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12:20:30季節風

淡水龍山寺二十諸天畫



淡水龍山寺兩側迴廊懸著二幅仿北京法海寺明代正統年間完成的二十諸天壁畫的宗教畫

中間月天子、月宮天子、寶吉祥天子的"月天"

左下方的是鬼子母(訶利帝母)神....這是相當於道教中註生娘娘.七娘媽般的婦幼女神。

右下方的是《金光明最勝王經》「大辯才天女品」形容的,八隻手臂分別執持弓、箭、矛、鐵輪、絹索等聖物,象徵口才、音樂與財富的女神"辯才天"。



帝釋天
全名為釋提桓因陀羅,簡稱因陀羅(Indra)意為「王者、征服者、最勝者」,意譯為能天帝。本為印度教神明,司職雷電與戰鬥。後被佛教吸收為護法神。

佛教傳入中國後,寺廟作男人女相的少年帝王像,如北京法海寺壁畫中之帝釋天為鳳衣鳳冠,雙手合十,象徵祂既有帝王女后之尊,又有虔誠護法之心。
三位侍女可能象徵在忉利天時的三位夫人。
一為帝釋天打方頂幡蓋,以示莊嚴神威。
另一侍女右手拈一牡丹花,左手托一牡丹花盆,以示艷麗富貴。
第三位侍女,雙手捧一山石盆景,為忉利天之山顛,縮化為盆景,表現帝釋天居於忉利天之顛的善見城,為三十三天之主。

身後之天王為"多聞天"



菩提樹神
與西方廣目天.北方多聞天




大自在天:
有三目八臂形相的大自在天摩醯首羅即印度教濕婆神。後被佛教所吸納,成為護法神之一。大黑天即其化身之一。

南方增長天王

大功德天(吉祥天女)


閻摩羅王
源自印度教神祇焰摩天,是地獄的主宰,隨著佛教傳入漢字文化圈,成為中國、日本、臺灣、朝鮮半島、越南的民俗信仰對象之一。在古印度傳說中,閻摩原是第一個死者,他自願死亡,為人類找到達到天界的道路,因此進入天界,成為亡者之主,負責導引亡者到達快樂的天堂。在稍後的傳說中,他由天界被移到地底世界,成為地獄之王。
其兩旁有牛頭與馬面

散脂大將
梵名"半支迦"、毘沙門天座下八大夜叉大將之一。妻子為鬼子母神(訶黎帝母)。除作為槍之武神外,作為夜叉,他也有著皮囊與寶石之神的財富之神神格。

金剛密跡
天界夜叉,為佛教的護法神那羅延天皆被稱為"仁王"。所統領的金剛力士現忿怒相,手持金剛杵也被統稱為密跡金剛。

鬼子母神


大功德天(吉祥天女):
原為印度教的幸福與財富女神有乳海之女的稱號。形象通常是一位美麗的女郎,有四隻手臂(有時兩隻),兩手持紅色蓮花(象徵吉祥),兩手拋灑金錢(象徵財富),身邊有數隻白(通常為一對)相隨。

日宮天子:
即日天,也稱為寶意天子、寶光天子,佛教護法神之一,為天界天人,在密宗裡為十二天之一。即是印度教中的太陽神蘇利耶大乘佛教傳說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之一。

摩利支天-
佛教的造像,一般是呈現天女的形像,三面、三目、八臂,座下有金原型為古代婆羅門教所崇拜的光明女神伐拉希(Varahi後被奉為黎明女神,道教信徒尊之為斗母元君,視為眾星之母,納入道教神譜。也有其他典籍文獻記載衪是準提觀音多羅觀音的化身又稱作光明天女。



大梵天:
毗濕奴濕婆並稱婆羅門教三主神。配偶為智慧女神辯才天女,故梵天也常被認為是智慧之神。南傳佛教東南亞,尤其泰國,得到很大的發揮,華人稱之為四面佛,據說有保佑人間富貴吉祥的功能,在東南亞有非常多信眾。

東方持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