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16:57:18Montblanc

花錢

星期三,我試著聯繫一個六月來面談資深工程師的應徵者,第一次面談者是那個被我撤職沒送法辦的課長,和他那心胸狹礙,只會和稀泥的研發部主管,應徵者第一次來就希望能和陳大哥談談,可是被拒絕了。研發部主管跟陳大哥說對方太資深,公司也聘不起的說法,事情沒了下文。

我要求看他的應徵資料,直覺是研發部主管害怕有個比他厲害的人取代了他的位子,阿芬找了應徵資料檔案,翻遍了就是沒找到,研發主管從電腦把履歷寄來,我細細的讀,這驚人的學經歷,的確沒幾個人能管理得了,也會質疑他應徵資深工程師的目的?

他的學經歷,他的應徵目的,有著無法讓人忽略的存在感,思考幾天,跟陳大哥打過招呼,我想約他再來一次,聊聊他的想法。一封email,即便他不想再來,也不致於打擾,很快就有回音,時間都允許,約了他,也預約陳大哥的時間。

成熟,早就是中部幾家知名大廠的研發主管,副總級的那種,他拿了個平板,展現他過去的作品,我稍微看了一下,跟他說:「我絕對不會質疑你的經驗與專業。」只是要確認他應徵的動機和其他資訊。

已經離開前公司,目前在休息,想必是前公司簽了旋轉門條款,限制他可以去的標的,加上不願到新竹或是台北工作,應該是家庭因素,忘了問一下他的人文素養,可看他來面談穿得挺「台」,也不西裝領帶的,就略過。

就我面談過幾千人的經驗,他的出現,代表公司在研發面會有轉捩點,大哥也似乎急著跟他聊,就引介他進總經理辦公室。

下班時間到了,沒接到電話,應該還沒談完。毛帥已經在等,我還是得耐心因應。又過了一回兒,我去見了大哥,10/1報到,薪資有六位數,是我薪資ㄧ倍有餘,跟任職公司很多年的業務經理差不多。

面談時我跟應徵者說:「公司從來沒有用這麼高的薪資聘一個這麼資深的人。」

這樣的薪資在他的經驗應該是很低的,在他任職過的職位,沒有三、五百萬的年薪應該是聘不到。

忙著要阿芬快快發錄取通知書,但仍不確定他是否如期報到。

大哥答應得這麼快,是因為那個和稀泥的傢伙準備要離職。心想,公司過去的用人策略也真的沒策略,浪費了這麼多年,研發部仍處於不安定、沒產出、缺人才的狀態。都是因為用不對人。低薪只聘得到猴子,而我要幫公司找到的是戰狼。

這二天,本想著該撥個電話給應徵者,卻又不能顯現出公司缺人才的飢渴,更怕太積極造成反效果,時間就在猶豫中蹉跎了。

還是順其自然吧,該是公司的,我已經盡力,如果真有人才進來,帶些徒子徒孫,也不枉費這麼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