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17:46:14小鼠

遺書006號(My Names)

我叫蔡依珊,我是說,蔡依珊是我的名字,也許是,也許不是。我向來不太在乎別人如何稱呼我,況且,實際上我還有很多其他的名字。譬如在我的部落格上,我的網路暱稱是「小鼠」;偶爾投稿報社,我還為自己取了個挺裝模作樣的筆名──「影子一抹」;在下班後的成人美語補習班裡,我又變成了「Jill」。當然你也可以像我的兒時玩伴那樣喊我蔡小珊(有時候會變成蔡鳥珊);或者,像我的高中同學,他們總喊我「DOMI」,也不管我到底有沒有反應;倒是在幾個親密的朋友面前,我像是沒有名字的人,通常只有一個簡單的發語詞「ㄟ」、「喂」或一個眼神就帶過了。大一的時候有位教通識課的老教授,他那滿嘴缺牙導致的漏風加上嚴重的台灣國語,一開口總令人提心吊膽,以致於每當點到我的名字時,聽起來就像「蔡一仙」。隔了一個寒假,老教授要我們自動報上座號、姓名當作新學期的第一次點名,輪到我的時候,我舉手高喊:「33號,蔡一仙」,結果全班哄堂大笑,只有我和講台上的老教授沒有笑。往前追溯得遠一些,十歲以前我還曾有個乳名叫「小號」,是老爸為我取的。某個陰雨的星期天早晨,老爸要我去為正準備聯考的大姐買早餐,回來的時候,我很自然的說:「『大號』,你的早餐回來了。」大姐哈哈大笑,老爸也笑了,那一刻,我幾乎以為我們父女三人就要手搭著肩合唱一曲「我的家庭真可愛」了。對於蔡依珊,我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至少在台灣人了無新意的命名循環中,這個組合還不至於重複得太嚴重,硬要挑剔的話,就是最後這個「珊」字還是用得氾濫了些。我自己就認識好幾個叫「XX珊」的朋友。我曾接過一通電話,對方一開口便說:「我是珊珊。」由於實在認不出她的聲音,我只好冷冷的回答她:「我也是珊珊。」以上這些,像是一坨又一坨的橡皮糖,黏附在大腦掌管自我認知的區域裡,可能隨時被喚醒,也可能早已脫落,永遠被遺忘。如果我真的還有那麼一點自我認知能力,我想我終究得向蔡依珊表示些什麼。我衷心希望小號可以不要這麼任性,蔡小珊可以不要這麼霸道,小鼠可以不必這麼憂鬱,影子一抹不要這麼做作,DOMI不要這麼鄉愿,珊珊不要如此漠然,蔡一仙不要這麼憤世嫉俗,Jill可以不要一開口就顯露笨拙……可是蔡依珊何其無辜?畢竟,當蔡依珊剛開始是蔡依珊的時候(所有的蔡依珊都一樣),他們眼裡只有模糊的黑白,會哭、會笑、會吃、會拉屎,此外便什麼都沒有了,沒有恨,也沒有愛。誰會料到N年後的蔡依珊會變成這副德性呢?請容我再述說一次那個流傳於非洲部落的古老傳說:一切都是回憶,死亡才是最初……。而我們,而我們是否都越活越回去了呢……?
小鼠 2008-07-24 01:12:45

呵呵,沒想到這年頭蔡依珊這麼熱門
乾脆來組個&quot蔡依珊之友會&quot好了
在此之前,每個蔡依珊可都要好好努力活著唷
甘芭爹^^

麗莎 2008-07-23 08:57:33

我的名字和妳一樣
看到文章覺得某些方面有點像自己
但每一個蔡依珊就是獨特的蔡依珊
不是嗎?
祝福蔡依珊們 一切都很好
:)

LuLu 2006-10-31 22:06:48

你有很多面,我不認識你的全部,也不想認識你的全部,那不重要,我不管你叫什麼名字,你就是我認識的那個個性古怪卻又怪得很可愛的小女生(外表不像,其內心像,呵~),我喜歡你這個朋友,這一點我確信。

版主回應
先說人家可愛又說外表看不是來是怎樣??
真是不知該高興還是難過......
在你的部落格上看到甜蜜的結婚照了
要幸福唷^^
2006-11-05 12: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