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11:39:29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Song of Myself

Missing me one place search another,
I stop somewhere waiting for you.

基本上我是一個幾乎接近無神論的人, 然後,我是一個因為當老師而喜歡上當老師的人。 我有幸在教書最初的幾年都被學生感動著, 所以即便我從小就討厭上學,但我求學過程的運氣好, 一路上碰到的良師遠多過不好的。 大概也因為過去指導我、了解我的老師讓我特別懷念,才能夠甘心把教書當作還債似的,每天待學校。(甚至還加班到五、六點捨不得離開)
雖然看著有些朋友在冷氣房裡教琴教樂器,或者不需要每天為了工作早起,
但目前為止,我沒有一天後悔當年大學聯考後就這麼決定了自己的職業。

暑假和朋友去萬華夜市,順便繞到龍山寺拜拜,其實我覺得自己別無所求,但是到了廟裡想想,為我即將的學生祈求一下好了。 於是請文昌帝君保佑他們唸書順利,以學習為樂;請關聖帝君保佑他們如果真遇上危險要自保,打架也都能打贏。 然後,前天我班上的小鬼因為跑步不順利士氣低落,我這個幾乎很少拜拜的人又為學生去了一趟龍山寺,還在關聖帝君面前擲筊,問問可不可以保佑我們運動會當天一切順利。
已經晚下班又繞去拜拜因此晚回家,媽媽就會問一下行蹤。
然後,當然被笑:因為沒有聽說過有人會為了小學生的大隊接力要去拜神。
我媽說:這些小孩畢竟不是你生的,有一天畢業了還會不會記得你都不知道,這麼愛管小孩,應該去拜個月老求姻緣比較對。
我只能說,教書這條路的道理我早就懂了,甚至還常看到殘酷的現實-- 總有些學生會在你對他掏心掏肺後誤解你、批評你,對你發脾氣;或者我也常常會被小鬼抱怨我太嚴格、管太多。

只能說,面對學生需要你的時候,老師的心必須能繞指柔;
但當他不懂事的時候,你又得是百煉鋼,不受任何打擊。

這些年教高年級的觀察,有些比較成熟、貼心的,
會在當下體會你為他們花費的苦心;
而總有一些特別拗卻實際需要特別關照的小鬼,
等到他們要畢業了、離開你後,或許才會想起,
其實陪他們一路走來的只有你......
而在那之前,一切的不懂事行為只因為他還沒有長大。

也許這是一種輪迴,我這個青春期開始就很叛逆的人,從沒有想過為人父母是什麼樣子,卻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真的體會紅樓夢裡 「痴心父母古來多」的心情。 然後,我常常懷念當初施予我身上恩惠特別多的老師們:想著他們
怎麼鼓勵我發揮優點、想著他們怎麼用盡各種方式指導我,或者,想著他們
怎麼陪我走過成長中跌跌撞撞的過程。
當然有時候也想起某個曾經讓我非常挫敗的老師, 然後,我會知道要怎麼做,把受恩澤的部分回報在我的學生身上;而避免讓自己變成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師生間的緣分很奇妙,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但總有那某個瞬間,會證明這種緣分也許無法永恆,卻確實燦爛過。

ps1:這是看了朋友轉寄的文章【一期一會,一生懸命】有感而發。
我想痴心的老師也不少吧。
ps2:標題和前文詩句引用自W.Whitman的詩集《Leaves of Grass》中的【Song of Myself】

上一篇:約定

下一篇: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