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16:30:24大雨

轉貼:蔡英文2020總統大選勝選感言

 

2020年1月11日,台灣第15屆正副總統大選,蔡英文與賴清德得到817萬票,勝過韓國瑜與張善政的552萬票。

曾經,蔡賴配是2012心目中的夢幻組合,八年後的2020終於成功,很開心。

自2008起,12年來,小英不曾讓我失望過,也許屢次敗選有過低潮,但沒有一次失望於其格局與胸襟。在她身上,看到堅毅、勇敢、沉穩、智慧、優秀,就是相信她。

2020勝選,快樂只能一天,小英需要忠實支持者一起前行。

~明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台灣人民一樣善良,社會一樣安定,百工百業一樣勤奮努力。~

-- 蔡英文 

===================================================

(蔡英文2020勝選之夜演講)(影音檔)

       今天晚上,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晚上。謝謝台灣人民的勇氣,謝謝台灣人民的堅持。

       各位,蔡英文守住了。

       我們一起守住了這一塊自由的土地,我們一起守住了這一個民主的堡壘。

       剛剛我已經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全世界的媒體,說明了這次選舉結果的意義。此時此刻,我的心中只有感謝。台灣人民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展現我們的尊嚴,我們的自信。

       今天我們勇敢自信的決定,將會成為明天全世界各大媒體的焦點。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主角。我相信,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以及香港人民,都會為我們今天集體的決定感到高興。

       中華民國台灣,這麼美麗而勇敢的國家,你怎麼捨得不多看她一眼。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能領導這樣的國家,是我畢生最大的榮幸。

       我要謝謝我的兩位競選對手,韓國瑜先生跟宋楚瑜先生。在選舉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意見不一致的地方。不過,謝謝你們共同將台灣的民主,再往前推進了一步。

       民進黨贏是民主,國民黨贏也是民主,親民黨贏也是民主。台灣人民最引以為傲的事,從來都不是特定政黨的勝利。

       台灣人民最感驕傲的是,我們總是能在每一次的民主選舉結束後,握手言和,彼此鼓勵,彼此包容,共同為國家的下一個目標,不分黨派,團結合作。

  我要謝謝台灣人民給我的信任和支持。這一年多來,對很多人來說,真的很漫長,很辛苦。各位終於可以不用焦慮了。今天晚上可以放心好好睡一覺了。

  我要謝謝各位對民進黨,對蔡英文的鞭策。謝謝各位對我們的不離不棄,也謝謝大家願意,在前年的失敗之後,再重新肯定民進黨。

  如果沒有全體台灣人民對國家尊嚴、對民主自由、對改革進步的支持,就沒有今天晚上的勝利。過去四年,做得好的,我們會繼續。做得不夠好的,我們會反省、努力。

  在這裡,我要代表政府團隊、以及競選團隊的同仁,向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感謝,謝謝大家。

  我也要感謝為了這場選舉,不眠不休的國軍警消、選務人員,你們一起守護了這場民主的喜事。

  我還要特別謝謝所有的年輕朋友。我知道,有些人特別遠從國外飛回來,只為了投我一票。有些人沒有買到車票,一路從台北站回中南部。有些人整晚睡不著,乾脆一大早就衝去投票。

  我還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時候,投票章蓋得特別小心,特別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還在發抖,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變成廢票。

  這就是民主的重量,這就是自由的滋味。我想跟所有的年輕朋友說,謝謝你們,你們是勇敢ㄟ台灣囡子,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你們。我也要特別謝謝英眼部隊的朋友,不只是幫我拉票、固票,還幫忙報票,這是台灣公民運動的里程碑。

  我不會忘記對你們的承諾。我還有四年的時間,我一定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給你們。

  現場還有另外一群年輕人,他們是競選團隊工作同仁。他們從選戰一開始到現在,都堅守在崗位上。即使現在,也還在引導秩序、在場控、在處理每一個工作流程細節。謝謝你們,你們是這場勝利的幕後英雄。

  我也要謝謝我的競選搭檔清德。我期待未來四年,跟他一起,繼續為台灣人民奮鬥。

  這一次的全國競選總部主委,也就是陪伴我們四年的陳建仁副總統,大仁哥。過幾個月,他就要交棒給清德。

  謝謝陳副總統,四年來做我最堅強的隊友,未來,我還有很多重要的事,要拜託你幫忙。台灣永遠需要你。

  我還要特別謝謝蘇貞昌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在短短一年的時間,把過去三年打下的基礎,做出了有感政績。

  最後,我要特別謝謝那些沒有投票給我的人。我知道,過去這三年多來,各位對蔡英文的表現並不滿意。

  未來四年,我會拿出更大的誠意,來獲得各位的認同與信任。我們都是台灣人,所有的台灣人都是家人。

  在這裡,我再次呼籲,我所有的支持者,今天晚上開始,放下對立,擁抱我們的家人。

  我也要恭喜所有連任、還有新當選的立法委員。台灣人民願意,再一次支持民進黨國會過半,民進黨絕對不會辜負台灣人民。

  未來四年,我們一定會繼續守護主權、繼續堅持民主、繼續推動改革,把我們曾經承諾過的事情,一項一項來實踐。

  我期許,未來的行政跟立法團隊,一定要用最嚴肅的態度,來看待台灣人民的託付。我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的使命,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更周全的照顧,更亮眼的經濟,更穩健的改革。

  這一次的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的聲音,是民主的聲音,全世界都聽到了,我相信對岸也聽到了。我呼籲對岸,正視這一次台灣人民的選擇。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我也要誠懇呼籲對岸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夠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親愛的台灣人民,選舉已經結束,現在是團結的時候了。明天太陽出來的時候,台灣人民一樣善良,社會一樣安定,百工百業一樣勤奮努力。

  再一次謝謝全體台灣人民。今天,我們守住了民主自由。明天開始,讓我們團結在一起,一起克服所有挑戰,一起克服所有困難。

  台灣不只有民主,不只有自由。接下來,我們重要的使命就是,我們兩千三百萬人,要讓全世界都為我們的團結而感動,都為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成功而感動,謝謝大家。

大雨 2020-01-15 10:14:55

之四

=======================================

台灣選舉是家事務,是天下事。小島選舉結果牽動太平洋島鏈國家局勢,島內的選舉變成白宮和中南海國際角力,兩雄相爭,她的深思熟慮和沉穩,則為台灣自美方贏來史上最多的外交利益。

完全繼承了精神父親的意志,甚至走得更遠,管她養女金孫,管他嫡系庶出,我當家,我作主,我就是答案。(我本來要寫這是探春從後四十回逆寫紅樓夢的故事,但想想民進黨也沒這樣優雅,不到曹雪芹的高度,頂多就是汪笨湖的台灣紅樓夢)

台灣每一次選舉都在說一個勵志故事,陳水扁的故事是三級貧戶力爭上游,韓國瑜的故事是中年失業魯蛇的逆襲,至於蔡英文的故事,則是面對逆境,堅持是有用的,努力是有用的。2020總統大選,817萬票說的是《反滲透法》沒有錯,同婚法案沒有錯,年金改革沒有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人民和蔡英文用選票守護了民主,改革不走回頭路,民主,往前進了一步。

(然後真的不是造神啦,鏡週刊的那個專文,也是有批評礦業法跟原住民土地劃設的事,可以點進去看一下)

大雨 2020-01-15 10:14:17

之三

=======================================

故而去年6月她接受TVBS專訪如此說道:「政治是禍福相倚,當失敗了以後,盲點浮現,妳反而有自信起來。如果只要做一個什麼事情都不做,只要發津貼的政府,我也可以做啊,大家會喜歡我多一點。我知道我不夠果決,不夠勇敢,但如果說真心話,一個不夠果決不夠勇敢的總統,她敢去做年金改革嗎?她敢花3年的時間去做稅改,然後再3年時間人民才感受得到,我敢不敢去承擔風險?一個總統除了要勇敢要果決,有時候她還要忍辱負重。」

她用堅強意志力扭轉了頹勢,選前的最後星期五,我在蔡英文總部,下午四點掃街車隊班師回朝,擠在騎樓第一排,是歐美老外,是香港政界觀摩團。是跟著導遊小旗子走來走去的日本人,他們在總部買完英粉泡麵帽子,約好時間集合上車。看到蔡英文繞境回鑾,好優雅的日本太太揮舞旗子,小小聲地尖叫著,好像看到寶塚女優蒞臨。其中還碰到一個越南大學生,因為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法,對他是一種盼望,特意花兩周來台灣看看。造勢之夜,自由廣場國圖馬路封街,好多香港人在空蕩蕩的馬路喊時代革命,光復香港,旁邊旁邊有警察,他們笑瞇瞇地說有警察啊,不會吃催淚菸。

競選總部色系是桑青與桃紅,未見國旗國徽,但也未見民進黨綠色十字台灣黨旗,前幾年某新潮流大老譏笑她是文青治國,但人家已經形成一種美學,形成一種氣度,她的選前之夜不搞悲情,不用誰下跪,她理直氣壯地喊:「加薪,我做到了。減稅,我做了。長照,我做了。幼托,我做了,年金改革我做了,國防改革我做了,能源改革我做了,台商回流我做了,社會住宅我做了,婚姻平權我也做了,經濟結構轉型我做了,社會安全網的強化我做了,民主防衛機制的建構,我也做了。」最後,「拒絕一國兩制,我也為二千三百萬人民做到了!」

大雨 2020-01-15 10:12:32

之二

=======================================

世事造化,她2008年跑去競選民進黨黨主席,其實可以說民進黨家道中落,各派各房沒人想當家,爛攤子只有丟給這個抱來的養女。最後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她撐起家業,可因為是抱來的,即便振興家業,各房也沒把她當一回事。2018年訪問呂秀蓮,講到美麗島事件,呂略帶輕蔑地說我們在美麗島抗爭的時候,她不知道在哪裡呢。做訪問時偶爾會請益一些新潮流的大老,嫌她怯弱,做事抓小不抓大,其實也不是很看得起她。

民進黨的家務事,其實就是一齣民視鄉土劇,抱來的,哪有嫡系長房大孫來得矜貴?民進黨器重的寒窗苦讀,力爭上游當上醫生的賴清德(AKA台獨王子),甚至到後來她精神的父親對她也多有微詞,稱她缺乏決斷力和勇氣,改誇賴金孫。誰當眼巴巴看著她出錯,瞧她去年黨內初選她被酸得多慘。

或者我們也可以這樣大膽臆測,蔡英文是庶出,原生家庭有十個兄弟姊妹,即便么女受寵,這樣的環境長大,不免看人眼色,規行矩步,故而全無老么的嬌氣,在一齣政黨鄉土劇扮演養女的角色也不是太困難的事。

環境造就個性,個性也造就她的命運。她的一切與個性的堅忍也不無關聯。18年中央社訪問她,設計了一份快問快答,問她最喜歡的電影人物,她說可以回答兩個嗎?「一個是長日將盡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一個是冰原歷險記的喜德。」
安東尼霍普金斯!!!!是了,忍人所不能忍,苦苦壓抑情感的管家,優雅而自持,這一切都有了解釋了。

有定見,有耐心,這樣的人不怕失敗,台灣政壇人物泰半自戀,馬英九賴金孫柯文哲呂秀蓮,韓國瑜自嘲是一個例外,蔡英文的自律自持又是另外一個(她精神上的父親應該也是這個),政治人物的政治賽局比較像話啪啦KEN,或剪刀石頭布,唯獨她是下圍棋,高瞻遠矚,長遠佈局。

這樣的人是不怕失敗的,看她10年選新北市長敗給朱立倫,12年選總統敗給馬英九,甚至是18年民進黨大敗,個人遭到羞辱式的失敗。但有佈局的人全然不怕失敗,看她2012年那動人的敗選感言多動人,多有風度,因為要贏的人全然知道要怎麼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