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9 22:24:51阿男

雲端上的神之國 - 第四天(一)

雲端上的神之國 D4
天氣:晨有霧、露水甚重、8:00後天氣晴朗、午後多雲起霧
行程:雲峰東峰下營地 – 轆轆谷 – 轆轆山岔路口 – 塔芬池 – 塔芬山 – 塔芬谷(2640)山屋

昨晚睡覺時,是把比較會打呼的小胖力豪放一帳,然後芭樂跟郁婷兩
個不怕『呼』的睡那一帳,剩下的五個就睡大頂的六人帳,效果好像不錯的樣子。而我們這一帳的室友,我真的不知道有沒有被也很會打呼的我給吵到,沒辦法,人在『呼』中身不由己,一打呼起來,自己真的是不知其中慘況,也沒辦法控制阿!
在此一提我的早起作息好了。通常我在起床時,就會直接把睡袋給收好,帳棚內我的個人物品都順帶打包拎出帳外,然後在等待早餐(熱水)的時間,就可以先把我的大背包給整理打包好了。吃完早餐後,便可以幫忙收拾營地、帳棚、公家裝備等等,之後通常都還會有些餘的時間讓我種個芋頭,做個出發前的暖身操,時間是不太會浪費或者是拖延到,提出來讓大夥參考一下。
另外也順道一提這次的早餐。這次早餐,是讓個人去準備自己的『吃』的(我所看到的有泡麵、麵包、土司、飯糰、乳酪起司等等),泡的『熱飲』方面,就由我去採買。數量上,我是估1人一餐2包x9人份x(8天分早餐=144包。然後在種量上,我是買了 阿華田、美露、康寶獨享杯(鹹的)、燒仙草、擂茶、芝麻糊、咖啡、綠奶茶等這些種類,共買了約150包。早餐的時候,就依個人當天的心情去挑選自己想泡的種類,覺得還蠻方便的,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Ps – 依據觀察,燒仙草、擂茶跟康寶獨享杯的銷路最好。

今天因為要補回昨天delay的行程,所以芭樂3點就先起床弄早餐了,一行人在漆黑兼且有點霧氣的山色中,默默的完成吃早餐、收拾裝備、整理營地的工作。四點初,一切ok,背包上肩,我在前帶頭出發了。

摸黑走夜路,我們就靠著自己的一盞頭燈,以及前頭伙伴的導引,魚貫的向前行進。因為摸黑,再加上霧氣,有些許的路段會稍微走錯,或者是需要稍微的找路一下,不過這段路起伏不大(緩下居多),且是走在淺草坡上,走來還算好走。前隊的人走得都還算順暢,但是落在後頭的天心跟阿倫速度就明顯較慢,芭樂跟力豪押著他們,我就走一段路,然後停下來等一下他們,看到頭燈的光影出現後再繼續上路。

『大水窟21k』牌過後,路徑明顯的轉為下坡,並也走入一片不算茂密的林子中,兩旁則多為箭竹林和芒草林,雖是不礙行走,但因今晨露氣濕重,我們一走過,濕冷的露水便盡情的沾落在我們的衣褲和鞋子上,大家都很慘,走到後來幾乎都是衣褲、鞋子全濕,稍微一停下來便是冷得直發抖,冷阿!

一連奔走了快兩個小時。天色已稍微明亮,我總算在林子內找了塊較空曠的坡地,讓大夥可以停下來休息一下。終於快天亮了,摸黑起霧中行軍確實難走,行進速度難以快起來。在此,我們前隊休息及等待了快20分鐘,才盼到後隊的到來,冷得快受不了了,跟他們說一下之後,我便帶著前隊繼續上路了。

天亮後,視野以及路況均轉入佳境,尤其是在『大水窟20k』牌前後的一段,路是寬敞、清幽又平坦好走。前頭憋了些許鳥氣的我,在此真的是可以快意的疾走上一段,感覺是舒爽多了。不過算一算時間,一般的行程從雲峰東峰下營地,走到轆轆谷山屋約2.5小時,但此刻我們已走了2.5小時,卻才走超過一半多一點點的路而已,天阿,那以我們的腳程,不就得走上個至少四小時嗎?雖說前段摸黑走夜路,行進速度不快,但應該也不至於這麼慢吧!看來,今天的行程,有得趕了!
之後,我便是想盡快的趕路,路都還算好走(淺草坡上),但卻又開始爬坡(上轆轆南峰),速度也快不起來,小胖跟君禪跟得有點吃力,淑芬和郁婷還好都能跟得上我的步調,讓我頗覺欣慰。有練體力真的是有差別的,跟不跟得上,一目了然。而在此段行進的途中,上空傳來了極為明顯的直昇機螺旋聲,那時我就想說是否前方有出什麼山難等意外事件,海鷗才會飛進來這山區,下山後翻看網路,果真是有件高山症的山難意外,還好患者有順利的運送下山搶救回生命,算是山神有保佑阿!
Ps - http://www.keepon.com.tw/ActiveSite/Article/One.asp?ArticleID=14950

路,在走上轆轆山南峰後(沒上到頂),便繞到山頭的北面去,也就是面對轆轆谷的方向,然後轉為腰繞,再慢慢下坡前進到轆轆谷山屋。我帶隊走在前頭,看著路終於轉為腰繞,太陽也逐漸露臉後,心情終於是比較愉快了點,尤其是不久後看到轆轆谷山屋終於出現在前方不遠的谷中草坡上時,我終於忍不住的對著山谷大聲的呼吼了一聲,終於快到了,還好有在4個小時內走到,不然我真不敢相信會走得如此的漫長。

不過就在此時,我受到了眼下從轆轆谷山屋前往溪谷處取水路徑的引誘,那條路真的是既寬敞又明顯,讓我竟就不顧要直接下切一段大陡坡,並翻上一處小凹谷,就作了這個往取水路直切的『蠢』決定。結果這一直切,路徑得自己找就算了,坡度更也是陡得不得了,這讓走了三四天下來,膝蓋均有些許損傷的隊員們更是走得傷上加傷,然後在好不容易接上取水路後,還要辛苦的『爬』上山屋。如果我按原路按部就班的往山屋走的話,是可以很平順安穩的走下到山屋的,結果我卻受不了取水路的誘惑,作了這個蠢決定,讓前隊的隊員們耗費的更多的精力跟時間後,才給走到山屋來,真的是有夠蠢的,淑芬也對我發了頓脾氣,唉,我真是自作自受阿!事後回想,這段直切路的草坡上,佈滿了山羊的糞便,我這個人類,好好的人類山路不走,卻讓自己要學山羊走山羊路,真的是…笨阿!!!

因為我帶著前隊學山羊走山羊路,多花了不少時間才走到山屋,所以休息沒多久,後隊的人員便也來到這轆轆谷山屋休息了。阿倫跟天心的狀況看起來都很差,在休息時,便又幫他們拿點重物出來給大夥分攤著背了,希望呆會他們能夠走得好一些。呆會要重裝直上轆轆山旁的岔路口,是陡上200多公尺的山路,能多吃點東西補充體力就多吃點吧,這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接過阿倫的帳棚營柱,我總算收集了一頂『完整』的六人帳棚背在肩上,起碼多了2公斤左右的重量吧,對著自己說:才『兩公斤』而已,以前也背過更重的,這不成問題的啦!先作點自我心理建設,呆會爬坡才會比較有力點。
(ps – 以前有一次,我曾接手隊友背不動的一頂四人帳,那個下午,我是背著兩頂4人帳在走的。)

從山屋走上到轆轆山岔路口,坡度要爬升近300公尺,路程約一個小時。不想讓淑芬看到我因為身負重擔,走得氣喘吁吁的樣子,我就率先上路了。知道是要上陡坡,雙肩也很清楚的在跟我說『重量增加了』,所以我特地更放慢速度,用更穩的節奏來走,一步一呼吸、一步一呼吸、、、,累了就稍微停一下,邊看看山景,邊看後隊有沒有跟上來,走得還算蠻愜意的。今早天氣原本不太好,雲量很多,露水濕氣很重,但走上到這段爬坡路之後,雲開霧散,陽光也開始發揮她那該有的熱能,走起來就溫暖多了。

用著穩當的節奏呼吸法,我只用了不到50分鐘的時間,便給走上到轆轆山旁的岔路口,難得能比預估行程還走得更快一點,心裡是蠻高興的。岔路口這裡的地勢不夠寬敞,我便招呼著隊友到稍前頭的地方放下背包來休息。此時陽光普照但又不會太熱,向要前往攀登轆轆山的力豪、淑芬、小胖、郁婷這四人,說明了一下前往轆轆山的路況後,他們便出發了。由於轆轆山來回起碼要半個小時,此時我便可以大肆的鬆了一口氣,好整以暇的脫下全濕的鞋子跟襪子,擰乾些水,再晾在石頭上曬,我也趁機休息,吃些東西補充能量,然後悠閒的曬著太陽,等著他們四人的回來。沒多久後,阿倫下去幫天心背背包上到這岔路口,天心他看起來快掛了,一副很疲累的樣子,真是糟糕,呆會還有段更難走的路怎麼辦呢?

40分鐘後,去爬轆轆山的四人也回來了,不過嘴裡直嚷著說前往轆轆山的情況,並沒有我說所說的那麼的輕鬆,呵呵,或許是我當年走轆轆山的時候,體力甚佳吧,才會覺得很輕鬆。不過抱著輕鬆的心情去走,不是會走得比較愉快嗎!

讓他們四位稍事休息,並吃點東西之後,11點初我們才再繼續上路。接著的路段,是這趟南二段行程中,最讓我『操煩』的一段路。從轆轆山到塔芬池,預估要走上3-4個小時,路徑是上上下下起伏不小,且也有幾個較危險的斷崖、瘦稜等地形,就連網路上提供了南二段很詳細地圖的『ㄚ亮兄』,他也都覺得這是很『難』走的一段路,再加上天心的狀況頗為糟糕,真的是讓我用著很不樂觀的心情在走著,若我們在下午四點之前能走到塔芬池,我就很感謝山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