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14:09:55shirley

演什麼位置

支援過同事某件案子會面出庭幾回,後來都懶了就讓其他人幫她,一方面自己好忙,另一方面理念不同,支援有限。

在這裡,大家一般都是單機作業,除非特殊狀況,這案子被判定需要協助(對方認定同事是阻力),對方有理說不清。對方是有力量能量的人,他想像不斷動用各種關係可以鬆動這個系統對他的「誤解」(是否是誤解實在無法清楚,他相信是誤解,同事相信那不是誤解,雙方卡住就無法動彈)。他讓同事很忙,忙著應對他各方壓力下來的基本回應作業。本來還能見孩子,後來就沒了,就現實觀點,他搞砸了,破壞關係,會面時有危及孩子的「跡象」或「事實」。這個跡象與事實,同事認為很確定了,對方覺得自己根本沒有。

後來安靜了幾個月。

某天我帶一個孩子搭捷運遇見對方,他稍尷尬,我很清楚的跟他打招呼,他也過來跟我聊天。他的認知雖有奇怪之處,但一直以來我沒覺得該太防備他,也能單獨跟他聊天對話,結果我支援的那幾回他的衝動是少的,換成其他人的時候,軒然大波,同事說我運氣好,沒遇見他可怕的樣子。他跟我說我們單位亂搞,他實在受不了了,最近集結媒體與其他有力人士在討論方法,他用錯力氣「打仗」,我跟他說你做你想做的,但是記得不要傷害別人、孩子與自己。他說他一定要來個大的,讓同事震撼,或開記者會之類的,要我先不跟同事報備,我笑笑,大家在某站分道。後來我跟同事說了,她很興奮他是否怎樣,其實哪有怎樣,又能怎樣,同事就當他瘋了不理他。

故事輾轉幾個月,安靜。

父親節前幾天孩子不見了。報案,當天鎖定話機,兩隻手機在一起。我們正式報案,擄人,妨害自由............今日尋獲,孩子和大人。之後,他為了與孩子見面相處這幾天,接著要面對各種司法偵訊與審判。

很像一齣齣電影。

看電影的時候你想怎麼會有那麼白癡與麻煩的官僚,你能明白當事人的狀況,因為電影以他為第一人飾演,你明白他的良善與底線,你覺得他是被逼的。現實生活中,你看見自己或同事,逼著別人,猜想對方瘋了或罪大惡極,你說他是大人,自己得判斷行動的後果,對官僚和政府乖順配合才有好處。

故事至今,我們不會反省與檢討整個處遇是否缺乏彈性,同事因一連串的事件與陳情已經數度發作,辦公室文化瀰漫的是同情同事這樣的遭遇(取暖文化),不斷被各方長官或民意代表或媒體關切。而這些,跟孩子與那位爸爸有什麼關係,我們為什麼不回到這件事情上。我識相的閃遠一點,也識相的安靜。曾經我提議過做一些事,同事說沒用或說還不考慮這樣,不必理他,婉拒,因為整體狀況「顯然是」對方的問題,而不是同事的能力或問題。

很沒意思的事!爛。
shirley 2007-08-14 22:01:55

主管去幫忙做筆錄,她說小孩這幾天玩得很高興(爸爸整天帶她去吃喝玩樂),但是怕被大人罵,就閃躲大人的問題,非常疲累。

真的挺白癡的。

------

其實我很會罵人,只是裝客氣吧。哈哈哈。

Still 2007-08-14 21:16:44

>很沒意思的事!爛。

罵得出來了呢,哈哈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