


Tchaikovsky - Serenade voor strijkers op.48 - kammerorchesterbasel






這世界上不會只有Vivaldi的四季,當晚唯一一首的安可曲是Antio Pizzolla (1921.3.11~1992.7.5/阿根廷) 的“Four Seasons”的summer。

分別來自義大利跟阿根廷不同國度的兩位作曲家所描繪的四季,雖同樣都是透過提琴音,但風情就是不一樣 ~ 蠻有趣的。

記得自己一開始在聽探戈音樂時,不知為什麼就會一直連想到台灣那卡西的…哈 ~直到看到2007年來台的FOEVER TANGO之後,才深入去了解TANGO音樂的演變及發展~FOEVER TANGO,不論舞者或是樂手都超強的,精彩破表,到現在還存留記憶。

對喜愛探戈樂迷來說,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探戈音樂教父--Pizzolla父母親發現他在音樂很有天份,但在幫他找提琴老師時,卻不是要栽培他往專業演奏路,而是他們只希望可以找到一位最好的老師來發展他的才能同時也可以享有他該有的童年生活。


Pizzolla從小就嶄露音樂長才,除了可以彈得一首手風琴,也扎根於正規古典音樂基礎,接觸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在Arthur Rubinstein的鼓勵下,除了鋼琴之外也開始作曲之路。也因為有許多接觸音樂的背景與學習,加上他有編創探戈音樂才能,於是創立了新探戈音樂。他在探戈音樂編制上做了很大的改革: 兩把班多紐首風琴、兩把小提琴、低音提琴、大提琴、鋼琴、電吉他。而他所組織的重奏團的編制則是: 兩把班多紐首風琴、鋼琴、小提琴、吉他、低音提琴。

Pizzolla在探戈音樂中融入當代化的古典、爵士樂技巧與風格,不僅給予探戈不同的音樂風貌及也將原本很通俗民間氛圍提升到國際舞台演出的層級。他共創有300多首的探戈音樂以及第一部探戈歌劇。 聽過PizzollaSoyoung Yoon的探戈音樂時,再聽Summer,真是兩樣情,不知情之下,會以為是不同的作曲家,呵。


來聽一下韓國女小提琴家的琴音
Astor Piazzolla, Verano Porteno - Summer





來一段Piazzolla: Libertango



=========
Joshua Bell(1967.12.09) 貝爾的父親有蘇格蘭血統(心理學家),母親是猶太人(治療師)。5歲時,父母買了小提琴並為他安排小提琴課程,但貝爾實在是興趣廣泛,同時也熱中打電動、打網球、保齡球,10歲時還曾想要當國際網球選手。 父母親發現他在音樂很有天份,但在幫他找提琴老師時,卻不是要栽培他往專業演奏路,而是他們只希望可以找到一位最好的老師來發展他的才能同時也可以享有他該有的童年生活。

12歲時貝爾就決定繼續專注在小提琴上,14歲以獨奏者身份開始與費城管弦樂團合作, 是第三位比利時小提琴家Eugène-Auguste Ysaÿe的得門弟子Josef Gingold小提琴家兼音樂教育家。 1985年17歲時初登紐約卡內基表演廳演出 1993年專輯得到葛萊美獎 1999年客串(Music of the Heart)最後一幕的演奏 約夏貝爾從小就展現對電玩、網球、音樂的天分。12歲因為邂逅小提琴名師約瑟夫金戈爾(Josef Gingold)就此選擇專心在音樂上(但據說至今仍相當熱衷電玩遊戲)。

約夏貝爾的多元性也體現在「只有好不好,沒有類型問題」的音樂喜好上,古典音樂裡他最愛的作品是生命力十足的貝多芬及純淨的巴哈,他也欣賞披頭四、創世紀(Genesis)、皇后樂團及Pink Floyd等搖滾,甚至還在節慶專輯中跨界與史汀或爵士樂手Chick Corea等人合作。 2009年暢銷宗教懸疑小說改編的《天使與魔鬼》,及張藝謀2012年導演的《金陵十三釵》。 約夏貝爾也為氣象紀錄片《Chasing Ice逐冰之旅》演奏史嘉莉喬韓森演唱的主題曲〈Before My Time〉,冷冽唯美的氛圍令人相當讚嘆。

最被廣為流傳的就是,因貝爾雙親都是從事心理學,他才答應2007年應《華盛頓郵報》之邀,參與研究路人反映的社會實驗-->帶著百萬的名琴(300萬美元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吉柏森Gibson ex Huberman」,此琴出自18世紀知名弦樂器匠Antonio Stradivari之手)當街頭藝人,結果整整45分鐘只獲得曲指可數的觀眾聆聽並只收到32美元的回饋,這跟他表演最高門票300美元差距甚大,也因此這項實驗(挑戰「免錢得到普立茲獎後造成不小話題,的最貴/便宜無好貨」的既定觀念,同時檢視社會「識不識貨/要不要識貨」的能力)得到普立茲的新聞獎後,造成不小的話題。 貝爾非常喜愛巴哈的作品,不論是在街頭的實驗或是在一些電影中的客串都是選巴哈的作品。



(後記)

我也喜歡這個Vivaldi 的The Four Seasons-Summer版本 😊




再來一首 吉普賽風,
西班牙Pablo Martín Melitón de Sarasate y Navascués的流浪者之歌





哈,最近生活被提琴音給佔滿了阿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