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1 16:28:09三十行動

真「的」搭不了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

文/張海軍

  全澳純電召的士只有六十輛!其實在近年難搭的士的情況,早使不少市民失去的士存在電召的概念。在二零一三年年底政府稱電召黃的有望重振聲威,回復電召服務,到二零一四年一月,政府仍然拍心口,但過了農曆新年回來,政府就讓宏益電召的士公司退到只有六成,即六十輛。

  電召的士作用在於市民即使無法在街道上搭上黑的,也能透過電召服務,乘搭黃的解決出行需要。但只有六十輛應付五十多萬居民需要,顯然無法負荷。如果增至全數一百輛就能解決?其實食肆、酒店、各種服務性行業,也經常為旅客使用電召服務,因此電召的士是六成還是十成,對居民實際使用的士比例並不具有很大幫助。

  屈指一算,澳門一千一百八十輛的士,每年每部的士供二萬四千八百多遊客及超過五百名本地居民使用,兩組數都遠超香港、北京、上海等地。加上一直沒有的士放蛇制度,監督力度匱乏。市場低競爭不愁客源同時沒有嚴捉違規,黃的?黑的?通通「的」搭不了。思考的士問題,不只有黃的一個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