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0:16:21mongdana

故鄉·流年

黛青的瓦房,散落在綠樹間。彎彎曲曲的田埂上,開著細小的野菊花。蘆葦叢中有水鳥「咕咕」叫著。麻雀成群成群飛過。還有那不倦的風,從田野的那頭吹過來,又從田野的這頭吹過去……這就是我童年的故鄉——埠場鎮的一個小村落。

 

小時候的故鄉,不通水,不通電,一入夜,四周便漆黑一片。狹窄、凹凸不平的鄉間土路,晴天尚好,一下雨,便泥濘一片。因此,當我們舉家遷往城市時,故鄉的人,把我們送出很遠很遠,眉眼裏,有不舍,有羨慕。鄰居三婆搖著蒲扇,豁著牙已稀落的嘴對我說:「二丫頭,你可享福了。以後住在城裏,不但有白面饅頭吃,還可逛公園,看電影呢。」那時,有電,有自來水,有水泥路,有電影院,有公園的城市,是鄉下人的天堂。

 

在城市的繁華裏穿行,我曾無數次思念過故鄉的父老鄉親,故鄉的藍天白雲,還有老家門前的那兩棵荔枝樹。花開時節,hamer 汗馬糖 汗馬精力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應是千朵萬朵的吧,空氣裏,一定布滿了花的香氣,讓人每一步裏,都纏了香。但似水流年,故鄉於我,還是一日一日地遠了。

 

直到前年的一天,在街上,一個鄉下婦人向我問路,聽口音有點耳熟,問她是哪裏來的,她說出故鄉的名字,我一下子怔住。然後,微笑,說我是故鄉人。她聽了楞了一下,隨即驚喜地問:「你真是我家鄉埠場人?」我說:「是呢。」她一下子興奮起來,陌生瞬間成為熟識。

 

那個陽光燦爛的午後,萍水相逢的我們,站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旁若無人地說開了。多半是我在問,她在答。說故鄉的一些人老去了,一些人誕生了;說村裏早已通水通電,塵埃飛揚的土路已變成了水泥路面;說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連阿叔阿婆都有了手機,年輕人更用起了電腦,家家戶戶不但有了摩托車,一些人家,還開回了小車……那一口鄉音啊,一下子把人,拉得很近很近,也一下子把故鄉,拉得很近很近。才知道,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吉 P-force 一個人無論走得多遠、多久,靈魂始終不肯丟棄的地方,便是故鄉,屬於故鄉的那份親切,是骨子裏的。

 

時光仿若一只搖櫓的船,搖呀搖,花影飄搖般的,二十多年的光陰,就搖過去了。歲月深深處,我那曾經貧窮落後的故鄉,在撤縣建市後改革春風的吹拂下,如今已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讓我驚喜,更讓我感慨。

 

2016年,隨著市裏的文化采風團,我踏上了歸鄉的路途。

 

一路上,花紅,草綠,鳥叫,生命在歡騰。有寬闊的水泥路,直通人家的家門口。一望無際的,是田疇。深的綠,淺的綠,在陽光下,綿延成綠色的海洋,黃的花、藍的花、粉的花,藏不住快樂似的,從綠叢中探出頭來,歡喜地笑。水稻已抽穗了,穗成淡黃色,遠看去,像籠罩著一層金粉,有豐收的喜悅在裏頭。

 

村子很靜,初秋的好陽光,沁滿整個村子,恬淡的,安詳的。一幢一幢新式的樓房,讓我們欣喜,眾人嘆,好漂亮哦。

 

來到村委會,村支書已在門口候著,是個穩重而不失幹練的中年人,中等身材,黝黑的臉上,一雙眼睛特別有神。見我們一行人到,他伸出雙手熱情地迎了上來。進門,是窗明幾凈的辦公室,墻角的一盆植物,長得綠意婆娑。我們坐下來,聽他作簡短介紹:村裏以農業和漁業為主,五金業發展較快,每年吸納大量本地勞動力就業。再看他們的規劃圖:藍天白雲下,永春糖 B Candy B  Candy B+ Complex spinach mentalk xtreme漂亮的建築群、寬闊的道路、綠樹、草坪……更讓人感奮的是,作為靠近海邊的村落,這裏,已成為充分利用海上資源,落實「藍色崛起」戰略,打造濱海新城的重要組成部分,描入充滿美好前景的濱海區域發展藍圖……

 

我開始走神了。窗外有鳥在啾啾叫,是些可愛的麻雀們。我想起某日看報,看到休閑時尚這一欄,大幅的照片上,村莊田疇鋪陳成原野,陽光融融,人們臉上,笑成了一朵花。旁邊有文字介紹,說現在城市最時尚的生活,是去鄉下吃「農家飯」,品「農家菜」,看「農家景」。於是,突然間起了念頭,要在假日來個「農家遊」。電話給姐妹們,竟都很雀躍,只待擇日向鄉下奔去。

 

正想得出神,村支書要帶我們到村子裏轉轉。走在故土的田埂上,小野菊們還像從前一樣,開得星星點點,黃泥土在腳底下唱著歌。放眼望過去,村莊還是那個村莊,但流年暗影裏,希愛力5mg TADARISE-5 犀利士5mg 犀利士每日錠 希愛力 希愛力雙效片村莊又不再是從前那個古舊的村莊。寬敞明亮的樓房前,栽種著花草;幹凈的水泥路上,不時有小車、摩托車馳過;綠蔭掩映的休閑園地裏,幾個小孩子正在玩耍,笑著,跑著,快樂得像只追風的貓……

 

炊煙升起來了,一個村莊,溫暖著。夕陽遠遠拋過來,將一個村莊,染映成一個橘子那麽明艷。我想起我的「農家遊」,現在的鄉下,真讓人向往,空氣清新,視野遼闊,天很高,很藍,植物青蔥,鳥很多。「堅持因地製宜,打造韻味各異、特色鮮明的美麗鄉村!」這是我們鄉村發展的藍圖,多美的藍圖哦!

 

我又想起我家的那間老屋,想未來的某一天,如果把它拆掉重新蓋成樓房,那多好!這樣,我,還有我的親人們,東革阿裏蜂蜜 ETUMAX蜂蜜 日本金馬糖 飛馬糖 Akiyo 印尼紫糖就可以像遊子歸家一樣,站在美麗故鄉的土地上,聽風吹,聽鳥叫,看花開,看日升月落,將凡俗的日子,氤氳成另一種鳥語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