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09:46:54 happygirl

關於擁抱,關於愛

一直在考慮
接下來要往哪裡走
高年級有高年級的挑戰
低年級有低年級的可愛
我喜歡和學生分享自己所見所聞

高年級適合
我喜歡聽充滿童稚的話語

低年級適合
要不
綜合一下
中年級好了

學生對我的年齡極感興趣
不論什麼話題總能轉到那一頭去

除非你要介紹男朋友給我
否則
不告訴你

其實
喜歡和家長學生有條界線
我可以很愛很愛你
可是該歸自己的
我保留給自己
懂了沒
小朋友

觀察孩子的反應是件有趣的事
即使是高年級
還是不經意流露出"我還小"的反應
大人也依樣吧
就像對於愛
對於稱讚
再多也不夠

帶班的好處是
常有學生給我個擁抱
當然了
男生是不好意思的
以前有個桀敖不馴的"大姊頭"
每回愛心媽媽來班上協助總要搖搖頭
因為你說一
他一定要二
於是愛心媽媽總會回過頭來求救
叫個名字
皺個眉
搖個頭
一個眼神
"喔"
一是一
二是二


不要誤會我的眼神會殺人
而是提醒
當然
這有一個前提
他知道我愛她
這個在家倍受嬌寵的大小姐
每天早上會在班門口
遠遠的喊老師
然後張開大大的雙臂
等著給我ㄧ個溫暖的擁抱
就算今日回想起來
流過心頭的也是一陣熱

越小的孩子表達越直接
中年級的學生會在需要情緒支持的時候過來
"老師,抱抱"
不好意思的男生會在周圍徘徊不去
拉過來
"怎麼啦?說給我聽"
適時拍拍肩頭
摸摸頭
安靜的聽訴苦
沒一會ㄦ
他們就會心滿意足
很開心的離去

現在敎科任
對於欠缺每日感情培養基礎的學生
摸頭拍肩表支持仍是免不了
但是不習慣的學生
剛開始會說
"幹麻!你性騷擾喔"
問題是
時不時又繞到身邊
想說句兩人之間的悄悄話
表面張狂的底下
是怎樣脆弱
亟欲與人分享的心

肢體碰觸不談
口頭讚美
也常有如天降甘霖
沒有不想要的
如果誇某一位同學
四處就會冒出
"那我呢?那我呢"
"我也是啊"
呵呵
你的大哥狠勁跑那兒去啦
趕忙針對事實紛紛褒獎安撫一番
只見心滿意足的笑意
洋溢臉上

在乎的
是吧
我們常常很在乎
卻假裝不在意
明明渴望一個擁抱
卻滿臉欽羨的恥笑別人愛撒嬌
什麼時候
我們能更適切的表達自己情感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