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23:14:38毛利人

【台中北區】砲台山、湖心亭



台灣測量三角原點紀念中心碑

台中公園,我又來了!這回帶的人跟前回不一樣,是老班底─老爸老媽。他們以前都曾經來過這裡,不過都已經過了很久很久了,原以為他們會興致盎然的遊園看景,沒想到一切非我預期。至於我自己呢?我想趁著二次造訪的機會,或找、或拍、或記錄前此未拍到的景點古蹟。

從地下停車場一出來,首先看到就是這座紀念碑,先拍起來,存檔。


砲台山

然後帶著爸媽走這座看似假山的“砲台山”!



望月亭

山頂的亭子近在咫尺。



 延著鵝卵石鋪成的步道慢慢輕鬆走著...



花不到十分鐘,便來到山頂,輕鬆愉快。



上回沒拍好的望月亭,這次可不能再失手了!




紀念碑後頭的大樹名稱也找著了!爪哇合歡。

爪哇合歡
學名:Parkia roxburghii G. Don、Parkia biglobosa (Roxb.) Benth.、Parkia timoriana (A. DC.) Merr.
英文名:African Locust、Two-ball Nitta Tree,
科名:豆科含羞草亞科
別稱:大葉巴克豆、球花豆
原產地:爪哇、馬來西亞、緬甸、印度、中國雲南。
爪哇合歡(巴克豆)屬落葉喬木植物,直立大喬木,高可達二十至四十公尺,徑約四十至六十公分,樹幹通直或略彎曲,樹皮淡灰褐色,平滑,小枝條綠色,葉互生,二回羽狀複葉。



砲台山基石

在山頂繞了又繞,總算給我找著了!

  

砲台山,三等三角點,編號120號。



砲台山的“登高”之旅,在找到基石後,順利結束。接下來便在公園中隨便逛逛,當然主要目標是:湖心亭。

先看到國父銅像,之前沒拍到,這次補拍。原址原為後藤新平紀念銅像基台,也是日據時代的遺物。



廣播擴音台(放送播音台)

日據時代的廣播擴音台,磚石結構、銅製屋頂的建築形式, 原屬於「台中放送局」所有,設置於公園內,供民眾收聽廣播之用。



湖心亭

爸媽看到它,沒多大興奮,心如止水...

自此,我看出一些端倪來了,他們對來台中公園,興致缺缺,不若走山中步道來的積極! 



中山橋



中山橋



中正橋

老爸回到砲台山下休息,老媽雖對逛公園沒什麼興趣,但仍陪我走一圈。



既然他們意興闌珊,那我也沒什麼好拖泥帶水的,繼續拍前次想拍而未拍的景物。




神社鳥居遺址

  

心情雖略受影響,不過,換個角度看事情,就釋懷許多...

由於當天晚上公司有聚餐,匆忙來去台中、新竹,頗趕。現在既然大家沒什麼玩興,我也省卻猶豫心,好好的把該做的事做好,便可以爽快俐落的打道回府!



豆樹



2017台中燈會主燈



台中神社遺址



吳鸞旂公館更樓



望月亭─台灣省城大北門城樓遺跡



休息時,看到一棵特殊枝葉的樹。



羊年造型主燈

拍完這座主燈後,我個人私心想做的事,已完成。然後,我們隨即踏上歸鄉之旅...



P.S.

回程走中清路,紅綠燈多到爆,走走停停,跟塞車沒兩樣,短短5K多,就花了將近20多分鐘的時間,差點用光剛剛所積存的時間。




行旅時間:2017/02/15 下午
文字記錄:2017/02/16 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