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7 15:06:36曼蒂

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                                      圖文/曼蒂   2012-8-1

親愛的朋友
這幾天受中颳蘇拉逼近的影響
外面忽風忽雨
但願大家都能一切平安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與朋友間的相處
我想每個人跟朋友之間
多少都有彼此誤解的時候


曾經我也是如此
記得國中時
拜託一位朋友幫我拿考卷
相約公車站牌見
那時代沒有手機
不像現在臨時有事還能即時連繫


結果在公車站等了她半小時
最後等不到人只好回家


我很生氣
覺得朋友怎可失約?
於是不再與那位朋友聯絡
也沒打電話詢問失約的原因
當時我覺得失約的是她
要說明也該是她主動找我


往後的某天
我從另一位朋友口中得知
原來當天她突然肚子疼
所以才只好回家了


我感到驚訝.....
因為沒想到是這樣的狀況下而失約
雖然知道了是可以體諒的理由
但終究為了面子
仍是沒再主動聯絡她....


年輕歲月
不懂的事還真是多
煩惱也很多


把自己放得太大
把自己看得太重要
把自己的感覺堆砌得太強烈
相對上
站在他人立場思維的同理心也就少得多


沒有善解
就很難包容


無法包容
又怎麼相處?


若當時角色互換
我是那位拿考卷給朋友的人
也許會覺得
我赴約是幫朋友拿考卷
今天我肚子痛而不得不先回家
結果請我幫忙的朋友
連一句問候都沒有
對我沒赴約的理由完全不關心
那我又何必再幫對方拿考卷呢?


若她真的也這麼想
這麼一來
二方都不跟對方聯絡了
都依自己心裡所想的去猜對方
都覺得自己不受重視很委屈
那麼這份友誼也就這樣斷了


如果當時懂得縮小自己
將自己看得淡些
不要把自己的感受看得那麼重
意識到心頭冒出來的預設立場
然後把它們全都先拿掉
自然能在心中清出一些空間
少了情緒多了理性
也許就會想到對方是不是怎麼了
為什麼會沒有來呢?
來打個電話關心她一下吧...


一念之間
結果可能就不一樣


雖然說緣份有聚有散
也不用太勉強自己一定要與誰為友
但是在相處的方式上
我習慣反思自己
在事件中有沒有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可以促使我不斷進步
讓別人快樂
也讓自己快樂


話說回來
我得感恩那位朋友幫我拿了很多次的考卷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
總是彼此互相依存
要做到不互相傷害
仍得先從自己做起


試著不讓自己立即受到情緒控制
如果真有些狀況需要向對方表達
也盡量等冷靜過後再去做
學習用緩和的語氣表達自己的想法
這也一直是我想學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