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23:47:27小鼠

Morphine & Homesick

流浪者之胃終於在抵達倫敦後的第二十九天,因為在同一個夜裡塞進四個甜滋滋的甜甜圈,而不支病倒。

平常不怎麼搭理我的房東太太大概是看我一臉可憐樣,憐憫似地塞給我一瓶胃藥,還細心叮囑我這藥的藥性強,是「嗎啡(morphine)」來的,小心別服用過量。藥水的顏色像水泥,聞起來有些刺鼻,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常去的那家小兒科診所,鋪滿白色磁磚的狹小診間,散發的正是這股味道。

依照用藥指示喝下了兩瓶蓋的藥水後,即使並不覺得餓,還是下樓為自己做了一份簡單的三明治早餐,只爲趕走口腔裡那股難聞的藥水味。房東太太送兩個小孩上學去了,屋裡只剩我一人,四周一片寂靜,廚房牆上掛鐘的滴答聲,此刻聽來有如巨響。陽光從後院的窗戶斜照進來,在餐桌和地板之間映出一大片光亮,原本冰涼的腳底板也因為踩在陽光上頭而感到一陣溫熱。雖然還隱隱感到胃的不適,心情卻是異常平靜。

也許是藥效發揮作用,回房後沒多久一股睡意襲來,連身上的運動外套都還來不及換下,便沉沉睡去。睡夢中,我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夢裡,我一個人搭飛機回到了台灣,還不忘自己正帶著發疼的胃。面對一臉驚訝的親友,我只是平靜地說:「我非得回來一趟不可,治好我的胃痛就走,因為外國的「嗎啡」不太有效……。」

大概是想像力太差的緣故吧,夢裡的場景彷彿只是「倒帶」二十九天前我獨自搭飛機來到倫敦的流程,竟然連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同一套。我看見自己一個人呆坐在候機室的身影,聽見自己用著不流利的英語向希斯洛機場海關解釋此行的目的。儘管事情發生之時並無特別感受,然而在夢裡,卻清楚感受到無比的無助與茫然,彷彿經由夢境才有辦法對自己坦承這點,也藉此釋放一些。不可否認的,夢境對自身所顯露的誠實,有時更勝清醒狀態下的自我認知,我將永遠銘記這趟夢境之旅所給予的撫慰,儘管時光流逝,不管在何時想起,它都將像一股溫熱的血液流竄體內。

我在人群中推著手推車前進,載著行李的手推車咿嘎作響──似乎全世界的機場手推車都是這樣,以至於我分不清我正在來的路上還是去的方向。直到眼前的玻璃自動門開啟,一股濕熱混濁的熱氣撲向我的臉,於是我立刻知道──即使是在夢裡──我回家了。

「晚上,我們去搭摩天輪吧!」趁著和幾個好友一同小聚,我一手端起還在冒著熱氣的擔仔麵,假裝若無其事地這麼提議。大伙都覺得奇怪,平常我對這些人擠人的光觀景點總是一臉不屑,怎會突然在這個時候又變得有興趣了呢?

「Well,你知道的……」我右手夾了雙筷子,隨性而無誤地在碗裡攪和,稀哩呼嚕地向同桌友人解釋:「正因為我只在這裡待三天,所以無論如何得去一趟,就像所有的觀光客那樣……」

「觀光客?呵,你該不會還想去台北101的觀景台看看台北的夜景吧?」

「嗚,假如時間夠的話,是真的該去一趟。」

*** ***

在絢爛夜空中緩慢爬升的摩天輪,惹得我一陣暈眩,原本熟悉的城市開始模糊了起來,夢境中,我感覺眼前的一切有如夢境,迷幻極了……

「已經到了最高點了嗎?」我急切地問朋友。

朋友無奈似地瞟了一眼窗外:「諾,應該是吧。」

「你看,這就是泰晤士河啊,哈哈哈,遠遠看跟淡水河差不多呀,我就說嘛,根本不需要花十六英鎊去搭什麼倫敦眼摩天輪的呀,遠遠看都嘛一樣,遠遠看都嘛一樣,哈哈哈……」我激動地又叫又跳,車廂在半空中晃動得厲害,彷彿隨時都有摔落的可能……

醒來時我發現自己滿身大汗,汗水在乳白色的床單和枕頭上印出一大片,夕陽從百葉窗的隙縫中透了進來,將整個房間佈滿金黃色斜紋。我的眼光在這個狹小潔淨的房間來回搜尋,牆上掛鐘指向四點一刻,附近小學傳來小孩子的嬉笑聲,只可惜失去了語言,我依舊無法從中分辨自己究竟身處何處。

我靜靜躺著,帶點猥褻意味地感受著汗濕和逐漸消退的胃疼,我當然已經明白我還在英國,並沒有搭什麼飛機回台灣,治療什麼他媽的胃痛,但我還是儘可能讓自己盡量維持同一個姿勢,彷彿身體裡有股力量牽制著我,一動就會失去剛剛夢裡的某些東西。

牆上的金黃色斜紋終於漸漸模糊,沒多久整個房間已陷入一片黑暗。我起身開燈,換下汗濕的運動外套,站在房裡唯一的一扇窗前。

上一篇:流浪者之胃

保全 2008-07-26 03:51:38

I am watching You ! 0813

版主回應
Hi,
真是意外
連我自己都很少來了
竟然還有新留言
Anyway 大家都很忙 Good luck!!
2008-08-21 00:16:49
釦子 2007-09-27 16:18:04

一過來 就看見 這張吸引人的好照片

版主回應
哈囉~
很開心你喜歡這照片
逛了你的新聞台 也看到了許多好照片 想必也是攝影愛好者喔
有空記得多多交流^^ (只是不知道新聞台啥時才能恢復向不上傳><)
2007-09-28 21:33:16
LuLu 2007-09-26 17:33:37

前陣子接到你的越洋電話超興奮的。昨天中秋節,你有抬頭看一下月亮嗎?很圓很亮很大喔,台灣很多公司連放4天假,所以這4天,到處都是烤肉味,想來也覺得噁>_<|||。

過了一個油膩膩的烤肉節後想起了你,上來看一下,最近你很疏於寫作喔,這樣可不行,我可是你未來的經紀人呢,我要鞭策你,駕!跑吧,小鼠!

版主回應
DEAR LULU
yesterday i herd the news about taiwan moon festival on radio, i`m also extremly excited. Miss u guys so much!!
take care~
2007-09-28 21: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