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13:39:39三十行動

三十行動促電信局換湯要換藥 改善執行力與思維作風



  去年一年斷網五次監管不力、公天有線事件被廣大居民狠斥不作為的電信管理局,昨天公佈其局長陶永強調任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副局長許志樑將代任局長6個月。對此坊間有人熱烈歡送,指終於問責換人;有人則指由局長變為辦公室顧問,雖然明調暗降,但對官員不作為問題沒有懲戒阻嚇力,甚至連問責也談不上。澳門三十行動聯盟會長高岸峰認為今次事件未能體現官員績效評審制度,難以評估是否“問責"。另外對於選擇未來正式擔任局長一職之人需嚴謹選才、換湯換藥,切勿新人士舊作風,並應盡快對明年四月收費電視開放市場一事提出方案及諮詢公眾。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稱今次事件屬正常人事調動,但坊間則聯想到是否與官員問責有關。對此,高岸峰表示今次受調動的相關局級官員,確實在其管理範疇出現大量不作為、監督不力的問題,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交待是否已進行問責或績效評審。目前特區政府的官員績效評審制度欠缺透明度,居民難以得悉官員評審結果,監督力度成疑。高岸峰指出,未來電信管理局局長一職更換人選,必須嚴格、謹慎地選賢任能,一改過去不作為的作風,積極解決市民問題,切勿換湯不換藥,沿用舊有的處事態度。

  另外,有關明年將開放收費電視市場一事,目前社會對服務商數量、牌照種類和資格、頻道收費等操作方案和規劃仍一無所知,高岸峰指遲遲未有資訊,擔心「開放為名,專營為實」,敦促政府須盡快提出方案並諮詢公眾,避免重蹈巴士及黃的問題覆轍,因未準備好而暫延舊約。及對於未來電訊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合一」的方向,要及早考慮和公佈,不能黑箱作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