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02:47:04mo

這個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Mk0xr1IyI

詞曲:蔡藍欽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

突然在深夜聽到這首歌,讓我覺得唱入心坎,
也因此讓我得知這位歌手英年早逝。

看了他的蔡藍欽生平以後,
覺得他是一位非常有才華歌手,
在這首歌的描寫上也道盡了人生,
不過卻也因此讓我突然想起國中的一個地理老師說過:
這世界所有東西都無法強求,
即使是一隻魚,
它這一生能吃的飼料量也註定好了,
如果一下子讓它吃完這一生的飼料量,
它也會因此結束生命。

雖然這種解釋有些瑕疵
但是聽在耳裡不無道理
我們這一生能做的事情有限
快快做、慢慢做,都能做完

在台大聽集思舉辦的演講
高董事長也講了一句話讓我很有啟發:
人,一生的時間就這麼多,
目標設的低,是可以去達成,
目標設的高,也是可以去達成,
那為何不把目標設得高一點呢?

這兩種說法看似對人生的長短定義相似,
不過道理卻好像相互矛盾。
但我就試著這樣去解釋吧:
在短暫的人生旅程中,
我們能完成的事情有限,
就試著找好適合的步調、找好對的目標,
在有限的時間中,完成理想的自己。