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5 18:06:40愛講祕密的人

遇到愛講別人壞話的人,當下的處理法





快四年前了,一個小姐跑來公司來詢問課程,問完後話鋒一轉,告訴我們:「
你知道嗎?○○公司(或稱○○學院)一直打電話來跟我講你們公司的壞話耶!

 

當時,我有點訝異,反問她:「我們跟這家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到底說了什麼樣的壞話?

 

小姐有點小尷尬地回答:「她們來電說你們的老師教的東西都是舊的東西。

 

我心想:「哈哈哈,原來○○公司(或稱○○學院)是一家靠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的公司啊!

 

既然這樣,那我也不用客氣了,我就把這多年來一直不願意說出的祕密公開吧!
 

我當時只回答小姐說:「我們的教育長在十年前幫○○公司(或稱○○學院)編寫了一套教材,沒想到○○公司(或稱○○學院)拿走教材後就不付錢了,經過多次索討未果,我們教育長只好找律師去告他們公司,最後才把事情解決了。

 

我們的教育長每年都會更新教材與教學範例,那家○○公司(或稱○○學院)又怎麼會知道現在我們公司用的教材是新還是舊?」這個小姐一邊聽一邊點頭。

 

我對這種用編造謊言、扭曲事實來招生的公司很是厭惡,於是又加碼爆料說:「這三四年來,我們常常收到很多去他們那邊上課後覺得沒效,不想上了但又不能退費的學生,後來她們又找我們重新上課,才把真正的學習觀念與方法建立起來。

 

我想,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愛說謊,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忠實地說出真實內容。「今天你也看到我們的六本教材了,也聽我解說課程細節了,我只能跟你說如果你真的認同我們的課程內容對你有幫助,記得要在開課前8天完成繳費手續喔,否則會計會來不及幫你訂購教材。

 

隔天,這位小姐又親自跑來一趟,把學費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